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193
嗜酸粒细胞自动化分析结果与镜检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45-01

    本文通过嗜酸粒细胞自动化分析结果与镜检结果比较,了解五分类血液分析仪测定嗜酸粒细胞的准确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日本东亚公司生产的SF-3000、XT-1800i及配套试剂。

    1.2 方法 收集嗜酸粒细胞计数高于正常者,即>5%者的EDTA-K 2 抗凝静脉血26份,分别在不同仪器上测定,每份标本测定2次取平均值,同时每份标本进行推片、瑞氏染色镜检,油镜分类200个白细胞,每份标本分类2次取均值,然后与仪器结果进行比较。

    2 结果

    测定的嗜酸粒细胞结果用相对值(Eo%)比较,26份抗凝血仪器分析结果与目测法结果见表1。

    表1 嗜酸性粒细胞结果比较略

    对上述资料SF-3000和XT-1800i结果分别与目测法结果进行配对t检验,P均>0.05,显示两种仪器分析结果与目测法结果差异均无显著性。

    3 讨论

    SF-3000、XT-1800i均为五分类血液分析仪,SF-3000采用半导体激光及流氏原理,从两个角度分析白细胞,低角度(1-60)散射光分析白细胞体积大小,高角度散射光(8-200)分析白细胞的内部结构,在白细胞分类通道中,溶血剂作用后,嗜酸粒细胞内颗粒被染色且细胞不皱缩,使嗜酸粒细胞明显区别于其他细胞,从而能对嗜酸粒细胞进行准确测试。XT-1800i的操作分析基于电阻抗检测方法(流体动力学聚焦方法)采用半导体激光器的流式细胞术方法,血液样品被吸收、测量、稀释、染色,当半导体激光束照到血细胞时产生散射光和荧光,光转变成电脉冲,由脉冲信号得到血细胞信息,从而得到嗜酸粒细胞结果。

    总结以往对仪器的应用,笔者认为:在保证仪器状态及质控好的情况下,上述两台仪器可准确、快速、及时的测得嗜酸粒细胞结果。但必须密切结合白细胞分类直方图,直方图分布异常时,还应当进行显微镜检查。

    作者单位:264001山东省烟台山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31)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