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5554
呼吸障碍患者使用人工呼吸机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42-02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加快和交通事故的高发,人工呼吸机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于治疗各种原因所致的呼吸障碍。正由于它的使用,挽救了许多高危患者的生命,人们逐渐意识到人工呼吸机所带来的好处。从2000年1月~2003年6月,我院ICU共收治196例呼吸障碍患者,通过人工呼吸机的使用,疗效满意,现将其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96例,男144例,女52例;年龄21~74岁,平均49.8岁。呼吸障碍原因:心脏、食管、肺部疾病术后89例,脑外伤62例,原发肺部疾病28例,颈椎骨折脱位6例,其它11例。人工呼吸机辅助通气时间:5h~45d。除14例因病情恶化死亡或因经济条件自动出院外,全部顺利脱机,康复出院。

    2 护理体会
, http://www.100md.com
    2.1 心理护理

    2.1.1 排除言语沟通障碍 由于患者插管无法说话,医护人员和家属不能领会其思维、心理状况,缺乏相互间的沟通。因此,在患者生命体征比较平稳的情况下,可采用笔书、打手势等非语言方式进行了解,同时也增强了医患之间的亲切感。

    2.1.2 消除患者焦虑或恐惧感 对于患者及其家属而言,看到呼吸机是一种高档复杂的设备,下意识地会联想到所患疾病的严重性及使用呼吸机的可怕性,从而产生恐惧心理。此时,医护人员应主动与患者及其家属交谈,及时讲解使用人工呼吸机的必要性、安全性;同时说明医护人员会随时守护在床旁,以增强患者的信心。碰到同室患者病亡时,应马上用挂帘或屏风遮挡,并迅速处理后给予转移。

    2.2 呼吸道护理 使用人工呼吸机可并发肺不张、气胸、呼吸道感染,特别是长时间气管切开患者更易导致呼吸道感染,所以呼吸道护理至关重要,具体护理措施如下。
, 百拇医药
    2.2.1 保持病室环境舒适和空气新鲜 每日定时用1∶200的84消毒液拖地板3次,每晚用紫外线灯消毒,减少人员的出入,并限制探视人员。每晨开窗或定时开空气净化器以达到空气新鲜,同时保持室温22~26℃,相对湿度50%~60%。

    2.2.2 呼吸道的湿化 湿化罐的水应每日更换,水温控制在30~37℃。人工呼吸机良好的湿化作用,能维持呼吸道粘膜纤毛正常排泄分泌物。

    2.2.3 吸痰护理 吸痰前应协助患者翻身、拍背,吸痰时应遵循无菌操作原则:①吸痰管进入气道内吸痰,一经退出气管插管外,决不能重新再插入吸痰,要保证进入气道内导管无菌 [1] 。②吸痰技术要熟练,选择粗细适宜的吸痰管,每次吸痰时间不超过15s;③吸痰前短时间内将呼吸机氧浓度调至100%,SaO 2 >92%时才能进行吸痰。

    2.2.4 防止呼吸机管道压迫的护理 呼吸机管道的重量可以在口腔、鼻腔及咽喉处造成压迫而引起组织疼痛和损害,协助患者采取适当的姿势,调整管道的支架装置以及使 用可弯曲的连接系统以减轻患者压迫感。
, http://www.100md.com
    2.3 口腔护理 经口插管的患者无法闭口,影响分泌物和唾液咽下,加上插管对口腔和咽部刺激,常使患者感到极为不适。一方面口干舌燥,无法湿润口唇;一方面,分泌物积滞在口腔成为感染源。因此应及时吸净口腔内分泌物,清洁湿润口腔,必要时行气管切开。

    3 小结

    对使用呼吸机的患者,医护人员应从各方面给予更多的关心,多花时间与患者沟通,以了解其生理和躯体反应,提高护理质量,减轻其痛苦,促使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李爱军,方小君,马舜英,等.299例心脏直视手术呼吸道护理体会.中华护理杂志,2000,5:279.

    作者单位:314000嘉兴武警浙江省总队医院ICU

    (收稿日期:2004-02-07)

    (编辑子 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