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24
患者出院带药易出现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474-02

    随着医疗队伍的不断扩大及社区服务点的设立,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就医。现在,人们医疗保健服务观念转变以及法律意识的加强,对医院冲击也比较大。住院病人渡过急性期后,恢复期大多采用从医院带药到社区服务点继续治疗。在出院带药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不少问题。现就患者出院带药易出现的问题举例说明、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因支气管炎住院5天,好转后,出院带药3天。其中有先锋霉素V9支,出院第2天,患者到医院询问,诉说医院少给了2支先锋霉素,其余药物无误。经询问当班护士,护士确认当时核对后交给患者,但未向患者当面点清。因患者心态平和,经双方沟通后,护士怀疑可能家人移动过,让其回家仔细询问查找后,再做处理。结果患者在家中找到,是被孩子玩耍丢弃床边。患者当面道歉,未发生医疗纠纷。例2:因病毒性脑炎住院7天,好转后,出院带药2天。其中有脑活素2支,维生素C4支。患者到乡村卫生室静滴治疗,静滴过程中,卫生员告知患者没有脑活素。患者随即 到医院索要,认为医院失职。医院询问当事人,经查证当时药房药剂士与病房护士两人核对后,从药房直接交给患者。因脑活素比较贵重,特意将其放入一纸盒中,装袋交给患者,当时也未向患者当面点清。分析原因,因脑活素与维生素C外形相似,可能卫生员误将脑活素当成维生素C而加入药液中,因而造成脑活素缺失。因查无实据,患者态度极不冷静,未避免纠纷发生,医院主动陪给患者两支脑活素。
, 百拇医药
    2 原因分析与结果

    从以上资料中不难看出,出现药物不符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医护人员责任心不强,且工作不够严谨,服务意识、法律意识以及防范意识淡薄有关,结果造成工作失职。同时给病员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而且也影响医院的形象。我们应以此为戒,吸取教训,及时整改。

    3 对策

    (1)在医患关系中,尽量做好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告之联系方式,也能保证护理安全。如有问题,及时联系,并注重回访,取得患者及家属的合作及理解。(2)指导患者尽量到正规社区医疗服务点就医。(3)患者出院时,应向其交待病情,治疗目的及意义以及药物作用和使用方法,以及药物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并确定其明白无误为止。(4)药品必须两人核对无误后,再向患者或家属当面点清,对贵重药品及易混淆药品,必须特别交待。并双方签字为证,以防患于未然。(5)告诉患者药品必须妥善放置保管,应放在小孩不易拿到的地方,以防发生意外。
, 百拇医药
    4 总结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随着法律法规的健全及人们 法律意识的提高以及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对医护人员提出的要求将更加严格。这就要求我们在护理工作中,加强工作责任心,明确自己职责范围,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使自己的行为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并提高警惕性,增强法律意识及防范意识,还要重视病人的反馈。这样即可减少纠纷、差错发生,保证护理质量,更能提升医院形象。

    作者单位:1 255067山东省淄矿集团坤升有限责任公司医院

    2 255129山东省淄博矿务局昆仑医院

    3 255067山东省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5)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