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903
浅谈医护人员非典感染率高的原因及防护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62-02

    自2002年11月16日广东佛山发生首例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至今,全国已发生确诊病例5300多例,其中医护人员近千例,发病人数占到近20%,有的医院参加救治的医护人员几乎全军覆没。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人类灾难,我们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生命赞歌,成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在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过程中如何做好医护人员的防护,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已成为国际社会和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也是卫生界近期必须突破的重大科研课题之一。现就医护人员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高感染率的原因及防护对策探讨如下。

    1 原因

    1.1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一种医学界首次出现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其传播速度快、能力强,人们对它的认知程度普遍较低。由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在人类首次出现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初,人们对它普遍缺乏认知,仅把它当作普通感冒或典型肺炎等进行治疗,而没有任何防护意识,直到发现跟其密切接触者出现同样症状,且常规治疗无效时,才考虑为传染病。等逐级报告,经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证实为一种急性传染病时,部分密切接触的医护人员已被感染或发病,并造成医护人员间的传播。
, http://www.100md.com
    1.2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作为一种新的传染病,人们对它普遍易感 在首例“非典”病例出现前,人们从未接触过这种病原体,体内未产生过任何针对该病原体的抗体,一旦接触,极易发病。

    1.3 医护人员作为救治病人的主体,跟“非典”病人接触的几率相对较大 在“非典”病人发病救治过程中,医护人员首当其冲,且当其住院治疗时,病情已相对较重,传染性强;治疗时又需近距离密切接触,感染机会多,发病率高。

    1.4 疾病控制信息不畅,为非典的进一步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 早在2002年11月份,广东就已有非典病例,至2003年1月份就明确了其传染性,但直到3月份北京等地的医护人员对非典还不甚了解,如华北首例非典病人及其亲属自3月份从山西到北京就医期间,就怀疑感染非典,并电话广州咨询,但均被否认,以致于多家医院的接诊医生毫无防备,造成众多医护人员感染并传向社会,这也充分说明了我国疾病控制机制存在重大缺陷。

    1.5 医护人员的防护物品不足,质量差,个人防护意识淡薄也是医护人员感染率高的重要原因 就呼吸道传染病而言,除流行性感冒因其病原体变异较快,疫苗预防效果有差异外,麻疹、结核等其他疾病均可有效疫苗控制,人们对其已无恐惧,防护物品已基本不用。非典作为一种突如其来的新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传播速度之快、来势之猛,让人们措手不及,防护物品严重不足。正如北大人民医院院长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王志采访时所言:“我们在市场上已买不到防护用品,甚至连白布都难以买到。”许多医疗单位自己加工防护用品,防护效果可想而知;即使是购得的成品,防护质量也难以保证,从济宁市防护用品使用调查情况看,其合格率不足70%,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天气较热、身体不适,特别是一些戴眼镜的同志,在穿上防护服、戴口罩和防护镜后,镜内出现哈气,视线模糊,眼镜下滑及个人防护意识淡漠等因素的影响,便身不由己的用已污染病菌的手触摸身体的暴露或非暴露部分,造成感染。
, 百拇医药
    1.6 医院建筑格局不适于传染病的控制,通风条件差,是造成医护人员非典感染率高的又一原因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作为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没有有效生物制品预防的情况下,通风应是其预防的首要因素。传染病医院应为医疗救治的主战场,但由于人们对其认知程度差,防护意识不强,大部分病人都到综合性医院治疗,因其建筑格局较为封闭,不适于传染病的控制,极易造成院内传播,如北大人民医院。

    总之,笔者认为人们对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认知程度差;疾病控制机制不健全、信息传递不畅和医护人员个人防护意识淡薄是造成医护人员感染率高的三大主要原因。

    2 措施

    2.1 建立健全国疾病控制机制,充分发挥各级疾病控制网络作用 加大医防沟通力度,全面建立一套信息畅通,反应迅速,监测到位,措施得力的专业防范和社会防范相结合的国家疾病控制体系。管我国自50年代始就自上而下地建立起了一整套疾病防治体系,但随着大部分传染病的有效控制,各级政府的投入越来越少,特别是县乡两级投入严 重不足,致使许多疾病控制工作流于形式,兼有重医轻防观念的影响,医防沟通减少,信息传递减慢,影响政府对重大疾病控制工作和突发性事件的决策和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2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加大对医护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和防护水平时刻保持对传染性疾病的警惕性。各级各类医护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必须时刻保持对传染性疾病的洞察敏锐性,克服侥幸麻痹心理,特别是发现某种特殊疾病异常增多时,在及时报告有关部门的同时,应尽快采取隔离措施,加大防护力度,及早做好个人防护,坚决杜绝非典在医护人员中高度感染情况的重演。

    2.3 国家应加大非典疫苗和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的开发研制 尽快研发出轻便、实用且效果好的防护用品和有效疫苗,并有足够的储备以备应急之用。在该项目的开发研制过程中,国家可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鼓励科研人员从事疫苗和防护用品的开发研制,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市场监控,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通上市,确保医护人员有合格的防护用品及有效疫苗使用。

    2.4 合理规划医疗机构的建筑格局 尽量增加通风、采光量,保证室内环境卫生。合理的建筑格局,良好的通风采光,不仅使人心情舒畅,而且能稀释室内病菌浓度,减少感染率。

    2.5 加大宣传力度 在全国启动防非典、除陋习、讲卫生、全民健康培训计划,使“非典”防护知识做到家喻户晓,提高全民卫生意识和健康水平。非典的发生,不仅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存在的严重不足,而且暴露了全民卫生意识的薄弱。国家应借非典防治的经验,实行政府牵头,多部门合作,尽快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宣教方案,以提高全民卫生意识和健康水平。

    作者单位:272045山东省济宁市卫生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4-02-27)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