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744
一家两代人神经症(疑病状态)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63-01

    1 病例介绍

    例1,女,80岁,文盲,60岁以前一直从事农业劳动,60岁以后从事家务劳动(此家族中的母亲)。身体一般健康状况良好,睡眠好,健康,一般人际关系较好;但与四个儿媳关系紧张,儿媳们认为她待人不真诚。其中有两个儿媳在城里工作。因此,她希望跟城里儿媳妇一起生活,但其儿媳不愿接纳。72岁时,她因左足部皮肤糜烂感染,出现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城里的儿媳接到城里,给她治病,照顾得很好,但待她病愈后,又恢复了原样,对她不像在有病时那么关心。从那以后她觉得下肢痛,医生给她看病谈及左下肢痛时,显得疼痛非常严重,站立困难。但在引开其注意力后,又能象正常人一样步行,毫无痛苦表情。后经X线照片,发现骨髓腔内有蜡样物沉积,骨科医生也分析了这病变与其疼痛的关系与病程不相符,这些蜡油样沉积病变时间长,而下肢痛是近1月出现的。第二,与一般病例比较,其疼痛程度明显夸张,后来其城里的儿媳以她腿痛,上下楼不方便,把她送回农村住平房,回农村后不久,她觉得疼痛位置向上移动,出现腰部剧烈疼痛,经小便常规检查、X线腹部平片、双肾B超检查均无异常,排除了肾、输尿管结石等病变。2周后,她又觉得疼痛到了胸部,经X线胸透心电图等检查排除了心、肺、胸廓、胸腹等器质性病变,继续给予暗示疗法。经过8年治疗观察,病人除了左股骨髓腔腊油样物沉积外,无其他任何器质性病变。
, http://www.100md.com
    例2,男,50岁,大学文化,教师,是例1的第二个儿子。性格开朗,健谈,一般健康状态良好。27岁时偶然被人发现其一侧乳突部明显突出。患者去地区级医院门诊外科看病,医生嘱他三天后来门诊做手术,当他第二次去医院手术时,医院发现并没有什么赘生物,而是一例乳突先天性较对侧突出,无手术指征。自那以后,患者出现耳鸣症状,开始是乳突突起的一侧,后出现两侧有耳鸣。劳累或与心情不好时耳鸣明显。32岁时(结婚后2年)因与妻子有矛盾,述耳鸣厉害,遂入县医院五官科住院治疗。经各种检查,未发现任何器质性病变。患者听力一直正常,睡眠良好,即使是自述耳鸣最严重的时候也是这样。精神也很好,可连续进行10h下象棋这样的脑力劳动。治疗用药,给予了维生素、 肌苷、中药六味地黄丸等。其耳鸣症状呈长期慢性,常因心理矛盾,精神不愉快时加重。经20年跟踪观察,此患者一般健康状况良好,无高血压等其他任何器质性疾病,其它人际关系无明显异常。但夫妻关系紧张,其妻认为他待人不真诚、自私、霸道。患者怨其妻子对他不关心,不重视他的病。例3,女,45岁,小学文化,务农(系病例1之二女儿)。性格内向寡言少语。26岁结婚,婚后婆媳及夫妻关系紧张,经常吵架,生气。30岁时自觉腹部有肿块,腹内蠕虫之类的东西在爬行,去县医院看病。体格检查未发现任何阳性体征,X线钡餐、钡灌肠检查、结肠镜检查、大便常规检查均未发现异常。以后常在心情不好时感腹部不适难忍,后又经多次看病体查及腹部B超检查无任何异常发现,后经安慰剂治疗,指导其家属进行心理安慰后症状好转,现在一般健康状况良好,未发现任何器质性疾病。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这一家族中有三个患者均表现为疑病症。疑病症的发生与病人的性格基础有关。他们过分地注意自己身体健康,对身上一点不舒服的感觉(如轻微的疼痛)都极为敏感,甚至对一般人所不注意的内脏活动(如心跳、肠蠕动等)都有很高的察觉力,他们发病都有一定的精神因素作用(即心理性应激原)。其中病例1,主要是婆媳关系紧张,自己的愿望不能完全实现而苦恼;病例2有他人的不良暗示(发现一例乳突高于另一侧);病例3因家庭夫妻,婆媳关系紧张,生活困难。人格特点:其中例1,例2均表现为癔症型(表演型)。表现上显得热情而讨人喜欢,但情感肤浅,缺乏真诚,以自我为中心,总希望得到别人的照顾,注意赞扬,别人务必投其所好而牺牲一切才合他们的心意。例3表现为分裂样型;她孤僻,不合群,待人较冷漠,缺乏热情,沉默好静,对任何事情缺乏兴趣。此家族两代共9人,其中神经症患者3人,患病率明显高于无家族中的人群,有家族聚集现象。本家庭中3例神经症患者表现出疑病病及许多心理矛盾,没有因心理矛盾引起其器质性疾病如:原发性高血压,冠心病,溃疡性结肠炎,支气管哮喘,肥胖症,糖尿病等。

    作者单位:425006湖南永州职业技术学院

    (收稿日期:2004-01-19)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