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862
急性脑卒中致精神障碍9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48-01

    我们自2001年1月~2003年7月共收治急性脑卒中病人346例(脑出血102例,脑梗塞244例),其中出现精神障碍患者92例,占26.6%,现将临床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60例,平均年龄55.2岁,女32例,平均年龄60.3岁;脑出血50例,脑梗塞42例。

    1.2 临床表现 92例患者出现各种不同的精神症状,按其特点归纳为以下几种:(1)意识模糊:42例,占45.7%,表现为胡言乱语,定向力、计算力、认知障碍。(2)躁狂状态:20例,占21.8%,表现为烦躁不安,大声喊叫,情绪不稳,易激动,易发脾气。(3)抑郁状态:14例,占15.2%,表现为抑郁,淡漠,沉默寡言,反应迟钝。(4)幻觉障碍:12例,占13%,表现为幻听,幻视,情感和思维脱离现实。(5)体象障碍:4例,占4.3%,表现为偏瘫侧失认,感觉性异位。

    2 治疗和预后

    除治疗原发性脑血管病以外,应用氯丙嗪25~50mg,每日3次,或奋乃静4mg,每日3次,安定5mg,每日3次。本组92例患者经治疗后,82例精神症状消失,10例死亡,死亡患者为脑疝形成,致呼吸循环衰竭。

    3 讨论

    急性脑卒中性精神障碍,其中以意识模糊,躁狂症状为多,多见于出血性脑血管病,发病机制可能与脑血流量减少使脑供血不足有关。出血性或缺血性脑血管病时,尤其是后者,可能产生脑内小动脉痉挛或邻近正常脑血管痉挛,血流量减少,引起脑组织缺血、缺氧,相继产生变性、坏死和弥漫性脑萎缩,导致脑内神经细胞营养障碍,产生暂时性机能失调,出现相应的各种精神障碍;其次与脑水肿有关,当脑组织缺血、缺氧,出现脑水肿,脑组织受压、软化或坏死等,加重脑组织缺血、缺氧,导致神经细胞功能失调,出现精神障碍。梗塞范围广泛者,颈内动脉供血区梗塞者,优势半球梗塞者,以及皮质梗塞者易伴发精神障碍,以抑郁症状多见。左半球前额叶或基底节结构受累可引起大脑内部与情绪控制有关的神经通路障碍,如可影响脑部儿茶酚胺的代谢。国内资料显示既往有抑郁病史、女性、人际关系差、家庭关系紧张、合并疾病种类多等,卒中后易伴发精神障碍;国外资料则认为:卒中前有精神障碍史,居住郊区,农夫及家庭主妇,神经功能缺损严重程度、伴有其它躯体疾病的人卒中后易伴发精神障碍。

    总而言之,脑卒中后伴发精神障碍可导致脑血管疾病本身预后不良,在临床工作中应充分重视。因此,神经科医生在面临卒中后精神障碍时的当务之急是将其提高到与躯体症状同等重要的地位,及时进行药物干预,以减少病人的痛苦,有助于病人的预后及康复。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医院内一科

    255120山东省淄博矿业集团中心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3-09-11)

    (编辑晓 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