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5424
胎儿胎心监护仪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分析、总结胎儿心率电子监护用于临床监测胎儿宫内情况的效果。方法 运用胎儿心率电子监护仪对高危孕产妇进行无激惹试验和联合试验或催产素激惹试验,并分析其临床资料。结果 无激惹试验有反应中13.1%新生儿出生时Apgar评分在7分以下。联合试验阳性中新生儿Apgar评分在7分以下占81%。对无激惹试验无反应者及联合试验阳性者及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减少了围生儿死亡。结论 胎儿心率电子监护能协助临床早期发现胎儿宫内缺氧情况,并指导医生及时处理,从而抢救临危胎儿,降低了围生儿死亡率。值得在临床广泛推广应用。

    关键词 胎儿 电子监护 死亡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13-02

    胎儿心率电子监护(FHR)能协助临床早期发现高危妊娠胎儿在宫内有无缺氧等情况,为了解胎儿在宫内的安危起到重要作用。从而抢救了不少临危的胎儿,降低了围生儿死亡率。我们在近2年内应用胎儿胎心监护对高危孕产妇进行了无激惹试验(NST)和联合试验即NST+CST(收缩激惹试验)或OCT(催产素激惹试验)。以监测胎儿宫内健康发育情况,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孕周37~44周高危孕妇618例,其中进行无激惹试验(NST)728例次,联合试验52例次。见表1。 表1 NST试验指征分布指征 例数 百分比(略)方法和评价标准 NST和NST+CST或OCT试验方法按《现代产科治疗学》中所标注方法进行 [1] 。评价标准:采用新生儿Apgar评分的结果和最后一次(7天内)的产前胎心率试验结果相对照,并以此评价产前胎心率试验的临床意义。

    2 结果

    2.1 618例高危孕妇NST指标和NST诊断分类的结果 见表2。 表2 NST资料分类结果 例(略) 其中NST无反应52例占8.4%,但经刺激试验有12例占23%转为有反应。有10例同时出现胎心率间断或频发晚期减速,有胎心率基线改变,结果有6例婴儿死亡。2.2 52例联合试验的结果 见表3。表3 联合试验结果CST或OCT NST无反应 百分比(略)52例无反应中虽经刺激试验后尚有12例NST无反应假象,此12例中有8例自然分娩,4例因其它因素行剖宫产。新生儿Apgar评分均在7分以上,62%NST无反应者和CST或OCT阳性者相符合。
, http://www.100md.com
    2.3 32例联合试验阳性者,其新生儿出生时Apgar评分情况 见表4。表4 32例联合试验孕妇新生儿Apgar评分 例(略)在联合试验中,阳性者,新生儿出生时Apgar评分在7分以下26例占81%,本组32例全部施行了剖宫产,新生儿全部存活,手术时见有28例羊水均有不同程度的胎粪污染。

    2.4 566例NST有反应和新生儿出生时Apgar评分的结果 见表5。在NST有反应中占13.1%新生儿出生时评分在7分以下,本组NST呈反应者无死产或新生儿死亡。因此有条件时,NST有反应者应结合其它生化检查等监护方法, 每周1次对某些高危胎儿定期进行NST试验,在统计胎儿胎盘单位功能有一定准确性。

    表5 566例NST有反应新生儿Apgar评分 例(%)NST试验 Apgar1~3分 4~7分 8~10分有反应 9(1.6) 65(11.5) 492(86.9)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3.1 NST试验 Hammcher早在研究中观察到,在妊娠后期一个正常的胎儿,当胎儿活动时,可出现生理反射胎心率加速现象,因而提出在妊娠后期对某些高危胎儿产前施行胎心率试验,来预测胎儿在子宫内的健康发育情况,NST由于试验方法简便,没有禁忌证,所需时间一般20~40min左右,可作为产前胎心率试验的首选方法,有疑问时再施行联合试验,以提高试验的准确性。本文在618例高危孕产妇中进行的产前NST试验728例次中,如以分娩前最后一次试验和分娩结果对照,可以看出,在566例有反应组中,加上12例NST无反应者通过刺激试验转为NST有反应者,7天内没有发生胎、婴儿死亡。因而我们认为一个NST有反应者,对预测胎婴儿的健康基本上在安全性和准确性方面有明显的意义。但应注意,Keegam等曾有报告在NST有反应中也有在分娩前7天发生胎婴儿死亡的危险。

    3.2 NST无反应者,有两类情况须加注意 (1)在NST无反应中没有出现胎心率减速现象者,应注意部分胎儿由于胎龄不足,尤其在妊娠36周以前,胎儿本身尚未发育成熟,睡眠周期延长,或在试验前已使用了硫酸镁、安定等镇静剂后,可以出现NST无反应性假象,在这种情况下,除了选择合适的试验时间和试验前停止使用镇静剂,必要时再施行加压刺激试验鉴别,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2)NST无反应者中同时出现间断或重复性胎心率减速现象者或者胎心率基线处于静止状态,应认为胎儿有极大的危险信号。其反映了胎盘功能不全,部分病例在处理上感到十分困难,虽然有人主张应及早终止妊娠,但我们认为应结合临床检查,胎儿存活的可能性,参考其他胎盘功能的生化指标和新生儿抢救水平等医疗条件,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终止妊娠与分娩方式。
, http://www.100md.com
    3.3 联合试验的应用 近年来均已被证实有它一定的价值,尤其对NST无反应者,更有必要进行。其应用价值有:(1)可排除NST无反应性的假阳性,如本组52例NST无反应中,第一次刺激试验,结果有22例转为NST有反应,第二次40例NST无反应中,经再施行CST或OCT试验后,又有16例转为阳性,NST无反应总假阳性率27%,与文献中所报告的15%~35%相符。(2)联合试验阳性与新生儿评分有重要的意义。

    可以正确预测胎儿的预后,本组32例NST、CST或OCT诊断为阳性者,新生儿Apgar评分4~7分占34.4%,1~3分占46.9%,两者占81.3%,可见联合试验阳性应该引起重视和积极处理。

    正确、及时的干预可改善胎儿预后,从而减少胎儿宫内窘迫和新生儿窒息的发生。

    作者单位:1511500广东省清远市妇幼保健院

    2231300安徽省舒城县城关医院

    (编辑莫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