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5244
高原地区部队医院建设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3期
     近年来,我部队医院始终遵照上级关于提高医院卫勤保障能力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按照部队医院建设标准,努力构建与部队卫勤保障任务相适应的服务保障体系,医院全面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要适应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要求,高标准建设好医院,继续发挥优势,谋求新发展,实现保障有力的目标,还需进一步的研究与探讨。

    1 继承好传统,不断发展创新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落实,高原地区地方医院依托内地支援和政府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很快,而部队医院由于长期实行的军队供给制,其编制原则、管理模式、设备更新等都较滞后,缺乏灵活的自主性。所以,医院要适应新形势,必须顺应改革大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要坚持部队医院的一系列优良传统和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又要与时俱进,面向社会,根据市场经济运行原则进行改革。如医院管理模式由传统的管理向自动化的信息管理转变、设备更新由供给制向社会化转变。确保部队医院管理既要符合部队编制体制原则,又要迎接挑战,适应形势,稳健发展。
, 百拇医药
    2 树立服务新理念,做到为兵服务和有偿服务两不误

    没有部队就没有军队医院,部队医院的服务主体是广大官兵。为兵服务是部队医院的基本任务,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宗旨。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为兵服务,提高服务质量,解决好真正意义上“三同”(同地方病人一样收治、用药、结算)带来的新问题。在谋划医院建设和发展资金投向上首先要考虑确保为兵服务,宁可经济上多支出一点,也不让官兵住不上院、吃不上药,耽误了治疗。坚持“姓军为兵”的服务方向必须作为政治任务长期完成好。但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要使医院求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必须在坚持服务方向的同时兼顾经济效益的创收。加快医院建设,提高为兵服务的质量,不能“纸上谈兵”,不能空喊,要把具体的卫勤保障工作落实,是需要有大量的经费和物资来保证,而经费和物资单靠等、要是不现实的,只有加快医院建设发展,提高经济效益,才能更好地将经费和物质向为兵服务工作投入,有利于弥补军费之不足。所以医院必须坚持服务战场、适应市场的指导思想,把无偿服务与有偿服务相结合,外延发展与内涵发展相统一,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路子,实现医院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 百拇医药
    3 加强基础建设和人才建设,促进医院发展

    医院要发展,必须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给医技人才一个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所医院如果不重视基础硬件建设是不明智的,尤其是在高原地区环境艰苦、人才培养和保留困难的情况下,更要重视硬件(如设备、环境等)建设,形成拴心留人的良好条件。科技兴院,人才为先,没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尤其是学科带头人,医院要发展是不可能的。依靠几名学科带头人而振兴一所医院的例子已是常见的现象。要采取依托社会、院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加大人才队伍培养的步伐,采取有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措施,发掘优秀人才,造就一批学科带头人,瞄准医学科技前沿,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技术项目,注重引进、运用和发展先进医学科技,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形成一批能够填补空白、效益明显的特色专科。

    4 改革医院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

    为使医院全面发展,要紧紧抓住管理这个关键环节,采取严密组织,严格制度,严格标准的“三严”措施,从中要质量,要效益。要把健全制度和落实制度作为重点,并贯穿于医院工作全过程,按照门诊工作、急诊工作、临床工作、勤务工作等制度并结合本院实情,制定适合自身管理的具体措施,形成系统和管理网络,充分发挥信息工程的作用。此外,还对医院整体情况进行全面跟踪、检查、督促和评比。调动科室的积极性,医院效益能否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调动积极性除了政治思想教育外,就是设法使医务人员由被动管理变为主动参与。医院领导抓大放小,给科室足够的经济管理使用自主权,能激发科室自身发展的热情,能最大限度地调动科室积极性,挖掘效益增长的潜能。注重软件建设,如制度、管理、服务建设等,医院要保证一切为病人,以病人为中心,开展两个满意(病人满意、官兵满意)活动,并加大监督检查,促进制度落到实处,在高原地区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赢得良好的信誉。扩展效益服务内容,开展一些投入少、见效快、利润高的项目。如树立“大门诊”观念,增加服务项目,完善服务设施、拓宽门诊功能,增大门诊工作量;合理降低收费标准,以优惠的价格吸引病人,薄利多收,联系地方单位来院就医和体检等。

    作者单位:810000青海省武警总队医院医务处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