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762
胆道蛔虫病的超声显像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46-01

    胆道蛔虫病是肠蛔虫症常见的并发症,超声诊断胆道蛔虫症为常用可靠的首选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6年1月~2003年1月48例胆道蛔虫病患者,男26例,女22例,年龄12~52岁。临床症状:上腹部疼痛为阵发性绞痛伴钻顶样疼痛,恶心、呕吐、发热、黄疸。

    1.2 方法 仪器采用东芝PV-600型,韩国SA-3200型,探头频率3.5MHz。空腹,患者平卧位及左侧卧位,上腹部做纵切、斜切、横切观察肝外胆管、胆囊及内部回声,周围组织情况。

    2 结果

    48例胆道蛔虫病的肝外胆管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张,7~8mm有25例,9~10mm有16例,10mm以上有7例,内见双线状强回声带42例,多条线状强回声带5例,伴胆囊内蛔虫3例。漏诊1例,误诊1例为胆总管结石,确诊率96%。

    3 讨论

    胆道蛔虫病声像图特征:(1)直接征象:肝外胆管有不同程度的扩张,内有数毫米宽的双线状强回声带,中央为弱回声,死蛔虫呈平行线状光带模糊,呈断续的片状短带状回声,时间较长虫体回声增强、钙化。显示蛔虫在胆管内蠕动是诊断性特征 [1] 。蛔虫进入胆囊时,胆囊内见弯曲的管状回声。(2)间接征象:胆管积气。超声检查漏诊是由于肥胖及气体干扰严重。误诊是由于泥沙样结石与死蛔虫混淆。需要与肝动脉、胆管内引流管、胆管炎造成的假阳性鉴别,胆囊内残留虫体团块需与胆囊癌鉴别。若有隐约可见的管状结构则可排除胆囊癌。超声可直观显示蛔虫虫体在胆道中的部位,观察到胆道内活蛔虫蠕动情况及动态变化,可明确药物治疗后有无效果。超声检查使胆道蛔虫病的诊断更准确,治疗目标更明确,可预防胆道感染、胆道结石等严重并发症发生,对临床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871.

    作者单位:315300浙江省慈溪市峙山医院B超室

    (收稿日期:2003-11-29)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