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
编号:10445702
导乐分娩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导乐分娩对剖宫产率、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的影响。方法 对正常足月孕妇,无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临产前无剖宫产指征,导乐分娩500例作为研究组,非导乐分娩480例作为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 导乐组剖宫产率(10.00%)显著低于对照组(22.30%)(P<0.01),产后出血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新生儿窒息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导乐分娩可显著降低剖宫产率,减少产后出血,且不增加新生儿窒息,提高了产科质量,值得广泛应用。

    关键词 导乐分娩 剖宫产 产后出血 新生儿窒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41-01

    导乐分娩是指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由有经验的助产士或医师给予心理指导和产程观察,由1名亲属陪伴的分娩。主要是使产妇消除紧张和恐惧心理,得到精神上的鼓励、心理上的安慰和体力上的支持,使产程顺利进展。我院自2002年4月开展导乐分娩取得良好的效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自我院2002年4月~2003年9月临产前无剖宫产指征 [1] 、无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的正常足月孕妇,行导乐分娩500例作为研究组,非导乐分娩480例作为对照组。导乐分娩组500例经产妇18例(3.6%,6例有剖宫产史),对照组480例中经产妇20例(4.17%,4例有剖宫产史)。两组平均年龄分别为(26.6±2.4)岁和(25.4±2.5)岁。统计学处理结果表明两组一般情况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导乐组孕妇出现正规宫缩后,指定1名助产士陪伴分娩,并且有1名亲属陪伴在旁,而对照组无导乐及亲属陪伴。

    1.3 统计学处理方法 采用χ 2 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两组孕妇分娩方式的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孕妇分娩方式的比较 例(%)

    由表1可见,导乐组孕妇的顺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而产钳助产、剖宫产率及产后出血率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2 两组剖宫产指征的比较 见表2。

    表2 两组剖宫产指征的比较

    由表2可见,两组剖宫产原因中导乐组因胎儿窘迫的剖宫产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因宫缩乏力的剖宫产率则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

    2.3 两组新生儿窒息发生率的比较 见表3。

    表3 两组新生儿窒息发生率的比较
, http://www.100md.com
    由表3可见,两组剖宫产与阴道分娩者新生儿窒息率差异无显著性(P均>0.05)。

    3 讨论

    导乐一词源于希腊文“Doula”,表示由一个妇女照顾另一个妇女。当今国际产科界将这个词引伸为由一个有生育经历有爱心的妇女在整个产程中给产妇以心理、生理及感情上的支持。研究表明82%以上的孕妇对分娩这一自然的生理过程缺乏正确的理解,产生心理负担及恐惧感,这种紧张状况能增加体内儿茶酚胺的释放,导致宫缩乏力 [2] 、产程延长、产后出血。而导乐分娩可针对这些情况给予正确的解释和指导,使产妇在整个分娩过程中保持最佳状态,加上对产程的严密观察和及时处理,保证了分娩的顺利进行。本文中两组剖宫产的主要原因均为胎儿窘迫、宫缩乏力、头盆不称及胎方位异常等,两组剖宫产原因的构成比差异有显著性,导乐分娩组因胎儿窘迫剖宫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而因宫缩乏力剖宫产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这说明导乐分娩降低剖宫产率可能是减少了分娩中宫缩乏力的发生。因胎儿窘迫剖宫产率的升高则是相对的。本文的研究表明导乐分娩可显著降低剖宫产率,使顺产率大大提高,且能减少产后出血,并不会使新生儿窒息率升高,提高了产科质量,值得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 凌萝达,顾美礼.头位难产.修订版.重庆:重庆出版社,2001,259.

    2 丰有吉.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51,164.

    作者单位:244000安徽省铜陵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2-26)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