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5243
“慈善医院”架起政府与百姓的“连心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3期
     建立慈善医院,是无锡市委、市政府忠实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工程,它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市贫困弱势群体的关心,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体现了全社会扶贫济困的真挚爱心。一年多来,无锡市慈善医院从孕育到诞生,从雏形到发展,所有的过程都映衬和凝结着一个同样的结果,那就是党和政府的关爱,社会各界的博爱,医护人员的仁慈之爱。

    在过去的一年里,无锡市慈善医院俨然梁溪大地上的一个标志性的象征符号,它贴满了爱心、温情、慈善和救死扶伤的生命标签,党和政府的关爱在这里变成了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一年中,慈善医院共收治门诊慈善病人9369人次,住院慈善病人70人次,抢救危重慈善病人52例,实施手术18台,慈善医疗资助总额达92.5万元,医院优惠及贴补慈善病人的费用达30.5万元。“妙手仁心”是发自慈善病人由衷的心声,也是慈善医院在“周岁生日”中收到的最引以自豪的礼物,更为无锡市慈善医院在始创的1周年中立下了闪光的“无字丰碑”。
, http://www.100md.com
    一年来,慈善医院始终坚持“仁爱为本,慈善为怀”的服务宗旨,在弘扬崇安医院原有特色优势的基础上,从整体思路上求拓展,积极进取,奋力创新,使慈善医疗救助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获得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结果。2002年医院荣获“无锡市文明单位”称号。建院以来,慈善医院着力于以下5个方面做好慈善医疗救助工作。

    1 落实措施,增强慈善医疗救助服务功能

    承办慈善医院的初始阶段中,充分利用崇安医院现有的框架优势,又投入80多万元添置了慈善病人专用、急救医疗设备,增设了慈善就诊专用通道,扩充了慈善急救的绿色通道,专建了慈善门诊,特设了慈善病房,分别在挂号、收费、药房等窗口特设了慈善病人专窗,并逐步在下属各分院、诊所、社区医疗服务站增设慈善医疗就诊点,形成慈善医疗救治网络,为慈善病人提供“快捷、便利、优质、价廉”的医疗救治服务。承办中,我们坚持以慈善事业为重,加大帮困力度,对慈善病人的诊治减免费用由原来的“二免二减半”优惠政策,调整为“二免四减半”,即“门诊免挂号费、诊疗费;留察费、住院诊疗费、床位费、手术费减半”;慈善病人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治疗费优惠30%。
, 百拇医药
    2 发展特色,提升慈善医疗救助服务水平

    慈善医院承担着全市贫困人群的医疗救助技能,医院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目标要求,全面启动业务建设计划,以“院有重点、科有特色、人有专长”为发展思路,按照“大专科、小综合”和“专科建设特色化,医疗服务社区化”的发展要求,以心内科、儿科、口腔科、眼科为四大重点专科,加快特色发展,进行医疗科技创新,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高。自建院以来,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首次成功地为下颌骨恶性肿瘤患者实施根治、移植术,填补了该项技术在本市医疗领域的空白;眼科采用“自体眼肌分离术”成功治愈了“外伤性外展神经麻痹”的患者,在本市视光学领域首屈一指;心内科成功安装了本院第1例“永久性心脏起搏器”;外科为胰腺癌患者实施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妇科为宫颈癌患者实施的“魏氏手术”等高难度手术的成功开展,有效地提升了慈善医院的知名度,增强了为贫困人群医疗救助功能。

    3 创新理念,优化慈善医疗救助服务质量
, http://www.100md.com
    慈善医院牢固树立“病人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神圣的社会使命感对待每一位来就诊的慈善病人。在日常的医疗工作中,全体医职员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用自己的热心、耐心、细心和高度的责任心,全心全意地为慈善病人服务,始终坚持“高质量、高水平、优服务、低收费”的原则,因病施治,合理用药,健全制度,规范操作,慈善病人来院治疗,深感亲切感、信任感、安全感和满意感,使医院逐渐成为慈善病人心中得以依赖的“优质价廉”的平民医院。慈善小病人凌杰同学患鼻咽癌,需要近万元医疗费,为了确保凌杰同学治愈疾病,我们在全院医职员工中开展了募捐活动,既充分体现了我们每一位医职员工广博的爱心,又为我市慈善医疗事业的发展 和慈善医院的新形象作出了贡献。

    4 加大投入,改善慈善医疗救助服务环境

    为把慈善医院办好办实,切实改善慈善病人的就医环境,扩大服务功能,在崇安区委、区政府和市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医院自筹资金700余万元,建造了一幢近3500平方米、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具有人性化设计的现代化门诊大楼,同时,投资67万元新建了血液净化中心,投资30万元建立了心脏监护中心,投资100万元购置模拟数字化X光机。4月1日,新的门诊大楼和两个中心已全新投入使用。让更多的特困患者享受到慈善医疗救助,让更多的慈善病人享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 百拇医药
    5 加强管理,做好慈善医疗救助服务工作

    慈善医疗救助工作是一项创新的事业,它需要在探索和实践中得到发展。可以看到,慈善医院还有许多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医疗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如今,慈善医院已进入第2个年头,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慈善医疗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慈善医院管理,做好慈善医疗救助服务工作,为党和政府与弱势人群之间架起沟通和关爱的桥梁。医院将重点抓好4个方面。

    5.1 思想认识再提高 要在全院医职员工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抓好思想再发动,认识再提高,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把无私奉献作为我们的理念,把广博的爱心作为我们的心愿,把帮困扶贫作为我们的目标,自觉地为弱势人群做好事、办实事。

    5.2 服务质量再优化 要不断提升慈善医疗救助服务质量水平,根据市慈善医疗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继续坚持“高质量、高水平、高服务、低收费”的运作机制,畅通慈善就诊、急诊通道、不折不扣地规范操作、规范用药、规范治疗和规范收费。加大对慈善病人的帮困优惠力度,落实对慈善病人大型医疗检查的优惠政策,为广大慈善医疗救助对象提供优质低价的服务。
, http://www.100md.com
    5.3 医疗平台再扩大 要进一步扩大我院的辐射范围,在抓好本区慈善医疗网络建设的基础上,走出崇安,面向全市,大力拓展慈善医疗救助网络,形成全市性的慈善医疗救助“服务链”。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今年要在锡山区、惠山区和滨湖区等地增设慈善医疗救助点,以利为全市慈善病人提供“快捷、便利、温馨”的医疗救助服务。

    5.4 管理机制再完善 要进一步强化慈善医疗的管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运作机制,特别是重大检查项目的收费严格执行审报、备案制。坚持慈善医疗公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慈善医院捐赠管理制度,确保社会捐赠的每一笔款项、每一分钱都真正用到最急需救助的困难弱势群体身上。

    慈善医院已跨出了可喜的一步,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民心工程继续办好、办实,办成真正的阳光工程,为实现“富民强市”的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214008江苏省无锡市慈善医院

    (编辑 麦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