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手术室护理
编号:10445812
浅谈手术室污染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80-01

    手术室污染,尤其是手术室空气污染,对手术室工作人员健康的影响,越来越引起重视。对此国内外许多机构和学者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实验观察,并提出了不少防治措施和建议。

    1 手术室污染的来源

    最主要的一个来源是麻醉机泄露或排放出废余麻醉气体;其次是许多化学消毒剂,如甲醛、过氧乙酸、84消毒液等;骨科用骨水泥溶剂甲基丙烯酸甲酯以及电刀、激光等手术器械应用时烧灼组织释放的有害气体等也是污染源,激光还可以损害视力甚至导致失明。

    2 手术室污染的危害

    早在1974年,美国麻醉学会的“微量麻醉剂对手术室工作人员健康影响专案小组”曾进行过1次全国性的职业病调查,对象是手术室工作人员49585人,以其他职业23911人作对照组。结果表明,手术室工作人员及其后代的健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对女性的健康损害最严重:自发性流产和恶性肿瘤的患病率均比对照组高1.3~2倍;新生儿畸型发生率高20%;肝病发生率高1.3~2.2倍,肾病发生率高1.2~1.4倍。男性恶性肿瘤、肝病和肾病发生率未发现明显增高现象。

    3 降低手术室污染的几点建议

    (1)建议麻醉科购置密闭性能好的麻醉机,定期检查、维修,防止麻醉机气体外漏;在麻醉机废气清除阀上连接一大口径导管通至室外,以减少污染。据调查,如此处理,可使手术室空气污染程度减少90%。(2)尽量减少有害化学消毒剂的使用,如废弃甲醛、过氧乙酸空气消毒法等。(3)改进手术室的通风换气条件,采用非循环式空气调节系统,有条件的最好建层流手术室,保证手术室空气清新、洁净。

    作者单位:272501山东省汶上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4)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手术室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