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844
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康复期心理护理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71-02

    急性脑血管病(中风)是神经科的常见病。该病发病急、进展快,可使躯体运动、感觉和语言功能发生障碍,危重者可出现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即使经过抢救治疗,渡过急性期,多数患者仍遗留有程度不同的致残性后遗症而丧失劳动能力。我院2001~2002年共收治中风患者190例,我们在护理实践中体会到:加强对中风患者康复期心理护理及训练措施是神经科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1 心理护理

    1.1 首先了解患者的发病情况及存在的心理问题,嘱家属不要在患者面前流露忧虑和恐惧情绪。根据患者的文化程度采取不同的交流方式向患者做适当的解释,解除思想顾虑。以患者信服的逻辑语言安慰患者,主动向患者介绍所用药物、治疗情况、护理要点及注意事项,使患者感到有安全感和好转的希望。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主动配合治疗。
, http://www.100md.com
    1.2 在康复期向患者解释康复的原理,使其树立康复的信心,可让患者做些既有趣又力所能及的事情,使其感到生活的乐趣,并动员亲属给予患者更多的关心和耐心的照顾。

    1.3护理人员的态度要和蔼,有礼貌,治疗操作动作要轻柔、准确,增强患者对医院的亲切感和安全感。

    2 训练措施

    2.1 康复训练应尽早开始 即在急性期病情稳定时就开始轻微的、简单的训练,然后循序渐进,逐步增加如眼球运动、头部和身体同步协调运动等。

    2.2 制定康复训练计划 根据每个患者的特点和肢体瘫痪程度,制定正确的康复训练计划。训练计划的理论指导原则是:首先控制低级中枢和反射弧释放性亢进引起的高张力痉挛,然后再行运动功能锻炼。

    2.2.1 抗痉挛方法 中风后肢体功能训练中,最常遇到的难题是进行性痉挛造成的挛缩。因此,抗痉挛是功能训练的一个主要方面。手部抗痉挛方法为:将肩部外旋,手掌向上和撬拇指同时做握手运动,并反复手部的动作和腕部的充分伸展练习。上肢抗痉挛方法是:采取肩部外旋、上提, 前臂伸展旋后和手指伸展外旋的综合反复练习。下肢采取:上提骨盆、大腿内旋、髋、膝、踝屈曲综合动作和患侧躯体伸直练习。
, 百拇医药
    2.2.2 抗痉挛体位 仰卧时可将患侧肩部用垫枕或布袋垫成前旋外位,肘、腕伸展,使患侧躯干伸直。若健侧卧位时,应用枕头垫在患侧肩胛内上部,使患肩外侧呈前倾位。将患肢外旋用棉垫托住,肘、腕充分伸展,手掌对床面,患腿放在前面,髋上提前伸自然弯曲,膝关节下垫枕头。若患侧卧位时,患肩完全前倾外旋,肘、腕伸直,掌心向上,髋关节和膝关节略弯曲,健侧腿则弯曲向前。另外,在提倡仰卧位时取屈曲双膝,稍垫高臀部,形成抗痉挛的拱行体位。指导患者进行以上训练,防止患肢强直性痉挛,为以后的坐起和站立打下基础。

    2.2.3 对于中风患者注意其姿势反射训练 其做法是:俯卧以肘支撑、仰头、翻身与头颈及肢体协调动作的正常姿势练习等。躯干运动训练要从近端到远端。手臂常以伸屈开始而后做持物、移动物体等意向控制性运动,而腿则进行屈、蹬等运动,而后进行支持重量性锻炼,训练应按顺序进行,严防急于求成。当肌力达到3级时,要及时鼓励和协助患者进行各关节90°角的屈伸练习,这对提高肌力和增加肌群协调及缓解肌张力有很大帮助。通过对中风患者的心理护理及康复期训练,调动了患者的主观能动性,尽早开始肢体被动活动并针对性地开展运动训练,收到了满意的效果。192例中风患者中186例稳定期中风患者患肢出现自主运动,能够下地活动,生活基本自理,6例进展性中风患者,其患肢肌力由0级达到3级。同时对失语患者进行了语言训练,提高了交流能力,减轻了患者痛苦。

    作者单位:264500山东省乳山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30)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