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5273
SARS定点医院计算机系统管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3期
     我院于2003年3月被南昌市政府确立为本市的“非典”疑似和确诊病人定点集中收治医院。SARS病毒的特殊性决定了SARS定点医院收治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因此SARS定点医院的计算机系统管理也不同于普通医院。如何做好SARS定点医院的计算机系统管理?我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只能迎难而上在实践中摸索经验。通过我院计算机管理人员的不懈努力,在SARS病人收治期间,我院的计算机系统发挥了疫情上报、SARS病人管理、物资供给管理和信息传递的作用,为我院完成好SARS病人收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现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的几点体会汇报如下。

    1 硬件设备和网络的管理

    SARS的出现导致了我院组织结构发生变化,有新设立的科室,有撤并的科室。所以,计算机从设备调配到网络连通都必须快速到位。医院原来的科室、病房的位置发生了改变,网络的接入口也要随之改变。

    在SARS病区我们配备了2台计算机,都接入网络。一台用来进行医嘱处理;另一台接扫描仪,用来扫描检查单、X线片和病历处理,扫描出来的图像文件从半污染区传输到清洁区供专家组会诊。应用网络传送医嘱、检查单、胸片和病历有助于降低医务人员的感染机会,降低了医院隔离和消毒的成本。
, 百拇医药
    在护士站我们预留了充裕的网络接入口,不仅能随时添加终端计算机,当某一接入口故障时还可以启用另一接入口。

    2 HIS系统应用软件的管理

    SARS的出现对医院计算机管理人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HIS系统的灵活可变性提出了考验。有的病房撤消了,有的病房被隔离了,我们都要在短时间内把床号和床位费的数据调整过来。我院允许SARS病人欠费治疗,所以在病人管理程序中不设置住院押金最低下限的限

    制。

    疫情上报系统使用疾控中心指定的软件,要求操作人员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网上报告。医院上报的疫情信息是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的情报来源,信息必须及时、准确、完整,我们要求疫情上报系统由专人操作、专机专用。

    医疗器械、药品和后勤物资的采购供应是SARS定点医院的重要工作,不仅采购数量多、金额大,而且数据统计要求灵活、准确,我院几百万元的药品、物资的采购和消耗都通过HIS系统进行管理。为适应新的数据分析要求,我们不但修改了部分代码、报表,还新增了对社会捐赠物资管理、统计的模块。
, 百拇医药
    3 操作人员的管理

    由于部分软件的程序发生改变、新设备投入使用,我们必须对终端的操作人员进行培训。SARS病区的计算机由护士操作,她们上班都非常辛苦,我们只有等她们下班后对她们进行培训,要求她们掌握医嘱处理系统的操作和扫描仪的使用,统一采用标准化、规范化的计算机操作流程。

    4 维护和故障处理

    为全力保障我院计算机系统的高效运行,计算机管理人员每日对重点使用部门的设备进行巡查,对闲置少用的计算机定期通电试机,以保证一旦需要使用便能正常开机稳定运行。我们准备了足够的备用计算机、网络设备和常用配件,用来应对机器发生的硬件故障。我们在SARS病区的计算机上安装了远程控制软件,出现软件故障尽量使用远程控制软件操纵该机器解决故障,避免进入SARS病区,减少计算机管理人员感染的机会。

    5 计算机管理人员的自我防护

    计算机管理人员做好自我防护不被感染是搞好定点医院计算机系统管理工作的基础。计算机管理人员要接受医院SARS消毒隔离和相关知识的培训,严格执行医院消毒隔离的措施。应掌握正确穿脱全套隔离衣的方法。在万不得已必须进入SARS病区进行计算机系统维护前,必须做好充分准备,比如带上足够的工具和配件,以减少进入的次数和停留的时间。

    作者单位:330002江西省南昌市第九医院微机中心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