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5553
呼吸机在严重胸外伤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应用的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49-01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是胸部创伤后一种严重的并发症,也是胸外伤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我科于1999年1月~2002年12月共收治严重胸外伤并发ARDS病人10例,现将其呼吸机应用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0例,男性7例,女性3例,年龄23~65岁,平均42岁。致伤原因:交通事故伤6例,坠落伤2例,砸击伤2例。全组均有一侧或双侧多发性肋骨骨折伴血气胸;合并失血性休克5例,肺挫裂伤8例,脾破裂2例,脑挫裂伤2例,胸骨骨折、骨盆骨折各1例。全组病人ARDS均发生在严重胸外伤72h内,均有严重呼吸困难、紫绀,呼吸频率>28次/min;肺部听诊:一侧或双侧湿性罗音;X线胸片示肺内片状、云絮状阴影;鼻导管给氧条件下,顽固性低氧血症。PaO 2<8.0kPa,PaO 2 /FiO 2 ≤200mmHg。本组行开胸手术4例,胸腔闭式引流术6例,剖腹探查术2例。全部行气管插管,应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加用呼吸末正压(PEEP)。其中行气管切开6例,反比呼吸3例。临床治愈7例,因合并DIC、急性肾功能衰竭死亡3例。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体会

    2.1 采用SIMV通气模式和大潮气量辅助呼吸 ARDS时肺顺应性降低、生理死腔增大,增加了通气量的需要。我们调整呼吸机潮气量为(10~12)ml/Kg体重,增大潮气量以增加肺气体容量和功能残气量,促进氧合;但增加潮气量时注意控制气道峰压在4.0kPa(40cmH 2 O)以下,以预防气压伤并发症及减少对血液循环系统的负面影响 [1] 。在增加潮气量而低氧血症无明显改善情况下,可采用反比呼吸(IRV),1:E≥1:1。

    2.2 实施呼气末正压呼吸 PEEP是ARDS施行呼吸治疗的首选方法。适当的PEEP可增加肺泡及间质压力,减少肺毛细血管内渗出,促使血管外液吸收,减轻肺泡及间质水肿;可使萎陷的肺泡重新膨胀、肺功能残气量(FRC)增加,肺顺应性增加,通气/血流(V/Q)比值改善,从而改善肺换气功能,提高PaO 2 。一般设置PEEP在5~10cmH 2 O。反比呼吸时,吸气时间的延长可使平均气道压力和肺充气膨胀时间延长,有利于防止和治疗肺泡萎缩,并使得PEEP用量减少,从而减轻由于PEEP过高对静脉回心血量和心排出量的不利影响。
, 百拇医药
    2.3 氧浓度(FiO 2 )的调节 早期应尽快纠正缺氧,以保证重要器官(如脑组织)的氧供。我们早期用100%吸氧浓度,1~2h后将FiO 2 降至40%~70%,以减少高浓度氧对肺泡的损伤。随后根据PaO 2 或SpO 2 调节FiO 2 。必要时间断、短时间应用100%吸氧浓度。

    2.4 防治呼吸性碱中毒 机械通气治疗中常并发酸碱失衡,采用大潮气量控制呼吸。由于过度通气往往导致呼吸性碱中毒 [2] ,我们经及时调节吸氧浓度,并适当加长呼吸机与患者气管套管之间的管道长度增加生理死腔量,以增加吸入气体中的CO 2 浓度,从而有效地纠正呼吸性碱中毒。另外,注意定时复查动脉血气分析,根据血气结果调整通气参数,以保证病人充分的氧气供给及二氧化碳的排出。

    2.5 呼吸道的护理 呼吸道护理的重点在于保持气道通畅和预防感染。应用呼吸机时,注意湿化气道、定时吸痰,防止呼吸管道脱落、扭曲,保持有效通气。吸痰并非遵循每间隔2h抽吸1次的原则,还应根据病人的症状和体征而定,如病人有缺氧症状,肺部听诊有痰鸣音或水泡音,应随时吸痰。痰粘稠不易吸出者,可向气管套管内注入3~5ml湿化液稀释痰液后再进行抽吸。湿化液配制方法为:生理盐水50ml+庆大霉毒8万U+糜蛋白酶4000U。对于气管切开术后病人,除按常规护理外,注意加强呼吸道湿化和吸痰时无菌操作的护理。
, http://www.100md.com
    2.6 心理护理 严重胸外伤并发ARDS的病人,由于病情重,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应用呼吸机时无法表达意愿,病人常出现心理问题,如恐惧、焦虑、烦躁、悲观等。我们应根据病人的不同心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病人的理解和配合,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注意创造安静、舒适的环境,让病人有良好的心情,促进康复。

    参考文献

    1 景华.实用外科重症监护与治疗,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9,195.

    2 王保国.实用呼吸机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10.

    作者单位:430010湖北武汉解放军第161中心医院心胸外科

    (收稿日期:2004-02-10)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