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943
骶管注射(封闭)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325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骶管注射对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效果。方法 对前5年、后5年共325例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骶管注射治疗效果的分析与随访。结果 不加选择的选用此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有效率为70.8%。选择性应用有效率为92.8%,有明显差异。结论 骶管注射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 骶管 注射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48-01

    骶管注射疗法(封闭)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在骨科界已得到充分的肯定,已在大、小医院广泛应用。我们从1993年开始应用此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共325例,通过6~18个月的随访有效率达84%,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25例中男198例,女127例,年龄16~85岁,平均43.2岁;工人68例,脑力劳动者106例,农民148例,学生3例。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腰部连同下肢痛201例,单有腰痛53例,单有下肢痛71例,有间歇性跛行63例,感足部无力者91例。

    1.3 主要体征 全部病例下腰部有叩压痛,直腿抬高试验为阳性者286例(直腿抬高30°~65°),两足皮肤感觉有障碍者256例,足部肌力Ⅲ~Ⅳ级者156例;黄韧带试验阳性者123例;屈颈压胸试验阳性者109例。

    1.4 影像学检查 X线片见腰椎生理弧度有改变者298例有退变者152例;CT检查均为腰椎间盘突出。

    1.5 病程 从发病1h~3年不等,有53例有反复发作史10多年。

    1.6 方法 本组门诊治疗268例,住院治疗57例,门诊治疗每周1次,同时加用床上骨盆牵引,开始3天20%甘露醇250ml1日1次静滴,同时口服祛风通络、活血化瘀的中药1日1剂,卧硬板床休息每天不少于20h。
, 百拇医药
    1.6.1 药物组成 醋酸强的松龙50~75mg、2%利多卡因5~10ml、生理盐水20ml、维生素B 12 0.5mg,混匀备用(前二种药物视病员全身情况而定)。

    1.6.2 注射方法 病者俯卧,臀部抬高10~20cm,或屈膝屈髋侧卧,以骶骨裂孔为中心用2.5%碘酒消毒2次、再用75%酒精消毒3次,亦可用碘伏消毒,铺消毒巾、手术者戴无菌手套,用20ml一次针管2副,抽取上述药液,装上7号针尖摸到骶骨裂孔进行注射,当注射准备时有空虚感,回抽无血时推注药液,如在骶管内推注时无阻力,且病者有药液向腰部流注之感;如不在骶管内推注时一是有阻力、二是局部有隆起。证实在骶管时缓慢推入药液,全部推注完毕一般需5min左右,拔出针头用无菌纱布覆盖针眼,保持臀部抬高姿势10min左右。有少许患者有头昏耳鸣反应,一般卧床休息20min左右即可,无需特殊处理,注射后48h不坐浴不洗澡,如病人比较紧张可在术前半小时肌注鲁米那0.1g。

    1.7 结果 本组开始的5年,不选择病,凡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均进行本法治疗,结果130例中92例获得治愈,有效率70.8%,后来我们回顾无效病例时,发现有以下5种情况之一者效果不理想:(1)侧隐窝有明显狭窄特别是骨性狭窄者;(2)突出为侧方型或极外侧型且突出超过6mm以上者;(3)黄韧带肥厚使侧隐窝狭窄加重者;(4)椎间盘突出已骨化者。故后5年在病例选择上注意到以上情况,使疗效明显提高以后,195例中仅14例效果不好,有效率为92.8%。治愈是指疼痛消失、肌力恢复、半年以上不复发,能参加病前工作。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骶管注射(有的称骶管封闭、亦有叫液体刀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具有经济、简单、安全,疗效肯定而无副作用的特点,只要病例选择准确可在城乡大小医院进行。其治疗机制学说很多:(1)主要是激素类药物使突出的椎间盘压迫和(或)椎间盘突出释放出化学介质刺激神经根继发性充血、水肿、无菌性炎症反应的消退,从而使疼痛缓解或消除;以及维生素B 12 使受损神经得到修复,达到治疗目的。(2)侧隐窝有不可逆转的狭窄者主要是压迫神经根,而神经根充血、水肿不明显(因为它无弹性空间)此类患者手术中所见神经根不是充血、水肿而是变细变性,故用此法效果不理想 [1,2] 。

    应用此法注射前需检查血压、血糖、心、肝、肾功能以及溃疡病、细菌性感染等情况,不能用此法,以防发生意外,引发医疗纠纷。还需检查局部皮肤条件有无感染,同时在月经或腹泻等情况时亦不能使用,因为这些都可引发感染。

    在操作过程中应注意无菌操作,在条件差的医院要注意周围环境有无污染,骶管裂孔在肛门附近—不注意就有可能感染,从而造成不良后果而产生医疗纠纷。这也是涉及到我们医务工作者有无责任心的大问题。

    参考文献

    1 李佛保,黄承达,徐锦森,等.硬膜外封闭治疗腰腿痛机理的探讨(附105例).新医学,1985,16:400-401.

    2 陈裕先,李佛保,陈亚言,等.腰椎间盘突出症硬膜外封闭治疗无效与影像学区域定位相关性分析.中华骨科杂志,2000,20:79-81.

    作者单位:214526江苏省靖江市马桥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4-01-28)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