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902
免疫接种证、卡、表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66-02

    在计划免疫工作中,证、卡、表的使用管理是计划免疫管理的主要手段。及时建证、建卡及规范使用是做好工作的先决条件和基本保证。但在实际工作中笔者发现免疫接种证、卡、表在使用和管理中存在一定问题,现剖析如下。

    1 存在的问题

    1.1 接种证使用不规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但对接种证没有明确的格式规定,致使各地的免疫接种证大小、规格、内容不相同,给管理、交流带来一些困难。

    1.2 建卡、建证不及时 按计划免疫管理工作程序,儿童出生后应立即到当地防疫(保)部门建立有效的接种证、卡。建立接种证、卡是新生儿出生后建立的保健措施,是开展儿童计划免疫的登记手续。在实际工作中,因国民文化素质低,自我保健意识不强及儿童家长不了解计划免疫知识,使建证、建卡工作拖后。有的地区对建证、建卡工作尚未形成制度,而是采取半年或年终一次性突击建证、建卡,致使接种证、卡失去应有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3 接种证的保存方式 目前儿童免疫接种情况记录是由接种卡、现场登记和接种证三部分组成,而前两者由乡镇卫生防保站保存,接种证应保存在儿童家长手中。三者分别起到相互制约的作用。但是,有些地区仍集中保存在乡镇卫生防保站或乡村医生处,还有的是防保站存一份,家长手中存一份,但两份的接种时间却不相符。这种做法不仅失去了接种证的真正作用,也为“笔下接种”弄虚作假提供了方便。有些地方出现的高接种率、高发病率与此不无关系。接种证丢失、损毁现象严重,是一些单位不愿将其保存在家长手中的主要原因。历年的调查表明接种证在儿童家长手中保存的年丢失率、损毁率分别在20%和15%左右,这种情况的确给接种证的管理使用带来很大的困难。

    1.4 接种证、卡,现场登记表使用不规范 不能按要求填写全部项目。接种证上不填写家长姓名、儿童姓名、疫苗批号、接种者,记录内容不准确的有儿童姓名、性别,出生时间阴阳历不分,接种时间按免疫程序推算填写。接种卡填写缺项随意涂改。接种时间无年号,从而导致免疫接种率的依据无处可考。现场登记表失去作用,现场登记表是免疫接种的原始记录,是下发通知单的依据。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在组织接种前将免疫目标儿童登记上表,依此下发接种通知单,接种实施现场登记准确的接种时间。在实际操作中,有些单位却不能规范使用。为了应付上级考核,采取几个月甚至年终突击按接种卡补抄现场登记表,使现场登记表的作用完全丧失。
, 百拇医药
    2 建议

    2.1 对儿童预防接种证实行标准化统一管理 随着国际交流日益增多,传染病管理已成为出入境管理的重要内容,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便于接种证的长期保存,根据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的规定,由卫生部统一设计制定标准化预防接种证。为消除层层乱加价之弊端,但不一定要统一发放。

    2.2 加强接种证、卡的使用管理 为确保建证、建卡及时,笔者建议,接种证应随“出生医学证明”发放,并告知儿童家长在限定的时间内去当地卫生防疫(保)站登记建卡。加强部门协调,教育部门应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关于“托幼机构、学校在办理入托、入学手续时,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的规定。业务管理上要严格执行不带接种证不予接种的原则,对丢失、损毁者应及时补发、更换,坚持随接种随上证制度。各级管理部门在计划免疫 考核时对乡镇集中保存者一律不予承认,按未建证处理。为解决接种证丢失、损毁问题,建议针对农村实际情况,接种证由村医统一保存。接种前随通知单发到儿童家长手中,接种后收回,这样即可避免丢失、损毁,也可发挥免疫接种证在计划免疫工作中的作用。严格建卡制度、新生儿报告制度执行的
, 百拇医药
    好坏是直接关系到建卡及时与否的关建,所以要坚持以村医月报告为主与计生委(办)核对为辅的原则,提高建卡及时率。

    2.3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业务培训及规范督导活动 不断加强防保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定期进行业务培训,促使其做好计划免疫工作提高到是为人民做实事、保护生产力、促进社会稳定的高度来认识。使其在工作中端正工作态度,及时准确的完成建证、建卡任务。各级管理部门应制定措施,不断加大督导力度、规范督导行为。市对县至少半年一次,县对乡镇要坚持随运转随检查制度。

    作者单位:1273200山东省泗水县卫生防疫站

    2山东省泗水县杨柳镇卫生防保站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