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5254
试论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电脑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3期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生产的日益专业化,人类社会逐步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对医院来讲,要适应这种信息化的时代,必须在医疗、教学、科研、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相应的变革,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构建。因为在信息化时代,医院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所以在新形势下,各医院应该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利用网络技术,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创新,让人力资源管理者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如何进行创新,如何改进自己的工作,以适应时代的要求。

    1 人力资源管理电脑化的优越性

    人力资源作业的文字性,使得利用电脑处理和储存信件、文稿较之于实质文字处理和储存更为方便和经济;

    电脑的可模拟功能,使医院在诸如员工继续教育等活动中,可以采用电脑这种更为灵活的方式来进行模拟;

    通过电脑可以将不同的档案资料做相互比较和分析,比较人力资源作业与其他职能作业的相互关系,从而满足整体人力资源作业的需要;
, 百拇医药
    通过电脑可以储存人力资源管理运作的许多资料,如薪酬和福利管理、员工的培训和发展规划、员工态度量表的分析等。同时,也可以藉此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比较和分析,使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和实务均得到发展,从而满足人力资源管理运作的需要。

    2 人力资源管理电脑化的应用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主要包括招聘、培训、考核、薪酬福利、沟通、劳资关系、人力资源会计等几个方面,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电脑在这些方面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2.1 人力资源招聘 传统的招聘工作由人事部门先在有形媒体上(主要是报刊)发布需求信息,然后由相关部门(有用人需求的部门)和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接受求职简历,进行初步筛选后,再约见合适的求职者逐一进行现场面试,以决定是否聘用。这样做,一方面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另一方面则由于采用传统的传播渠道的方式,相对应的信息处理及反馈的速度较慢,造成时间的浪费和交流的不充分,不利于医院及时获得所需人才。
, 百拇医药
    而利用电脑进行网络上招聘,则相对手续简便,行动迅速,受众目标性强,提高了反馈、处理和录用的速度。美国The U.S.News(http://www.usnews.com)评出的得分最高的前10名医院的网站中,都设置了“人才招聘”栏目,国内医院网站对医疗人员的招聘信息明显少于美国的医院网站 [1] 。这体现了中美医院管理人员在人才招聘理念方面的差异。而国内一些高科技企业,如北大方正、清华同方、联想集团等已意识到网络招聘的优势,它们已与“51job”网、中华英才网等专业人力资源网站常年合作,公司只需把职位要求输入电脑,很快就能得到符合要求的人才信息,并且还可得到人才测评、专业测试等在线招聘管理服务。可见医院完全可以借鉴企业的做法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加快与医院外的专业人力资源网站合作的步伐,获得医院需要的多种服务,从而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

    2.2 人力资源培训 现代医院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各大医院除采用各种吸引人才的措施外,更积极地采用了先进的人才培训方法对员工实施继续教育。实践证明,网络培训有以下几个优点:
, 百拇医药
    (1)网络使培训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彩,门类更为齐全,手段更有效,能够满足医院的不同需要。

    (2)网络培训可以实现跨地区、跨国联网,因此比较容易获得更多、更先进的知识和信息。

    (3)远程教育系统的开发,可以让人力资源部门选择最好的、性能价格比最佳的培训方式来实施培训。在线培训使得学习成为一个实时、全时的过程,可以大大降低培训的费用和培训过程中所需要的时间。国内的联想集团、北大方正等企业也利用网络的形式进行“E-learning”。

    网络的资源极其丰富,鼓励员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加强员工的继续教育,应成为医院的长期战略之一。

    2.3 人力资源薪酬福利 为适应时代的要求,我国的现代医院需积极进取,不断创新,进行网络化薪酬福利管理,网络使薪酬福利的计划、统计、更改、发放更加方便。如将薪酬、福利制度公布在内部局域网上;在内部局域网上发布工资发放通知;将医院的福利计划发布在医院内部局域网上等等,这样省时省力,节约成本,效率也高。
, 百拇医药
    2.4 人力资源考核 网络将遥远的距离拉近,主管可以很快地看到每个来自各科及各分院的下属定期递交的工作反馈。员工考核及述职也可在网络中实现,在线评估系统实时录入所有员工的评估资料,其强大的处理功能将出具各种分析报告,为医院管理提供及时的依据。在此方面,还未见医院报道,企业中已有很多成功案例,联想集团的经验很值得借鉴,他们的考核分为部门考核与个人考核,考核信息由考核人员进行录入,这样为员工的信息管理提供了巨大方便,可以随时了解员工的工作情况。

    2.5 员工沟通 网络使得员工沟通更为直接、广泛、有效。医院可以在内部局域网上建立员工的个人主页,可以有BBS论坛、聊天室、建议区、公告栏以及各管理部门的邮箱等,这样员工的不满有了发泄的地方,领导可以随时了解下面员工的各种心声、了解员工对医院的各种建议等等。这样,部门内、外员工的沟通次数与效率无疑提高不少,良好的员工沟通是解决互相扯皮、缺乏团队精神等问题的灵丹妙药。

