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42
平阳霉素治疗海绵状血管瘤16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402-01

    我科近年来用平阳霉素局部注射治疗海绵状血管瘤取得了良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共治疗海绵状血管瘤162例,其中,男105例,女57例,年龄最小的3个月,最大的48岁,发生在下唇的37例,舌体30例,腮腺区35例,颌下区38例,颊部22例,瘤体直径最小0.7cm,最大直径18cm。最典型的是1名3个月大的婴幼儿,右侧颌下隆起,质软,波动感,能被压缩,透光试验阴性穿刺可抽出静脉血,家长叙述,孩子自小就被发现右下颌隆起,以后逐渐长大,到目前为止,瘤体直径已达18cm,影响美观,特来我科求治。

    (1)注射方法:先常规局部消毒后,铺巾,我科采用瘤腔内多点注射,事先用无菌生理盐水5ml将一支平阳霉素(8mg)溶解,注射前请助手带手套用手在瘤体周围进行压迫,尽量使注射药物不向周围扩散,注射前要备好抗过敏药物,如氟美松、苯海拉明各1支,注射量多少应根据患者体重决定,但第一次注射应少量约0.25~0.5mg左右,并观察24h,无发热及其它不适后方可注射。若有不适可肌注氟美松及苯海拉明各1支,可缓解症状。

    (2)必须在回抽有血的情况下方可注射药物,且注射不可过浅,以免皮肤坏死,一般情况下一次注射不超过8mg平阳霉素,间隔2周重复注射,就本例而言,共注射4次,剂量分别5mg,5mg,4mg,2mg,距最后一次注射完再半年后复诊,查右侧颌下平软同对侧,疗效满意。

    2 疗效评价

    (1)满意:瘤体完全消失,皮肤粘膜颜色完全正常。(2)基本治愈:瘤体基本消退,皮肤粘膜颜色接近正常,我科共治愈154例,治愈率为95%。(3)好转:瘤体明显缩小,但没有完全消退,需进一步手术治疗,本组瘤体明显缩小,变硬的共7例,占37%,后期手术摘除无复发,病理回报为海绵状血管瘤。

    3 讨论

    血管瘤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良性肿瘤或血管畸形,它起源于残余的胚胎细胞,绝大部分发生于面颈部皮肤,皮下组织及口腔粘膜,如舌、唇、口底等组织。其中海绵状血管瘤引起的面部畸形比较明显,值得观注,有时发病年龄较小,随着年龄的增长,畸形愈发明显。

    平阳霉素原本是抗癌药物,后发现其在治疗海绵状血管瘤方面有很大的疗效,有研究表明其作用机制是引起DNA单链和双链的断裂,表现为细胞内染色体的缺失,虽易被体内广泛存在的肽酶水解而灭活,但上皮细胞中肽酶的活力很低,当平阳霉素注入瘤体后,对囊壁上皮衬里起着抑制或破坏作用,使该处组织包括血液发生固性,坏死,变性,最终纤维化,从而达到治疗目的,平阳霉素对海绵状血管瘤的近期治疗效果是肯定的,虽有个别患者经注射后虽瘤体变小,变硬,但为二期手术创造了条件,且平阳霉素在局部治疗总剂量对人体比较安全,一般不会有不良反应,但长期疗效仍需进一步观察。

    作者单位:1 050011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口腔科

    2 河北省中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4-01-18)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