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932
膀胱冲洗中气囊导尿管与输液器连接方法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58-02

    膀胱冲洗是留置尿管后防止尿路感染的一种护理技术操作,现在把膀胱冲洗中气囊导尿管与输液器连接的方法的改进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10例为我科危重病人和尿潴留病人留置尿管的患者。男89例,女121例,平均年龄52.5岁。尿管留置时间为3d,其中尿管的留置时间最长为10d,最短为8h。留置后冲洗膀胱均用改进的方法连接气囊导尿管与一次性输液器,并观察连接处是否有漏液。

    1.2 标准连接方法 把一次性输液器滤过器以上2cm处用无菌剪刀剪去,直接插入气囊导尿管的接头。

    1.3 改进连接方法 按照标准连接方法把一次性输液器滤过器以上2cm处用无菌剪刀斜式剪法剪去,再用一经过戊二醛浸泡后用蒸馏水冲洗的玻璃接管,把一次性输液器插入玻璃接管,再用玻璃接管直接插入气囊导尿管内即可进行冲洗膀胱。

    1.4 结果 210例患者采用改进连接方法后无一例发生漏液现象,较以前标准方法省时且卫生。

    2 讨论冲洗膀胱是留置尿管后常用的一种护理操作,是防止尿路感染的一种手段,由于现在使用一次性医疗用品后,出现不配套现象,我们在使用时由于不配套而出现漏液的现象,给工作带来不便,通过改进后提高了护理质量。

    作者单位:674100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6)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