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944
螺内酯联用卡托普利和双克或速尿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51-01

    我们使用卡托普利与双克或速尿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时,经常出现低血钾,需补钾治疗。我们在此基础上加用螺内酯(安体舒通)有效预防了低血钾,并有效控制了心力衰竭。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月~2003年12月在我科住院的慢性CHF患者68例,男38例,女30例;年龄45~78岁(平均68岁)。按照纽约心血管学会心功能分类法,心功能均在3~4级,其中冠心病30例,高血压心脏病22例,风湿性心脏病6例,扩张性心脏病5例,肺心病5例。病程2~20年。

    1.2 方法 所有病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33例:予以卡托普利及速尿或双克治疗。治疗组35例: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安体舒通20mg,每日2次。卡托普利从小剂量开始渐增至25mg,每日3次。其余扩管强心等治疗两组相同,疗程4~6周。观心率、血压及心衰情况,监测肝肾功能及电解质。两组年龄、性别及基础心脏病等均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3 疗效判定 心功能改善2级为显效,改善1级为有效,无变化、恶化为无效。

    1.4 统计学方法 组间计量资料显著性检验采用t检验,率之间的差异采用χ 2 检验。

    2结果

    2.1 疗效 治疗组显效20例,有效13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4.3%。对照组显效15例,有效12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81.8%。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且治疗组病程明显缩短,住院天数较对照组少1周左右。

    2.2 副作用 治疗组有2例高龄,治疗前尿素氮有轻度升高,患者出现高血钾,分别为5.56mmol/L、5.8mmol/L。停安 体舒通后血钾降至正常,未停用卡托普利。对照组早期有10例低血钾,补钾后好转。两组均有2例患者出现轻度咳嗽,尚能耐受。肝肾功能治疗前后无明显变化。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严重慢性CHF病人,存在高肾素、血管紧张素和继发性醛固酮(ALD)增高。高ALD血症不仅能导致水钠潴留和病情恶化,而且还能刺激胶原合成,加速心肌纤维化,还可引起低钾低镁 [1] 。卡托普利是ACEI类药具有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可预防左室重构,抑制交感神经活性,有助于纠正心衰时低血钾、低血镁。但长期使用会出现ALD“脱逸”现象,即开始使用时血中ALD水平迅速降低,但以后血ALD降低作用趋于微弱或不恒定,安体舒通为醛固酮抑制剂,在受体部位拮抗ALD作用,二者连用是目前最强的抗ALD治疗 [2] 。小剂量安体舒通(20mg,1~2次/d),对抑制心血管的重构,改善心力衰竭的远期预后有较好的作用 [3] 。双克和速尿能明显减轻水钠潴留,减轻心脏负荷,能预防前两者所致的高血钾。两者交替使用能预防药物的耐受性。三者合用具有明显协同作用,疗效显著,不仅避免了电解质紊乱,有助于洋地黄的使用,而且简单、安全,副作用少。但仍应随访,观察血压、电解质。对高龄、有肾损害的患者宜卡托普利和安体舒通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黄振文,刘瑞云,李雷,等.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抗醛固酮治疗.中华心血管杂志,1996,24(1):2-15.

    2 杨景宁,林桂珍,肖玉梅,等.巯甲丙脯酸与螺内酯联合治疗老年人充血性心力衰竭并室性心律失常,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1,9(17):405-406.

    3 陆再英.内科学.第五版.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2000,168.

    作者单位:230011安徽合肥铁路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6)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