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833
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院内感染的危险因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对老年COPD患者院内感染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方法 对108例老年COPD患者院内感染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老年COPD患者院内感染率34.6%,病死率为10.2%。感染部位以呼吸道为主(76.2%),其次为消化道,泌尿道,口腔等。感染与COPD严重程度、并发其他疾病、长期使用抗生素、糖皮质激素、营养状态差、住院时间长及侵入性操作等有关。感染菌种以绿脓杆菌和大肠杆菌最多。结论 积极治疗原发病和并发病,避免各种诱发因素,合理使用抗生素和糖皮质激素,改善营养状态,缩短住院天数是减少老年COPD患者院内感染的关键。

    关键词 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院内感染 危险因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22-02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COPD)是老年人常见疾病,由于病程长、机体抵抗力差、反复住院等,易引起院内感染及感染后病情加重,病死率增高,费用增加。现对我科2001年1月~2002年12月住院患者中院内感染的老年COPD患者108例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老年COPD患者院内感染的危险因素及防治对策。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月~2002年12月,我科共收治老年COPD患者312例,其中发生院内感染者108例。男92例,女16例,年龄60~92岁(平均76.2±6.8岁)。

    1.2 诊断标准 COPD符合1997年中华医学会呼吸疾病学会制定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规范》的诊断标准,COPD病情分级也参照诊治规范 [1] 。医院感染符合《医院感染学》的诊断标准 [2]

    1.3 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的方法,将病历按统一表格逐一登记,统计分析。数据处理采用t和X 2 检验。

    2 结果

    2.1 发病率和病死率 调查312例老年COPD患者,院内感染108例,感染发生率34.6%。院内感染108例患者中死亡10例,病死率为9.26%;非院内感染者204例,死亡6例,病死率为2.9%。二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2.2 感染与COPD病情分级 Ⅲ级(重度)患者中院内感染58例(53.7%);Ⅱ级(中度)35例(32.4%);Ⅰ级(轻度)15例(13.9%)。

    2.3 感染部位 呼吸道感染63例,占58.3%;消化道感染26例,占24.1%;泌尿道感染11例,占10.2%;口腔感染5例,占4.6%;皮肤感染3例,占2.8%。败血症2例(呼吸道、消化道感染继发各1例)。

    2.4 住院时间 住院时间少于30天者,院内感染发生率为30.72%;住院时间30天及以上者院内感染发生率为69.28%,二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2次或2次以上院内感染者,95.37%的住院时间在30天以上。

    2.5 抗生素、糖皮质激素的使用 108例院内感染患者中67例感染发生前曾预防性或治疗性使用广谱抗生素,抗生素使用率62.04%;23例感染发生前使用过糖皮质激素,使用率21.30%。
, http://www.100md.com
    2.6 营养状态 108例患者中血浆总蛋白<60g/L者51例(47.22%);白蛋白<35g/L者69例(63.89%);前白蛋白<200mg/L者75例(69.44%)。

    2.7 合并疾病 108例患者中合并1种其他疾病者17例,2种者20例,3种者23例,3种以上者38例。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者38例。合并疾病中慢性心衰45例,糖尿病23例,肾功能衰竭19例。

    2.8 侵入性操作 108例患者院内感染前均接受过静脉输液,其中深静脉留置输液管9例;留置导尿管8例;纤维支气管镜检查6例;留置胃管5例。

    2.9 病原菌检查 108例患者中病原菌培养76例,送检率70.37%;检出细(真)菌57例,阳性率77.63%,分离细菌52株,其中革兰阴性菌32株(61.54%),革兰阳性菌14株(26.92%),真菌6株(11.54%)。血培养检出表皮葡萄球菌1 例,大肠埃希氏菌1例。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本组312例老年COPD患者院内感染108例,感染率34.6%,显著高于我国医院平均感染率 [2] ,且感染率与COPD严重程度相关。在108例老年COPD院内感染患者中死亡10例,病死率为9.26%,明显高于非院内感染组。提示老年COPD患者是院内感染的易感人群,且病死率高。本组患者感染部位以呼吸道最多,与COPD导致的呼吸系统慢性损伤有关。住院时间长,院内感染发生率高,因住院时间越长,暴露在感染高危险环境的时间就越长,就越容易被环境常驻菌感染。长期、反复使用抗生素、糖皮质激素,易使体内正常菌群失调,促使条件致病菌增多与繁殖,在机体抵抗力低下的时候发生感染。糖皮质激素的应用可使患者免疫功能受到抑制,抵抗力下降。本组资料显示老年COPD患者发生院内感染的病例中常伴有营养状态不良,且多种疾病共存,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易发生感染。侵入性操作可增加院内感染的危险性,因接受侵入性操作者大多属于病情重、抵抗力低下的易感宿主,而且侵入性操作可能损伤皮肤粘膜屏障。病原菌检查结果以革兰阴性菌为主,与文献报道相符 [3,4]
, 百拇医药
    细菌学检查及药敏试验对临床选用抗生素具有指导意义,因此应加强感染病例的细菌学检查。老年COPD患者是院内感染的易感人群,且病死率明显高于非院内感染组,因此必须提高认识,加强综合管理,应着重做好下列几方面的工作:(1)加强病室管理、严格消毒隔离制度,有效切断传播途径;(2)积极治疗原发基础疾病;(3)重视营养支持治疗,提高机体免疫力;(4)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侵入性操作;(5)及时进行细菌学检查,根据药敏结果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尤其是联合用药时应注意各药物间的相互作用,避免盲目滥用、频繁更换导致多重耐药菌株的产生;(6)合理使用糖皮质激素;(7)加强院内感染监控力度,切实做好消毒灭菌的监测工作;(8)加强卫生宣教及管理,指导病人及家属遵守医院规章制度,注意清洁卫生,以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呼吸系病学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规范.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4):199.

    2 王枢群,张邦燮.医院感染学,重庆: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90,13-24.

    3 陈敏珊.137例医院内下呼吸道感染的分析.广州医药杂志2001,32(1):33.

    4 刘勇,王冬梅.120例老年获得性肺炎调查分析.中华煤炭医学院学报,2001,3(1):31.

    作者单位:650000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干部病房

    (收稿日期:2003-12-12)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