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954
心、脑血管患者800例血液流变学观察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心、脑血管患者的血液流变学变化。方法 应用R-80全自动血液粘度仪,测定经肝素防凝的空腹全血和血浆粘度。结果 800例心、脑血管患者的血液粘度明显高于正常,急性期脑血栓的全血粘度、血球压积100%地高于正常,冠心病患者的升高率为91%,且年龄逐步由老年转向中青年,最小的只有25岁。结论 定期及时检测心、脑血管患者的血液粘稠度,协助临床,正确分析病情,及时、合理用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冠心病 脑血栓 血液粘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40-02 我院自1985年开展血流变工作,已对9000多例患者进行了血液流变学的观察,现将其中800例心、脑血管患者的血液流变学观察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00例心、脑血管患者均属我院住院和门诊病人,经临床确诊为冠心病患者486例,男378例,女108例,年龄最小25岁,最大的89岁,平均63岁;脑血栓患者308例,男289例,女19例,年龄38~87岁,平均58岁,脑血栓形成急性期病人6例,均为男性,平均年龄52岁。正常对照组50例,女21例,男29例,平均年龄35岁,经体检无 心、脑血管疾患,均属本院健康职工。

    1.2 观察项目及方法 (1)全血、血浆粘度:应用R-80全自动血液流变仪,在37℃恒温下,测定经肝素防凝的空腹全血的高、中、低切粘度以及血浆粘度。(2)血沉:全自动血沉仪测定。(3)血球压积:为全自动血球仪测定。(4)全血还原粘度:为单位红细胞压积的增比粘度。(5)红细胞变形指数:激光衍射法。

    2 结果

    800例心、脑血管患者的血液流变学检测结果与正常对照的升高率报告见表1、表2。

    表1 800例心、脑血管患者的血液流变学部分指标与50例正常者测试结果略

    表2 800例心、脑血管患者的血液流变学部分指标升高 例(略)

    3 讨论

    从表1、表2中可以明显看出三个疾病组800例心、脑血管患者的血液流变学6项指标与正常相比差异有显著性,全血低切粘度、还原粘度的升高率均在90%以上,特别是脑血栓形成急性期患者全血粘度、还原粘度、血球压积均100%的高于正常,红细胞变形能力明显低下,与脑血栓形成后的恢复期差异有显著性。亦符合国内、外急性期血栓病演变规律的报道。这与心、脑血管患者的红细胞内粘度升高,引起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红细胞聚集性增强有着密切关系。

    最近,我们还发现一肺心病患者,女,全血高切粘度 12.43,低切粘度59.33,是正常人的3倍之多,血球压积为73%,这与肺源性心脏病的严重缺氧、二氧化碳潴留、血流动力学的改变有关。还有一13岁的女孩因头昏、头痛检查血液流变学,结果全血高切粘度4.64,低切粘度21.33,血球压积44%,这么小的年龄,血粘度却如此之高,是非常危险的。说明当今社会独生子女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习惯或少活动的生活方式,可能是引起血粘度增高的主要原因,必须引起临床的高度重视。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血粘度的增高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省威海市市立第二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