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5524
浅谈临床学院的标准化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我院自1988年承担军医大学为主要对象的临床教学工作以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2年,鉴于教学工作的突出成绩,第三军医大学等联合培养院校将我院指定为“临床学院”(或临床教学基地),负责更大规模的教学任务。本文分析了实施标准化管理的必要性、标准化管理的内容、标准化措施和标准化效果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与同行探讨。

    关键词 临床学院 标准化 管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64-02

    我院自1988年承担军医大学为主要对象的临床教学工作以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2年,鉴于教学工作的突出成绩,第三军医大学等联合培养院校将我院指定为“临床学院”(或临床教学基地),负责更大规模的教学任务。我们认为:重视临床学院的标准化管理,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为突破口,使“教学工作程序化、教学操作正规化、教学制度规范化、教学环境优良化”成为现代教学管理的重要指标。本文分析了临床学院标准化管理的相关内容,与同行探讨。
, 百拇医药
    1 实施标准化管理的必要性标准是衡量事物发展的准则。临床学院的标准化管理是实施科学管理的基础,是医院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标志。临床学院的标准化管理就是在教学管理工作中,以标准的制订和贯彻等形式,进行计划、组织、协调、监督和控制的标准化过程;是推广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经验的过程。开展教学标准化管理是临床学院科学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2 标准化管理的内容

    2.1 组织管理标准化

    2.1.1 教学管理体系健全、职能明确 设有负责教学的院长、副院长、医务部主任、副主任、科训科科长、教学或训练助理员、教学办公室工作人员、基层科室主任、科室教学秘书等岗位,并逐级履行职责。

    2.1.2 有健全、系统的教学管理制度 全院统一了教学规章制度。比如:教研室管理制度、分级教学制度、教学宣传制度、教学骨干业务培训制度、教学工作交接制度、教学文书管理制度、教学质量监督检查制度、教学设施管理制度、教学安全管理制度等。
, 百拇医药
    2.1.3 各级各类教学人员的岗位职责健全 依据教学职称制定教学人员职责,按照教研室分工制定岗位职责。

    2.1.4 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制定年度教学工作计划,教学目标明确 有相应的达标政策、远期(五年)教学发展规划,实现“每月有重点、季度有安排、年度有总结”。

    2.2 质量管理标准化

    2.2.1 建立教学质量管理组织,制定教学质量监测制度。

    2.2.2 制定教学质量标准和教学质控措施。

    2.2.3 严格教学规章制度,在科室设立教学质量监测人员(建议由科室教学秘书兼职)。

    2.2.4 制定科室主任及科室教学秘书工作质量标准,逐级签定任期内“教学目标责任书”。
, 百拇医药
    2.3 技术管理标准化

    2.3.1 严格规范操作 统一要求,严格规范,执行标准。2.3.2 外语微机合格 对新入学的专科生、本科生,尤其是研究生,应推广外语“四会”和微机“熟练”教学,保证合格(60分以上)达标。

    2.3.3 三基水平达标 教学内容中严格“三基”训练,保证学生的优良(80分以上)达标率。

    2.3.4 熟悉业务技术 熟悉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新业务新技术。

    2.3.5 熟悉急救技术 重视急救知识的培养,熟练掌握急救技术、抢救程序、抢救药品和仪器使用等内容。

    2.3.6 具备论文实力 要求讲师每年至少发表1~2篇教学论文,副教授和教授每年至少发表3~5篇教学论文。

, 百拇医药     2.4 信息管理标准化

    2.5 教学模式标准化

    2.6 教室布局标准化 教室布局标准统一,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宗旨。

    2.7 教学设置标准化 医院及科室的所有教学用具分类、逐项设置,实行“定点、定位、定量、定人”管理,并认真交接。

    2.8 质量考评标准化 组织以教研室为单位的统一检查和考评,成立医院教学质量控制组织或机构。

    3 标准化措施

    3.1 抓认识 转变观念,提高认识,选准目标,明确职责。

    3.2 抓基础 严格基础,重视管理,努力提高医院决策层、机关职能部门、基层科室负责人和科室教学秘书的教学管理水平。
, http://www.100md.com
    3.3 抓质控 发挥医院教学质量控制组织或机构的作用,加大监督控制力度。

    3.4 抓素质 发挥高级职称和高层次教学骨干的作用,提高医院教学人员的整体素质。

    3.5 抓制度 坚持教学标准,改革教学管理制度。

    4 标准化效果

    4.1 达到管理新高度 实施教学标准化管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原则,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密切师生关系,提高意见反馈率,学生满意率达到90%以上,获得联合培养院校和学生的高度肯定,使教学管理达到新高度。

    4.2 创建管理新模式 探讨出一整套适合军队综合性医院的教学管理模式,使教学管理逐渐向“科学化管理”迈进,增强医院的教学竞争能力。

    4.3 增强管理责任心 实行教学标准化管理,调动了教学人员的积极性,增强了责任心,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高效运作。
, 百拇医药
    4.4 强化管理新意识 增强了教学人员不断学习新知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了教学理论水平和科研意识。

    4.5 提高管理合格率 通过教学标准化管理,提高了教学质量,使教学合格率、学生满意率、联合培养院校满意率、教研室满意率等保持了临床学院所要求的达标水平。

    4.6 闯出管理新道路 通过教学标准化管理,使教学工作 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为教学管理探索出全新的道路。

    作者单位:650032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医务部

    (收稿日期:2004-02-16)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