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阑尾炎
编号:10445674
急性阑尾炎的超声诊断价值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对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57例急性阑尾炎进行超声检查并与手术结果对照。结果 57例中,超声诊断急性阑尾炎55例,正确率96.5%(55/57)。2例超声误诊,误诊率3.5%(2/57)。结论 超声对临床疑诊的急性阑尾炎具有明确的诊断及鉴别诊断价值,其敏感性100%,特异性96.5%,可为手术提供科学、直观的依据。

    关键词急性阑尾炎 超声诊断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14-02

    The value of ultrasonography in the diagnosis of acute appendicitis

    Zhou Xingxiang,Sheng Minghong,Lu Bin
, 百拇医药
    Department of Ultrasound,Fuling Central Hospital,Chongqing408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value of ultrasonography in diagnosing acute appendicitis.Methods Ultrasonography was performed in57patients with acute appendicitis,and the results were compared with operation.Results The ultrasonography correct diagnostic rate was96.5%(55/57),while the missing and wrong rate was3.5%(2/57),Conclusion Ultrasonography is an valuable method in the diagnosis and difference diagnosis of patients of acute appendicitis(the sensitivity100%,the specificity96.5%),which could provide surgery important informaˉ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cute appendicitis ultrasonography

    急性阑尾炎是外科最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少年发病者居多 [1] 。既往常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及化验室资料进行诊断,但有时因临床表现多变易被误诊 [2] 。据报道急性典型性阑尾炎的临床正确诊断率约为70%~80% [1,3] 。本文总结我院自2000年以来经手术病理证实的急性阑尾炎患者57例的声像图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57例,男32例,女25例,年龄5~82岁,平均39岁。临床表现有转移性右下腹痛者46例(80.7%),右下腹有局限性压痛点者40例(70%),腰大肌试验阳性者36例(63.3%),闭孔试验阳性者18例(31%),结肠充气试验阳性者20例(35%),其中部分患者2项或3项试验阳性同时并存。从发病到超声检查的时间最长5天,最短3h。血常规检查:52例白细胞总数及白细胞分类均有不同程度增高。
, http://www.100md.com
    1.2 仪器与方法 应用百胜Au 3 和Au 4 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7.5MHz,探头深度为50~120mm,调节增益及聚焦。检查时患者取仰卧位,膀胱适度充盈,按照阑尾检查常规进行探查,仔细寻找并观察记录阑尾的位置、形态、大小、壁厚、回声、渗出液及周围组织等声像图特点,必要时拍片或录像。

    1.3 急性阑尾炎的超声诊断标准 (1)阑尾区压痛,阑尾增粗水肿,直径>7mm;(2)阑尾壁增厚,管腔扩张,腔内积液,粘膜层光带呈锯齿状;(3)阑尾囊实性包块并阑尾周围积液;(4)阑尾腔闭塞或粪影;(5)回肠末段肠壁水肿并肠腔积液。

    2 结果

    2.1 超声检出率 本组患者57例,超声检出55例,正确率96.5%(55/57)。其余2例,1例超声诊断为黄体破裂,1例诊断为卵巢囊肿蒂扭转,第二诊断超声均提示急性阑尾炎,手术结果为单纯性急性阑尾炎。
, http://www.100md.com
    2.2 超声分型 57例阑尾炎的声像图大体可分为3种类型,这主要与发病时间长短有着密切关系。

    (1)水肿型:是急性阑尾炎最早期的声像图表现。声像图表现为阑尾增大增粗,直径大于0.7cm,管壁似“胃壁”样增厚,长轴具有盲管状或蚯蚓状低回声区,短轴呈同心圆回声。(2)炎性浸润型:阑尾明显增大,直径在1.0cm以上,声像图仍然显示盲端管状及同心圆状典型图像,此时阑尾腔内有积液暗区或有分布密度不同的光点,阑尾周围有不规则低回声区或液性暗区包绕,回肠末段肠管及邻近肠间可有少量积液暗区。(3)混合包块型:是急性阑尾炎较晚期的声像图表现。此时典型的盲端管状及同心圆回声消失,取代的是形态不规则的混合性回声包块,包块无包膜,与周围界限不清,内部回声杂乱,多以液性及低回声为主,邻近肠管、肠间或盆腔有积液暗区。

