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703
恩丹西酮减少术后静脉PCA恶心呕吐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恩丹西酮对术后静脉PCA止吐效果。方法 选择全身麻醉下行进腹手术患者60例,术毕接PCA泵行术后镇痛。并随机分为两组:恩丹西酮组和对照组。结果 恩丹西酮组和对照组的视觉模糊评分各时点差异无显著性,而恩丹西酮组PONV发生率及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结论 恩丹西酮可有效地减少术后静脉PCA治疗中恶心呕吐的发生率。

    关键词 PCA 吗啡 恩丹西酮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31-02

    术后病人自控镇痛(PCA)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并取得了满意效果。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并发症,其中术后恶心呕吐(PONV)是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 [1,2] 。临床上有多种方式预防PONV的发生,本文旨在探讨恩丹西酮对术后静脉PCA止吐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Ⅰ~Ⅱ级择期手术患者60例,其中外科腹部手术30例,妇科手术30例,随机分为两组:恩丹西酮组(n=30),年龄(46.5±6.8)岁,体重(57.3±7.2)kg,手术时间(68.8±8.2)min;对照组(n=30),年龄(45.2±7.6)岁,体重(56.8±6.7)kg,手术时间70.2±5.8min,均无统计学差异。

    1.2 方法 术前用药为苯巴比妥0.1mg,阿托品0.5mg肌注。麻醉诱导用药为静脉注射咪唑安定0.2mg/kg,异丙酚2mg/kg,芬太尼5~6μg/kg,琥珀胆碱1.5mg/kg并气管插管。麻醉维持采用异氯醚(1%~2%)吸入,维库溴铵100μg/kg,持续泵入芬太尼1μg·kg -1 ·h -1。清醒拔管后将PCA泵连接于颈内静脉导管。

    1.3 药物及PCA药物配制

    1.3.1 药物 恩丹西酮,4mg/支,针剂,批号(0312022);吗啡,10mg/支,针剂,批号(030407)。
, 百拇医药
    1.3.2 PCA药物配制 恩丹西酮组:恩丹西酮2支(4mg/支),吗啡6支(10mg/支),生理盐水稀释至100ml;对照组:吗啡6支(10mg/支)生理盐水稀释至100ml,将所配置药液注入PCA泵药池内,维持剂量1.5mg/h,单次剂量1.5mg,锁定时间15min。

    1.4 效果评价 采用以下参数:(1)术后12h、24h、36h镇痛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APS):完全无痛为0分,难以忍耐的剧烈疼痛为10分。(2)PONV的评定:评估恶心、呕吐程度自术毕开始,至术后36h。恶心的分级:Ⅰ级,无恶心;Ⅱ级,轻度,指有恶心预兆,上腹不适,但很快消失;Ⅲ级,中度,有恶心,但很快消失;Ⅳ级,重度,有恶心,非常厉害,十分难受。呕是指有呕吐动作,但无内容物呕出,持续至少1min为1次。吐是指有内容物呕出(包括水),持续至少1min为1次。

    1.5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软件,以均数±标准差表示,计数资料采用χ 2 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两组术后各时点VAPS评分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1)。PONV发生情况对照组发生例数明显多于恩丹西酮组,程度亦较后者严重(P<0.01)(见表2)。

    表1 两组病人PCA期间VAPS评分

    表2 两组病人PONV的例数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

    3 讨论

    术后恶心呕吐(postoperative naused and vomiting,PONV) 是外科手术后的常见并发症,它的发生率平均为20%~30% [3] 。在某些特殊的手术领域,如妇科手术、腹部手术以及小儿斜视手术中,发生率高达70%~80% [4] 。腹部手术牵拉肠管、肠系膜等刺激均可兴奋胃肠迷走神经或使肠粘膜上的嗜铬细胞释放5-HT,而5-HT可直接兴奋迷走神经传入神经纤维 [5] 。5-HT不仅直接兴奋传入神经,也可增强对其他刺激的敏感性。胃肠迷走传入纤维终止于极后区和孤束核(NTS),极后区是化学催吐感受区(CTZ)所在地,且极后区与NTS均含有高浓度的5-HT 3 受体 [6] 。妇科手术PONV发生率较高,机制极其复杂,可能与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内分泌变化可能改变脑干及后区对催吐刺激的敏感性 [7] 。另外,阿片类药物可刺激第四脑室底部化学催吐感受区(CTZ)、兴奋延髓呕吐中枢,引起恶心呕吐。
, http://www.100md.com
    目前治疗PONV的常用药物甲氧普安、氟哌啶等虽有一定疗效,但有嗜睡、低血压、烦躁以及锥体外系症状等副作用,而且效果也不尽人意。近年来选择5-HT 3 受体拮抗药对PONV有明显的预防和治疗作用,Poter [8] 对近年来5-HT 3 受体拮抗药与其他传统止吐药预防PONV的临床效果进行系统回顾分析,分析表明,在妇科手术中,以恩丹西酮为代表的5-HT 3受体拮抗药的效果最好。恩丹西酮(Ondansetron)是一种强效高选择性5-HT 3 受体拮抗药,通过选择性阻断5-HT与位于中枢神经系统化学感受区和上消化道传入迷走神经上的5-HT 3 受体结合,控制恶心呕吐发生。因为恩丹西酮不改变多巴胺、肾上腺素和抗胆碱受体的活性,所以避免了一些副作用如嗜睡、口干、锥体外系作用等 [4] 。本研究中,恩丹西酮组和对照组的视觉模糊评分各时点差别无显著性,表明两组病人镇痛效果是良好的。而恩丹西酮组PONV发生率及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本研究表明在相同镇痛效果下恩丹西酮可有效地减少PCA治疗中恶心呕吐的发生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Fatney JT,Gan TJ,Graczyk,S,et al.A conparison of the efficacy,safeˉty,and patient satisfaction of endansetron versus droperidol as antiemetˉics for elective outpatient surgical procedures.Anesh Analg,1998,86:731-737.

    2 Kaufmann,MA,Rosow C,Schnieper,P,et al.Prophylactic antiemetic therapywith placebo-controlled analgesia:a double-blind,placebo-controlled comparisonof droperidol,metoclopramide,and tropisetion.Anesth Analg,1994,78:988-994.
, 百拇医药
    3 Watcha MF.Anesthesiology,1992,77:162.

    4 Lin DM.Anesthesiology,1992,76:357.

    5 黄绍农.5-HT 3 受体拮抗药与麻醉后恶心呕吐.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4,15:222-223.

    6 胡兴国,熊清甫.5-HT 3 受体与术后恶心呕吐的相关性.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5,16:160.

    7 胡国昌.恶心和呕吐的生理学.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5,16(3):157.

    8 Peter S.Anesth Analg,2000,47(10):1008.

    作者单位:200060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2-07)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