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733
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儿1例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72-02

    在小儿出血性疾病中,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最常见,临床主要以皮肤、粘膜及内脏出血,外周血小板减少为特征。病因未明,可能与免疫因素、脾脏因素、毛细血管脆性等有关。大多患儿病前有上呼吸道或病毒感染史,起病急,常可并发消化道及颅内出血。我科于2004年1月30日收治该患儿1例,现将观察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儿,女,6岁,因皮肤出现紫癜6天收入院。查体T36.5℃,P84次/min,R22次/min,BP105/80mmHg,患儿发育正常,营养良好,神志清反应好,呼吸平稳,双眼球结膜下出血,颌下、双上肢及双下肢均可见散在紫红色斑丘疹,高起皮肤,压之不褪色,双肺听诊(-),腹软、肝脾肋下未及,查血常规示WBC10.8×10 9 /L,HGB109g/L,PLT21×10 9 /L,尿常规示白细胞3+、红细胞少许、出血时间延长、束臂试验阳性,余未见异常。入院后即行骨髓穿刺术以确诊,给予抗生素控制感染、止血药物、丙种球蛋白、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等治疗,3天复查血小板升至41×10 9 /L,10天后复查血小板升至401×10 9 /L,停用激素及丙种球蛋白5天后复查血常规、尿常规均无异常,治愈出院。

    2 观察与护理

    2.1 一般护理 患儿血小板数目低,且该病患儿血小板功能亦减低,毛细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增加,常有自发性出血,应及时观察有无新的瘀点、瘀斑出现,定期测血压、脉搏、呼吸,观察面色如面色苍白加重、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下降、出汗等常提示有失血性休克发生,应迅速通知医生并做好输血、输液等抢救准备工作。因孩子的自控力减弱,应嘱家长让患儿绝对卧床休息,避免剧烈活动,并做好保护措施,将床栏四周用被褥、衣物、软塑料制品或海绵加以包裹,以防碰伤、摔伤,同时要观察患儿有无烦躁不安、嗜睡头痛、呕吐甚至惊厥等颅内出血的症状,同时对便秘者口服液体石蜡或用开塞露通便,咳嗽剧烈者应用镇咳药以免引起颅内压增高诱发脑出血。给患儿进食易消化、富营养无刺激的少渣饮食,禁食坚硬食物,以防消化道出血,并注意观察有无腹痛、便血及呕吐,同时观察有无血尿、腰痛等肾出血症状。尽量减少肌肉注射,以防引起深部血肿,静脉输液完毕应按压针眼至不出血后5min,忌用具有抑制血小板功能的药物如阿司匹林,观察药物副作用及不良反应,激素应缓慢停药,以免大剂量激素停用后引起病情反复。

    2.2 心理护理 护士应多接触患儿,通过自己的言谈举止,取得患儿的信任与好感,避免哭闹、烦躁以减少出血机会,使其配合治疗护理。

    2.3 做好健康宣教 不要让患儿用硬质牙刷必要时用温盐水漱口或暂不刷牙,剪短指甲,告诉患儿不可用手挖鼻孔,不带患儿去公共场所,同时减少探视人次,衣着适度尽可能防止感染,以免病情加重或引起复发。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省济南市儿童医院

    山东省济南市皮肤病防治研究院

    (收稿日期:2004-02-23)

    (编辑元 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