    3 讨论

    3.1 阑尾的解剖 [4] 阑尾通常位于右下腹,为一细长的管状器官,由系膜包绕,远端为盲端,近端与盲肠内侧壁相交通,两者之间有一半月形的皱襞称Gerlach瓣。一般成人阑尾长5~10cm,直径0.5~0.7cm。儿童随年龄增长,阑尾长度不同。婴幼儿阑尾基底部常较宽大,管腔多呈漏斗型,随着年龄增长,阑尾渐呈管状。年龄较小的儿童,大网膜短而薄,不能较好地下降至发炎的阑尾区,将其包裹,是该期阑尾炎易于发生穿孔、炎症扩散的解剖基础。阑尾的位置可随盲肠的位置而变异,为临床及影像诊断增加了难度,是造成临床体格检查和影像学检查误诊的原因之一。但是阑尾基底部与盲肠关系比较恒定,它是根据麦氏点压痛诊断阑尾炎的解剖基础,也是超声检查阑尾时的定位依据。阑尾由阑尾系膜内的阑尾动脉供血,阑尾动脉是肠系膜上动脉所属回结肠动脉的一个终末支,无侧支相通。因此,当它发生血运障碍时,阑尾易发坏疽,延误治疗容易导致严重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3.2 阑尾炎的病因及病理 阑尾腔的梗阻是诱发阑尾炎的基本原因。梗阻可由阑尾扭曲、粪石、寄生虫卵阻塞或瘢痕狭窄等所致,加之阑尾管腔细窄,开口狭小,壁内丰富淋巴组织,系膜短,阑尾卷曲是造成阑尾发病率高的原因之一。细菌经肠道血液或淋巴道而侵入受损的阑尾粘膜,引起炎症,阑尾腔内的炎性液体和阑尾粘膜的分泌物积聚使已梗阻的阑尾腔内压力增高,可加重阑尾壁的血液循环障碍,并可进一步引起阑尾壁的出血坏死。血循环障碍、梗阻与感染形成了恶性循环。如果血管受损引起阑尾管壁的坏疽,就会发生穿孔。急性阑尾炎分急性单纯性阑尾炎、化脓性阑尾炎、坏疽性阑尾炎3种病理类型 [4] 。急性单纯性阑尾炎表现为阑尾轻度肿胀,表面充血并有少量纤维素渗出,粘膜可出现小溃疡和出血点,阑尾腔内可能有少量渗出液。化脓性阑尾炎,阑尾明显肿胀,浆膜面高度充血,且有较多的纤维素脓性渗出物附着,壁内大量白细胞浸润,可见多发小脓肿,粘膜溃疡面扩大,腔内积脓,阑尾周围为稀薄脓性渗出物积聚。坏疽性阑尾炎,阑尾管壁全层坏死,呈暗紫色。阑尾穿孔可致阑尾周围脓性渗出液积聚,大网膜包裹,形成局限性或弥漫性腹膜炎。
, 百拇医药
    3.3 阑尾炎的探查方法 阑尾位置不恒定,可随盲肠的位置而变化,既可变达肝下,亦可低入小骨盆,还可位于盲肠后、盲肠下、回肠前、回肠后等位置 [5] 。因此正确显示阑尾位向对诊断急性阑尾炎尤为重要。急性阑尾炎时,升结肠壁水肿明显呈低回声,而使结肠内气体线显示清晰的强回声光带,因而沿其气体线向下探查至低回声消失处即为回盲部。如果在此找到异常回声,探头加压后有明显的压痛及反跳痛,即可诊断急性阑尾炎 [6] 。痛点部位加压、逆时针 旋转扫查是一种更为理想的方法 [7] 。笔者认为:高分辨率超声逐级加压扫查加超声试验征阳性(麦氏点超声探头加压痛、反跳痛)能明显提高急性阑尾炎诊断的准确性。

    3.4 超声对急性阑尾炎的诊断及鉴别诊断价值 急性阑尾炎既往常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及化验室资料进行诊断,但有时易误诊。腹部普通X线检查及钡剂灌肠检查对急性阑尾炎诊断帮助不大。腹部CT扫描能明显提高急性阑尾炎诊断的可靠性,有报道CT的敏感性约90%~100%,特异性约95%,而超声分别为92%和85% [8] 。本文资料超声对急性阑尾炎诊断的敏感性约8%,特异性96.5%,原因可能与仪器的高分辨率、手法的探查技巧有关。急性阑尾炎超声具有典型的声像图特征,只要操作手法熟练,扫查方法得当,绝大多数急性阑尾炎可以确诊,同时可根据其声像图变化做出病理分型,特别是对临床症状、体征不典型易引起误诊的右侧输尿管下段结石、左侧附件区宫外孕、卵巢囊肿蒂扭转、右侧黄体破裂等疾病引起的右下腹痛进行鉴别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此外,阑尾异位时本病还应与先天性回肠憩室炎、克隆氏病及肠系膜淋巴结炎等疾病相鉴别。为临床保守治疗或外科手术提供科学、直观的依据。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李建业,周异群.实用腹部外科.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97-300.

    2 石美金,熊妆成,李鸿儒,等.实用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710.

    3 JessP,BjerregaardB,BrynitzS,et al.Acuteappend icit:Prospectivetriˉalconcerning diagnostic accuracy and complications.Am J Surg,1981,141(2):232-234.

    4 黄洁夫.腹部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71-972.

    5 黄亚威.人体解剖学.贵州:贵州科技出版社,1993,101.
, http://www.100md.com
    6 高峻,曾美琴,江鹏.急性阑尾炎117例声像图与术结果对照分析.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0,16(6):69.

    7 程荣昆,李贤兰,钱英,等.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与鉴别.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02,4(1):5.

    8 Balsano N,Cayten CG.Surgdical emergency of the abdome.EmergMed Clin NorthAn,1990,19(12):1383-1386.

    作者单位:408000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超声科

    (收稿日期:2003-12-24)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