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722
异丙酚伍用芬太尼在无痛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45-01

    本文总结了近2年来我科与妇产科合作施行无痛人工流产术1500例的经验和体会,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ASA I~Ⅱ级自愿终止妊娠的早孕妇女1500例,年龄16~42岁,体重40~75kg,妊娠5~8周,无其它内科疾病。

    1.2 方法 麻醉前常规禁食,用PM-800监护仪动态观察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MF-903B麻醉机面罩吸氧,通过呼吸囊的变化观察潮气量及呼吸频率的变化。建立静脉通道,消毒铺巾后,静脉注射芬太尼50μg,阿托品0.5mg,1~2min后静脉推注异丙酚1.5mg/kg,30~40s内推入。患者意识消失后开始手术,根据患者对手术刺激反应情况,必要时追加异丙酚20~40mg。术中常规吸氧,对一过性呼吸抑制者,即托起下颌面罩加压给氧。术毕呼之睁眼即为意识恢复。

    2 结果

    1500例患者从注入异丙酚至意识消失时间是(43.5±5.8)s,平均手术时间(9.6±4.4)min,意识恢复时间(9.6±4.6)min,平均总用量为120mg。全部病例术后15~30min即可自己步行离院,麻醉效果满意。术中部分病人有短暂的呼吸抑制,托起下颌面罩给氧即可缓解。牵拉宫颈时有28例病人肢体扭动,追加异丙酚后安静。手术结束时,部分患者血压较术前有一定下降,但在正常范围。推注异丙酚时约半数病人有轻微的静脉注射痛, 清醒后消失。全组未见抽搐、恶心、呕吐。

    3 讨论

    人工流产术是终止早期妊娠的方法之一,适用于14周内的孕妇,以往患者均在无麻醉下完成,其强烈的疼痛刺激令患者痛苦不堪。异丙酚作为一种新型的静脉麻醉药,半衰期短,输注浓度与血药浓度呈正相关 [1] ,因此具有麻醉深浅易控可调,起效快,作用时间短,苏醒迅速、完全等特点 [2] ,但其镇痛作用尚未完全定论 [3] ,成本较高也是缺点。而芬太尼镇痛作用强,单次注射作用持续时间短,小剂量芬太尼对呼吸抑制较轻,两者伍用,充分利用各自的优缺点,具有镇痛镇静完全,作用时间短,苏醒快,无痛苦回忆,副作用小的特点。本组病例镇痛效果100%,临床副作用小,且易控制,与其它文献报道一致 [4] 。本文资料表明,在妇科门诊施行异丙酚、芬太尼复合麻醉是安全的,能减少病人的痛苦,提高妇科手术质量,既能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也有明显的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 逢全,焦士林.异丙酚静脉麻醉诱导的临床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5,15(1):34-35.

    2 董振明,马青.异丙酚在人工流产手术中的应用.中华麻醉学杂志,1995,15(1):43.

    3 卢玉平.异丙酚的药理学及以ICU中作为镇静药的使用.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7,18(6):298-300.

    4 罗红,曾济宏,黄增平.异丙酚静脉麻醉实施人工流产300例分析.中华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4):245-247.

    作者单位:400062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12-17)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