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5983
双异丙酚联合枸橼酸芬太尼和阿托品用于无痛人工流产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和评价双异丙酚联合枸橼酸芬太尼和阿托品在无痛人工流产方面的作用。方法 将入选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给予双异丙酚联合枸橼酸芬太尼和阿托品麻醉;对照组维持传统无麻醉方法。观察流产术前、术中、术后无阻力通过宫口扩张器号数,PAAS发生率,术中出血量,术后宫腔缩小程度,术中、清醒后的血压(BP)、脉搏(P)血氧饱和度(SpO 2 )等参数。结果 各项参数中,观察组较对照组发生率均明显减少。结论 双异丙酚联合枸橼酸芬太尼和阿托品用于无痛人工流产具有效果好、质量高的方法。

    关键词 双异丙酚 芬太尼 阿托品 人工流产 镇痛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23-02

    人工流产是避孕失败的一种补救措施,是终止妊娠的一种安全易行的方法,目前应用广泛,由于手术者对手术的恐惧心理,以及术中疼痛的刺激,使人工流产综合征(PAAS)的发生率增高,为了降低PAAS的发生率,减轻患者的痛苦,我们在术前应用双异丙酚联合枸橼酸芬太尼和阿托品静脉麻醉,进行无痛流产取得满意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5月~2003年5月在门诊要求终止妊娠而无禁忌证的孕妇500例,年龄20~43岁,平均31.5 岁,孕周6~10周,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各250例。观察组:第一次妊娠80例,占32%,2次妊娠102例,占40.8%,2次以上妊娠68例,占27.2%;经产妇52例,占20.8%。对照组:第一次妊娠76例,占30.4%,2次妊娠114例,占45.6%,2次以上妊娠60例,占24%;经产妇64例,占25.6%;经统计学处理两组间年龄及孕产次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观察组术前禁食。术前常规消毒,同时由麻醉师配合静脉注射阿托品0.5mg及枸橼酸芬太尼0.002mg/kg,5min后静脉注射双异丙酚2~3mg/kg,推注时间30~50s,待患者意识消失后开始操作,宫内扩张器从5.0号开始,每次增加0.5号,逐渐增加至6.0~7.5号;对照组不用任何药物,操
, 百拇医药
    作方法相同(双异丙酚由西安力邦有限公司生产,规格200mg/20ml/支)。

    1.3 观察指标 术中观察无阻力通过宫口扩张器号数、PAAS发生率、术中出血量、术后宫腔缩小程度,麻醉师从心电监护仪上记录受术者用药前、术中、清醒后的血压(BP)、脉搏(P)、血氧饱和度(SpO 2 )等参数,同时记录推完毕至可以唤醒时间,完全唤醒时间及行走能力恢复时间。

    1.4 麻醉效果评价标准 优:术中无痛苦表情,无全身不良反应,始终保持良好;良:术中略显痛苦表情,全身不良反应轻,仍能保持合作;差:术中较明显痛苦表情,全身不良反应明显,难以保持合作。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及t检验。

    2 结果

    麻醉效果 观察组麻醉效果优230例,良20例,有效率达100%,说明双异丙酚联合枸橼酸芬太尼和阿托品静脉麻醉效果满意。
, http://www.100md.com
    2.2 宫口松弛比较 观察组:宫口明显变软易于扩张,可顺利通过5.0~6.0号扩张器230例,占92%,最大可通过7号,7.5号以上扩张器进入困难;对照组:宫颈较硬不易扩张,可顺利通过5.0~6.0号扩张器74例,占29.6%,最大可通过6号,6.5号以上扩张器进入困难,两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3 PAAS发生率 PAAS诊断标准:出现血压下降,心动过缓,心律不齐,面色苍白,头晕眼花,胸闷,恶心,呕吐,出汗,昏迷等症状。观察组无一例发生PAAS,对照组发生PAAS124例,占49.6%,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观察组推药完毕至可唤醒时间为(8.4±1.5)min,完全唤醒时间为(20±10.2)min,行走能力时间(26.5±11.6)min,唤醒后均诉头晕,醒后4~12min症状减轻或消失,出现恶心11例,呕吐7例,发生率分别为4.4%及2.8%,但无血压下降及心率减慢;双异丙酚联合枸橼酸芬太尼和阿托品静脉麻醉对患者BP,P,SpO 2 的影响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联合用药对BP、P、SpO 2 的影响 (略)

    用药前与术中及清醒后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

    2.4 出血量 两组患者术后宫腔均较术前缩小1.5~2.5cm,术中出血量5~70ml,两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

    2.5 副反应 出现轻度呼吸抑制至SpO 2 稍下降2例,无心率下降,局部反应为疼痛15例,发生率为6%,多为药液漏出血管外所致,可通过提高静脉穿刺技术,减慢注药速度或用较大的静脉注药等减轻或消失。有3例患者醒后诉视物模糊,一般10~15min后消失。有2例患者醒后自诉头痛,术后20min消失。

    3 讨论

    双异丙酚是一种烷基酚类静脉麻醉药,具有迅速分布(半衰期1.8~8.3min)及迅速清除(半衰期34~60min)的特点,但镇痛效应较弱;枸橼酸芬太尼为阿片受体激动剂,属强效麻醉性镇痛药,镇痛作用产生快,持续时间短,其可使异丙酚的血药浓度升高,弥补异丙酚镇痛较弱的特点;阿托品为抗胆碱药 [1,2] ,主要应用其可以松弛平滑肌及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使心率加快,预防PAAS发生 [3,4] 。本组结果表明双异丙酚联合枸橼酸芬太尼和阿托品静脉麻醉用于无痛流产术,麻醉效果满意,有效率达100%,同时具有松弛子宫平滑肌作用,但不影响子宫收缩,不增加术中出血量,手术操作简便,缩短了手术时间,减轻了对子宫及宫颈的损伤,BP、P、SpO 2 无明显改变,未发生人流综合征,不良反应轻,取得了无痛人流的效果;联合用药减少双异丙酚药量,从而减轻或避免其副反应,降低成本,减轻患者负担,患者易于接受,有利于推广。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金有豫,汤光,等.新编药物学.第十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3:170,367.

    2 杨军良.新的静脐麻醉药:双异丙酚.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2,13(3):129.

    3 邹伟,陈海玲,张彩虹.无痛术在人工流产手术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8):504.

    4 吕艳文,张雅金,任春,等.双异丙酚麻醉下行人工流产术的临床观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7):437.

    作者单位:271000山东泰安解放军第88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11-15)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