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72
老年肺结核患者对抗结核药物的耐药性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肺结核的耐药特点。方法 对我所2000~2002年期间就诊的年龄60岁以上肺结核患者51例的药物敏感性结果进行回顾性调查。结果 老年肺结核患者初始耐药率为20.0%,继发耐药率为90.5%,总耐药率为49.0%;初治组耐多药率为3.3%,复治组为19.0%,总耐多药率为9.8%。结论 老年肺结核患者耐药率较高,应重视对抗结核药物的耐药性监测以了解耐药趋势;并应加强对肺结核患者的管理,合理用药以减少耐药的发生。

    关键词 肺结核 药物敏感性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10-02

    The resistance of anti-TB drugs in elder patients

    with pulmonary tuberculos is
, 百拇医药
    Tan Yunhong

    Hunan Anti-tuberculosis Institute,Changsha410006.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e the resistance of anti-tuberculosis drugs in elder patients with pulmonary tuberculosis.Methods Retrospectively investigate the drug susceptibility testing(DST)results of51elder patients with pulmonary tuberculosis.Results The initial drug resistance rate was20.0%,acquired drug resistance rate was90.5%,total drug resistance rate was49.0%;the multi-drug resistance was3.3%,19.0%respectively for newly diagnosis patients and retreatment patients,the total multi-drug resistance rate was9.8%.Conclusion The drug resistance rat of elder patients with pulmonary tuberculosis is very high,the survey of anti-TB drug resistance and the management of TB should be impos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ulmonary tuberculosis drug susceptibility testing(DST)

    为了解老年肺结核的耐药特点,调查分析了2000年1月~2002年2月湖南省结核病医院住院的60岁以上老年肺结核患者的耐药情况,并对防治对策进行了讨论,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月~2002年12月来我院住院的60~82岁的老年肺结核患者共51例,未接受过抗结核药物治疗或治疗少于1个月的患者,作为初治病人组,进行初始耐药性分析;接受过抗结核药物治疗1个月或1个月以上的患者,作为复治组,进行获得性耐药性分析,耐多药指至少对异烟肼和利福平耐药 [1]

    1.2 方法 (1)培养基:基础培养基为改良罗氏培养基。含药培养基中各种药物的终浓度分别为(μg/ml):异烟肼(INH)1,链霉素(SM)10,利福平(RFP)50,乙胺丁醇(EMB)5,对氨基水杨酸钠(PAS)1;(2)药敏试验采用绝对浓度法。含药培养基上生长的菌落数多于20个,判定为耐药。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老年肺结核对五种抗结核药物的耐药结果 见表1。初治组与复治组任一药的耐药率经检验,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2.2 老年人对五种药物的耐药种类的分析 见表2。

    表1 51株结核株耐药情况 例(%)

    表2 51株结核菌耐多药情况 例(%)

    老年耐一药的比例(19.6%)明显高于耐二药(11.8%)、耐三药(9.8%)、耐四药(5.9%)、耐五药(2.0%)的比例;耐多药率(耐HR)复治组也明显高于初治组。

    3 讨论

    由于结核病向老年推移是当今世界结核病流行的普遍现象,老年结核也成为结核病诊断、治疗、预防的主要内容 [2] 。本文对老年肺结核病耐药情况作些分析,以期作一些有益的探索。我国第四次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初始耐药率60~70岁为14.9%,70岁以上为20.2% [3] 。本文报告五种药物的耐药性测定中,初始耐药率为20.0%,获得性耐药率为90.5%,总耐药率为49.0%,其初始耐药率与70岁以上年龄组相当,但本文分析来源于住院病人,其耐药率可能高于总体耐药率。目前认为内源性发病是老年结核的主要发病机制,老年结核病患者多数是在化疗时代以前感染的结核杆菌复燃而发病的,老年耐单一药的比例较高可能是与早年对结核 病的治疗单一用药有关。近年来,高耐药和多耐药菌株的不断扩散已成为全球结核病控制中的一个大问题,本年龄组对五种药耐药顺序为H>R>E>S>P,主要杀菌药H、R排在前面,并且获得耐药率高可能提示在我省老年结核病感染主要由于外源性感染导致,外源性感染是指人进入老年后首次感染或再次从外界感染发病。因而加强结核病控制工作尤为重要,尤其要重视合理用药,加强病人的管理,并应重视结核病耐药性的监测,以期对结核病控制工作提供大的帮助。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WHO Geneva/IUATLD Paris.Guidelines For surveillance of drug resisˉtance in tuberculosis.Int Tuberc Lung Dis,1998,(2):72-89.

    2 张敦熔.现代结核病.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410-411.

    3 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技术指导小组.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中国防痨杂志,2002,(24):100-101.

    作者单位:410006长沙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结核病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6)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