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214
静脉肾盂造影呕吐反应的预防与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61-01

    尽管有MR、CT等高科技检查诊断方式,但在泌尿系统疾病诊断中静脉肾盂造影技术仍是不可缺少的一种诊断方法。在此项检查过程中发现由造影剂(60%泛影葡胺)引起的恶心呕吐约占病人总数的40%左右。下面就恶心呕吐反应的预防与处理作回顾性探讨。

    1 恶心呕吐的预防

    (1)造影前要询问以往过敏史,对碘过敏者禁用,其它药物过敏史者应密切观察。(2)做好受检者心理护理,消除思想顾虑及恐惧心理,这一点是相当重要的。(3)事先将造影剂加温使之接近体温,减少副作用。(4)注入造影剂前先缓慢注入适量地塞米松(5~10mg),用以减少副作用的发生率。随时密切观察病人的反应,如无异常情况可加快速度注射完毕。(5)小儿、年老体弱、高血压、重病者剂量酌减,成人40~60mg,小儿按1.5~2mg/kg,注射速度要缓慢。

    2 恶心呕吐的处理

    出现恶心呕吐症状时,医护人员应先保持镇静,稍停片刻再进药。嘱病人放松躯体,连续几次深呼吸,以提高膈肌,降低腹压,解除胃痉挛。待症状好转,继续注入药物,症状会自行缓解,达到止吐作用。多数病人都能顺利地完成此项检查,尿路显影效果也比较满意,为明确诊断提高了一定的价值。

    作者单位:261041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30)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