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13
小儿缩窄性心包炎1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424-01

    缩窄性心包炎在儿童期较少见,起病多隐匿,临床容易误诊。笔者收集了上海复旦儿科医院1993年5月~2003年11月收治的11例小儿缩窄性心包炎,现报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1例中男5例,女6例。年龄自10~108个月(平均7岁7个月),其中5~14岁7例,占64%。入院时病程0.5~108个月(平均22个月)。病程6个月以上的6例。

    1.2 病因 化脓性心包炎史者2例,结核性心包炎病史者1例,类风湿性心包炎者1例,余7例病因不明。

    1.3 症状与体征 肝大11例,颈静脉怒张8例,水肿7例,腹水、气急6例,脾大5例,咳嗽4例,心音遥远3例,腹痛、发热2例,胸闷、尿少1例。
, 百拇医药
    1.4 辅助检查 心电图正常1例,窦性心动过速3例,T波改变或低电压共8例(其中T波改变7例,低电压4例),ST段抬高/降低1例。X线胸片及胸透示心脏大小正常3例,轻度增大6例,明显增大2例,心脏搏动减弱7例,胸腔积液5例,肺淤血5例。超声心动图心包增厚和(或)心包反光增强共9例,其中心包增厚6例,心包反光增强6例,心脏外周钙化斑块1例。5例行心脏MRI检查显示上下腔静脉增宽,心包增厚,左右房增大,以左房增大为主,其中1例有心包钙化影。

    1.5 治疗与转归 6例行心包剥离术,术中见心包增厚约0.2~0.5cm,病理检查示心包胶原纤维组织增生间皮细胞增生,2例伴钙化。术前患儿中心静脉压22~33cmH 2 O,术后12~15cmH 2 O,术后患儿症状明显缓解,全部病愈出院。余5例未行手术治疗,其中1例结核性心包炎予抗结核治疗暂未手术,1例类风湿性心包炎予抗感染、激素、利尿等对症治疗,好转出院。1例由化脓性心包炎短期内出现心包增厚者,因暂无缩窄性心包炎临床症状体征,暂予出院,门诊随诊。1例病因不明性除胸闷、肝大无其他阳性症状体征,经对症支持治疗后病情好转,予门诊随诊。1例家长放弃治疗。
, 百拇医药
    2 讨论

    缩窄性心包炎是指心脏被致密厚实的纤维化心包所包围,心包丧失了伸缩性,在心脏舒张期不能充分扩展,以致产生一系列循环障碍的临床表现。Strauss [1] 总结了St Louis儿童医院12年中心包炎共67例,患病率为住院病人1/850,而其中仅5例为缩窄性(7.4%),本组11例占同期收治心包炎病例7.8%。可见小儿缩窄性心包炎发病率很低,且多数病人病情缓慢发展,病因不明。文献报道引起缩窄性心包炎的病因有化脓性、结核性、风湿性和类风湿性等。以往认为结核感染为本病最常见原因。但近年来国外报道引起缩窄性心包炎的多数病例病因不明或称“非特异性”。Blake等 [2] 曾对一组32例缩窄性心包炎患者病因分析,发现4例为结核性,4例为风湿性,2例为创伤性,1例为肉瘤性,其余21例病因不明。本文化脓性2例,结核性1例,类风湿性1例,7例病因不明。考虑可能与近20年来结核感染率下降有关。Strauss认为小儿缩窄性心包炎可分为慢性和亚急性两类。前一类多见,其发病缓慢,表现为腹水、水肿、肝大、呼吸困难、生长发育障碍。往往持续数月至数年,其起病隐匿,临床极易误诊。本组2例病程分别为8年、9年,曾于外院多次检查未予明确诊断,给予服用利尿剂可暂时缓解,导致延误诊断。因此,当临床遇到原因不明的肝大,腹水,水肿,颈静脉怒张,应想到缩窄性心包炎的可能。另一类亚急性病例,常在急性细菌性或病毒性心包炎数周内发病。Strauss报道的12例小儿化脓性心包炎中2例发生缩窄。本组中1例化脓性于起病后4周出现缩窄。有文献报道金葡菌引起的急性心包炎可在较短时间内形成缩窄。 [3] 本例虽血培养(-),但患儿病前有枕部脓疱疹病史,故金葡菌可能性较大。本病心电图表现无特异性,以低电压、T波改变为多见(8例,72.7%)。X线胸片及胸透表现心脏大小正常或轻度增大(本组8例,占72.7%),心脏搏动减弱(本组7例,占63.6%)对本病诊断有一定的帮助。超声心动图对本病诊断具有重要的价值 [4] ,它能证实心包增厚和(或)心包反光增强(本组共9例,占81.8%),有时可见心包钙化斑块(本组1例)。
, 百拇医药
    MRI是近几年来用于诊断缩窄性心包炎的新型影像学诊断技术,它能直接显示极大多数病例增厚的心包,并对缩窄性心包炎和限制性心肌病的鉴别诊断有重要价值[5] 。缩窄性心包炎为一进行性疾病,如能早期诊断,手术治疗效果好。故早期诊断对本病具有重要意义。临床医生遇到类似病例时,应想到本病的可能,以免漏诊、误诊。

    参考文献

    1 Strauss AW,et al.Constrictive pericarditis in childhood.Am J Dis Child,1975,129:822.

    2 Blake S,Bonar S,O’Neill H,et al.Aetiology of chronic constrictive pericarditis.Br Heart J,1983,50(3):273-276.
, 百拇医药
    3 杜瑞云.小儿缩窄性心包炎的病因及早期诊断探讨:附50例分析.临床儿科杂志,1994,12(6):388-389.

    4 刘豫阳,程隽永,宁寿葆.小儿心包炎53例临床分析.临床儿科杂志,1994,12(6):386-388.

    5 杨思源.小儿心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85.

    作者单位:1 116023辽宁省大连市儿童医院

    2 200032上海复旦儿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29)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