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5533
吹氧治疗糖尿病性湿疹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32-02

    糖尿病患者由于受代谢紊乱的影响,皮肤抵抗力降低,组织敏感性增强,容易发生糖尿病性湿疹,且多见于卧床、年龄大、体型肥胖、血糖控制不理想的病人。笔者自1997年8月~1998年11月,运用吹氧疗法对24例糖尿病性湿疹患者进行治疗,获得满意疗效。现将临床应用及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例患者均系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糖尿病高渗性昏迷的病人,其中男2例,女22例,年龄64~89岁,平均76.5岁,由于严重并发症导致昏迷,大小便失禁,在入院时已发生湿疹20例,在院内发生的4例。湿疹发生的部位不同,面积大小也不等。腹股沟、会阴部及肛周、臀部、颈部、腋下等处,所有的病人无合并皮肤细菌、真菌感染,治疗前未使用任何抗过敏药物。

    1.2 方法 在吹氧前先用药棉蘸生理盐水,清洁湿疹面后拭干,然后行局部吹氧,将吹氧管垂直于湿疹面,距离2cm氧流量8L/min,每日吹氧4次,每次持续20min,且每日观察皮肤变化并记录结果,共观察1周。在治疗皮肤湿疹同时按常规予降糖治疗。

    2 结果

    应用氧疗后2~3天,湿疹表面干燥,色泽转暗红色,约60%,5天湿疹红斑明显减退,7天后90%湿疹基本治愈。98%无1例发现继发感染。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75岁。因非酮症性高渗型糖尿病昏迷,大小便失禁,收入我院内科治疗,发病3天后双大腿内侧皮肤及肛周出现6cm×6cm、3cm×3cm红斑湿疹,除了采用清洁皮肤外,给予吹氧治疗,每日4次,每次20min,3天后湿疹面干燥,红斑湿疹转暗红色,1周后湿疹治愈。

    4 讨论

    糖尿病可引起各种皮肤损害,据统计约30%糖尿病患者发生皮肤病变(除了糖尿病控制不良时易发生各种皮肤病),湿疹是糖尿病常见的皮肤并发症之一,造成皮肤湿疹的主要原因除了与组织代谢紊乱有关外,局部皮肤直接受汗液、尿液刺激有关,由此引起局部皮肤一种过敏性反应,对此笔者认为采用吹氧治疗法获得较满意疗效,其机理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4.1 促进湿疹面干燥 局部氧疗过程中,氧流量不断吹拂湿疹面,使湿疹面的渗出液减少,为湿疹面提供了干燥环境,同时配合做好皮肤护理,保持皮肤清洁,则更有助于湿疹面愈合。

    4.2 抑制细菌生长,防止继发感染 [1] 局部氧疗具有抑制细菌生长及繁殖,减轻炎症,防止继发感染,从而加速了湿疹面的愈合。

    4.3 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 [1] 局部氧疗,改善了患部皮肤供氧,加速了局部的血液循环,促进代谢,从而促进局部愈合。综上所述,氧疗治疗糖尿病性湿疹,能保持湿疹面的干燥和改善血液循环及防止细菌感染,促进湿疹面的愈合作用,任何有氧的医疗单位均可进行,这一方法简便易行、愈合快,病人无局部及全身不良反应,值得临床推行应用。

    参考文献

    1 吴文雅,顾明君,张美英.局部给氧治疗糖尿病性下肢溃疡.中华护理杂志,1994,7:441.

    作者单位:200072上海同济大学附属铁路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依 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