    2.6 人力资源信息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是信息量大且交互繁杂的一项工作。人力资源管理包括的业务广而多,从人员调入或应聘开始直至退休或死亡的整个过程中涉及到的人员基本信息、档案管理、职务任免、薪资管理、调动、退休等与人相关的一切都属其业务范畴;并且各种业务之间的信息共享、信息关联程度高。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如何有效地营造一个人事信息综合网络,是人力资源部门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建议如下:
, 百拇医药
    (1)引进人事信息综合网络管理系统,建立一个便于维护与更新的局域网信息资料库,这是实现高效率的人力资源统计分析的基础和前提;

    (2)建立一个便于交流的内部BBS是推动实现人力资源统计分析工作集团化运作的渠道保证。要完成大型医院人力资源统计分析工作,单靠电话、传真无法保证大量信息的及时交流与反馈,要想保证该项工作按质按量完成,快捷的传播渠道是必不可少的;

    (3)各单位、各部门应有专人负责该工作,保证按时按要求完成,这是实现高效率的人力资源统计分析的人员基础。

    3 人力资源管理电脑软件

    目前市场上有下列几种比较流行的可用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电脑软件。

    3.1 职工手册(Ready Reference) 这个软件主要是用于管理人员和医院员工查询医院有关的规章和政策。通过医院内的联网电脑,管理人员和一般员工可以找到他们需要的信息,如职务晋升、工资增长、在职教育等等。
, 百拇医药
    3.2 电子化表格(Action Form) 这个软件主要用于将医院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所有相关表格电子化、网络化。医院员工可以在医院内联网电脑上直接填写各类表格,如地址变迁、进修计划、职称晋升等。

    3.3 精明的招聘者(Smart Hire) 这个软件的主要功能是向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提供关于招聘员工的各类问题。

    4 人力资源管理电脑化的影响

    4.1 对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1)人力资源成本的具体化。成本控制和有效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课题。通过电脑化管理,医院可以计算并形成许多有关人力资源管理作业的成本资料,如人才引进与离职成本、员工福利的成本、继续教育的成本等,供管理人员决策时参考。这些成本资料,可以协助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改进目前的人力资源管理的运作和措施,同时通过电脑化管理不仅能实现成本的具体化,而且有利于减少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成本。如美国联合信号公司(Allied Signal Inc.)是一家拥有14亿美元资产、7.6万名员工的公司,在采用计算机联网系统后的6个月中不仅减少了人事部门的冗员,而且人事部门的费用也减少了75万美元。
, 百拇医药
    (2)人力资源管理作业的数量化。电脑的应用,使人力 资源管理作业趋于数量化。人力资源管理作业的数量化不但可以印证作业本身的价值,也可以帮助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分析各项作业之间的关系。例如预测指标与工作绩效的相关系数、员工态度量表的分析、医院薪酬的公平分析和培训有效的确定等。

    (3)人力资源管理作业的理性化。由于电脑能储存大量资料,人力资源管理作业的叙述性资料也逐渐被放入电脑。这些事件的记载,有助于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了解整个问题的背景和发展。更重要的是,个人资料的储存记录,使医院对每个员工个人的能力和态度,都能充分了解。例如关于员工的个人技术、知识、能力、个性、兴趣和爱好的记录可以提供员工智商的资料,确认员工培训的需要,确认员工培训的需要,确定是否应晋升等,从而使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作业更趋于理性化。

    4.2 对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影响 人力资源管理电脑化在影响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及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同时,也对人力资源管理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1)对人力资源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突出的体现是掌握电脑知识的要求。在管理电脑化成为一大趋势的前提下,作为医院人力资源管理者,对电脑知识的熟悉和掌握是一个最基础的要求,一个完全不懂电脑知识的管理者,我们可以想象他是不可能有效地进行医院管理工作的。

    (2)减少了管理者的工作量。在每年的岁末年初,人力资源部门都要进行医院员工的绩效评估,编制各类报表等等一系列的工作。在大部分医院,平均1个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要服务100名员工,可想而知其工作量之大。如此多的工作大部分都是通过表格填写的方式来完成,而这些工作在IT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完全是可以通过电脑来轻松解决的。通过对人力资源部门的日常工作进行计算机管理,可以使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大为减少,效率得到提高,而且有大量时间可以用来思考和改进工作中需要完善的事情。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要减负,首先要从减少表格工作、进行电脑化管理开始。

    (3)提高了管理者工作的效率。利用计算机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提高了管理者对信息的掌握速度,同时也提高了信息沟通、传播的速度,从而使得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并使医院在当今的信息世界里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

    参考文献

    1 蔡宏伟,苏博,刘鉴汶,等.大型医院网站内容设计.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2,18:235-237.

    作者单位:210011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 子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