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54
B超诊断胎儿十二指肠闭锁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404-01

    孕妇,27岁,因停经40周,阵发性腹痛3小时来我院就诊。临床发现孕妇腹围大于孕足月,要求B超检查。夫妇非近亲结婚,无毒物接触史。否认其双方家族中有畸胎史及遗传病史。孕妇平时体健,孕期中未发现其它疾患,丈夫体健,有烟酒嗜好,从事油漆工作1年多。B超检查:宫内可见一胎儿回声,双顶径93mm,为右枕后位,胎心搏动约143次/min,脊柱排列整齐,胎儿腹部可见巨大无回声区,呈“C”型,占居整个腹腔,肠管受压下移,双肾受压显示欠清,胎盘位于子宫后壁,厚约35mm,内有较多钙化点,羊水增多,深110mm,浑浊。B超诊断:(1)宫内胎儿消化道畸形(十二指肠闭锁可能);(2)羊水过多。2天后孕妇胎膜破裂,流出大量羊水,娩出一女婴,该女婴腹部膨隆,仅存活3天,经家属同意,尸体解剖证实为十二指肠闭锁。

    讨论:形成胎儿畸形的时期是在胚胎发育的最初8周内,即细胞、组织、器官和功能的分化期。最易导致胎儿畸形的外因有病毒、射线、药物等;内因则与遗传因素或染色体的畸形有关。目前已知由于上述因素而导致胎儿畸形的病例约占40%,尚有约60%原因不明。胎儿畸形的种类繁多,以往靠X射线,羊膜腔穿刺检测甲胎蛋白,染色检查等进行诊断,比较麻烦,且有的畸形不能被检测出,超声显像可实时观察胎儿器官的形态和活动情况,能检查出多种胎儿畸形,方法简便,可多次重复检查,已被公认为检测胎儿畸形的首选方法。

    作者单位:745000甘肃省庆阳市老年保健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9)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