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383
断指再植失败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5-0413-02

    随着显微手外科的不断发展,断指再植成活率显著提高,但仍有不尽人意之处,笔者总结我院1995~2002年的失败病例共76例。通过问诊患者致病原因,断指缺血时间,观察术中操作及术后发生危象的处理,到术后探查及恢复的病例。做出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共76例,男65例,女11例。受伤时间1~14h。致伤原因:压面机伤28例、冲床伤21例、电锯13例、皮带绞伤11例、自残3例。具体见表1。

    表1 76例患者受伤类型及手术失败原因

    2 讨论

    2.1 血管清创不彻底 病因多为压砸伤。术者往往顾忌血管长度而忽略了血管的清创,清创后正常的血管边缘清晰可见,无毛边,内膜光滑,冲洗无絮状物。血管发生危象多在术后12~36h。如能及时发现彻底清创后再行静脉移植修复多可挽救患指。

    2.2 清创时血管张力的调节至关重要 [1] 血管吻合后纵向张力应适当。过长、张力小,可致血管迂曲、成角、受压、血流方向改变,形成涡流,易栓塞;过短,张力大,吻合口口径变小,血管拉长,血流阻力加大,易致血管痉挛,必要时进行血管移植。

    2.3 吻合口处的血管扭转 [2] 缝合血管时,定点是否准确是吻合血管后血流是否通畅的因素之一。定点不准确致使血管吻合后张力发生变化,使血管扭曲,吻合口径变细,血管栓塞和痉挛的可能性达95%以上;边距大,血管边缘内翻,易造成血栓形成,边距小,血管边缘容易拉断;针距大,漏血,针距小,缝合针数多使吻合口径变小,易造成血管栓塞。

    2.4 血管受压 术中、术后由于操作不当动静脉均有可能受压:(1)缝合皮肤时血管受压,部位多在指横纹处,由于在此处皮缘呈内翻状,如皮缘处理不当使缝合时皮缘继续内翻就有可能压迫动静脉。(2)术后包扎不当(环行包扎),由于伤口渗血使纱布形成束带压迫动静脉。

    2.5 血管外膜处理是否得当 一般清除血管外2~3mm与周围相连的结缔组织。清除过多,血管血运差,激惹严重,可致顽固性痉挛;清除过少,缝合后血管易将血管外组织带入管腔内,造成血小板的聚集,致血栓形成。恰当的外膜处理是断指再植是否成功的步骤之一(注:清除的只是血管外与周围相连的结缔组织,而非真正意义上的血管外膜)。以上几点均为术中术后的细节问题,技术虽然重要细节也不容忽视,稍加注意断指再植必达更高境界。

    参考文献

    1 顾玉东,王澍寰,侍德.手外科手术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572-573.

    2 王澍寰.手部创伤修复,北京:北京出版社,1998,534-536.

    作者单位:030006山西省太原显微手外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3)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