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912
感染科临床见习的组织与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67-02

    人类在与感染病的长期斗争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医学经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在当今威胁人类生命的重大疾病中,感染病仍然占据比较重要的位置,尤其是近年来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的流行,给每个人再次敲响了警钟,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感染病几乎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作为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临床医师,应更加意识到感染病学习的重要性。感染科临床见习是学生临床教学中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不仅可以复习理论知识,而且通过具体实践可以培养自己疾病预防与控制管理的知识,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后进一步开展临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如何提高感染科临床见习教学质量是许多人感兴趣的课题,为此本文从见习教学准备、教学方式及综合素质提高等方面就如何提高临床见习教学质量谈谈个人的临床带教体会。

    1 做好见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1.1 教师需要认真备课
, 百拇医药
    1.1.1 制定周密的教学计划 需要按照感染病学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临床见习教学计划,同时需结合感染病学的新进展和临床病人的具体情况对教案进行完善和调整,制定详细的教学内容和见习目的,对于学生的考核标准也需要明确,具体教案和教学计划完成后,尽可能多征求教研室各位老师的意见,有条件时可试讲,以便及早发现不足。为了提高临床教学质量,还必须精心地挑选病例,示教的病例应比较典型。然而由于病房住院病人的不确定造成了某些感染病在一段时间内相对罕见等,针对以上现象,我们采取 室 了以下措施:(1)适当调整见习内容和时间。对一些少见病例采取较灵活的见习方法,并根据住院病人情况适当调整每次感染病见习的内容;(2)见习尽可能密切联系临床现有病例,因地制宜的因材施教,鼓励同学们多利用课外时间接触尽可能多的病例;(3)象艾滋病、出血热等可能缺乏的重要感染病,可以借助多媒体或远程病例传输等现代教学技术进行弥补。

    1.1.2 选配合格的师资 需要根据教学计划选配合格的师资,尤其是选择有丰富临床和带教经验的高年资医师担任教学工作。另外可以结合每一教员的业务特长进行有选择的分配教学任务,比如我科教员中多为硕士以上学位的研究生,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的对出血热比较熟悉,有的对寄生虫疾病比较擅长,因而在具体临床见习教学组织时可以根据每一个教员的具体情况进行分配教学任务,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很有帮助。
, 百拇医药
    1.2 做好学生见习前的思想准备工作

    1.2.1 学生需要消除对感染病的偏见 由于部分同学对感染病的了解不够,怕被传染,产生畏惧心理,因而在临床见习中敷衍了事,这就需要在临床见习教学前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可以利用在感染科身边工作的医务人员作为典型进行教育,一方面认识到只要严格按照传染病消毒隔离制度规范操作,完全可以避免被感染;二是以广大医务人员的献身精神,尤其是在抗击SARS过程中广大医务工作者表现出的不顾个人得失的高尚医德教育同学,以激励他们自觉肩负时代的使命,增强救死扶伤的责任感。另外,可以让学生进行换位思考,以“假如我是一个病人”为前提进行讨论,使学生理解病人的心态和痛苦,培养医学生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良好医德。

    1.2.2 高度重视感染病的见习工作 一方面可以运用具体数字资料将肝炎、结核等传统类型的感染病给个人、家庭及国家造成的巨大危害性,使他们认识到感染病的防治与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提高和全民族实现小康的奋斗目标密切相关;另一方面将艾滋病、SARS等新现传染病给人类带来的巨大挑战教育学生,使他们认识到与感染病的斗争任重而道远,一刻也不能放松。也许有的学生会说,将来不从事感染科临床工作,但是必须认识到感染病几乎渗透到每一个方面,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与感染病的斗争是每一个医生都不能回避的职责,这次全国抗击SARS就是很好的例子。当然,在教学过程中,对于人类与疾病长期斗争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勇气和智慧也要积极宣传,以增强与疾病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 百拇医药
    2 精心实施见习教学计划

    2.1 采取形式丰富的教学活动 在临床见习过程中除了利用现有的病人进行教学外,我们还利用幻灯、挂图及现代网络资源,制成多媒体课件用于临床教学,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临床教学效果。

    2.2 转变学习方法 医学生进入临床见习阶段,学习的场所由教室转到了诊室或病房,学习的对象由书本转到了病人,这就要求大家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新的学习方法,使见习真正成为理论学习向临床实践的逐步转化。临床见习中可以从具体病例入手,通过临床细致的问诊和查体,将临床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带着问题再回头复习书本理论知识,尽可能将临床知识与书本知识结合学习,还可以将不同疾病进行横向鉴别比较,以帮助记忆。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将不同类型皮疹进行比较,将发热及黄疸等通过不同病例进行比较,以提高临床诊疗水平。

    2.3 及时监控见习效果 对于见习情况应及时进行掌握,定期召开学生和教师座谈会,了解学生学习需求,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适当调整教学计划,不断完善实施方案,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标。学生也定期交流见习体会,轮流发言,养成了相互学习、团结互助的风气,同时锻炼了学生的交流能力和组织能力。另外采取多种考核形式,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进行考核。
, http://www.100md.com
    3 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

    3.1 重视人文素质培养 在临床见习中学生们即将面对的是生命、痛苦和不幸,走进的一个弱势群体。随着医学模式的变化,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的心理因素、社会因素及行为 等与疾病康复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因而在见习教学过程中特别强调以人为本,正确处理好医患关系,不仅需要重视患者的药物治疗,还必须重视与患者的交流,要从心理和生理两方面关心患者,解除患者心理疑虑,促进患者心理早日恢复正常,以利于其主动配合临床治疗,促进其痊愈。通过临床教学,使学生的观念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进行转变,逐步使他们认识到既要关注医疗技术的提高,更多的还要熟知人文知识,提高人文素质,懂得如何珍视生命,善待生命,这些都是医学教育所要灌输和培养的。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医学教育更加符合现代的医学模式,并且适应我们正在不断深化的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

    3.2 重视临床思维培养临床医学是一门实践科学,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临床思维的训练是非常必要的。在临床思维训练过程中,注重学生主动性的培养。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老师将自己的经验及知识传授给学生,这样使学生缺乏自觉主动性。在感染病的临床教学中,我们将感染病归纳为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感染病腹泻、发疹性传染病等,采用专题形式给予讲解,使学生能综合掌握该系统疾病共性与个性,让学生对疾病的掌握更具有系统性。对一些教学难点如发热待查、黄疸待查等,我们让学生先翻阅有关的参考书及参考文献,学生先自己讨论、提问,使其自觉主动的学习,然后教师根据临床实践及自己的知识,给予总结分析,既提高了学生记忆、分析、综合能力,提高了学习效率,又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
, 百拇医药
    3.3 注重动手能力培养 临床医学是一门实践学科,必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在感染病临床见习教学中,我们让学生从主动问诊和体检入手,逐步与带教教师一起承担临床诊疗工作,对部分动手操作能力强的同学,还放手让他们独立进行操作,包括腹穿、胸穿及骨穿等,在具体实践中以增强学生的责任感,为今后独立从事临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之,临床见习过程虽然短暂,但对于刚刚开始接触临床实践的医学生来讲是十分关键的。在临床见习过程中必须掌握正确的临床思维方法,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信念,从生理和心理方面全方位关心患者,使学生能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临床大夫,以便使每一个学生成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更好地为部队和社会服务。

    作者单位:200433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传染病学教研

    (收稿日期:2004-02-03)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