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5065
小儿高锰酸钾中毒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52-01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2岁,不慎误服高锰酸钾晶体约15g,立即被患儿母亲发现,吐出约10g,口腔及牙齿即成棕黑色,病儿出现流延、恶心、口唇水肿、哭闹、声嘶、烦躁不安,10min后到单位卫生所用清水反复冲洗口腔,但病情加重,30min后送入我院。入院时患儿血压10/7kPa,脉搏150次/min,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双眼圆睁呈惊恐状,鼻翼扇动,口唇水肿外翻伴紫绀,口周发青,口腔粘膜及舌面水肿气泡,溃疡点大小、深浅不一,悬雍垂及咽喉部水肿,三凹征明显。

    救治体会:(1)急性呼吸衰竭阶段抢救治疗:入院后,立即给予吸痰、吸氧、建立静脉通道等对症处理。为解除水肿,静脉注射地塞米松5mg,静滴10%葡萄糖250ml加维生素C2.0g,随时准备气管切开,时隔6h再次静注地塞米松5mg,并协同给予异丙肾上腺素1mg、地塞米松5mg、庆大霉素4万U,糜蛋白酶5mg加入100ml生理盐水中雾化吸入。因为患儿咽喉部水肿明显吸痰时动作应轻柔,边吸边转,1次吸引时间不宜超过10s。由于抢救及时,呼吸困难缓解,避免了气管切开。(2)上消化道的处理:以稀释维生素C溶液冲洗口腔并插管,向胃内注入2%的维生素C溶液200ml,继用清水充分冲洗,及早清除残留在胃内的高锰酸钾晶体。因高锰酸钾为严重腐蚀性药物,洗胃时易致穿孔 和大出血,因此,可放入小的鼻胃管。洗胃时让患儿侧卧,头稍低位,每次灌入洗胃液应少,直到水清无色为止,洗胃过程中防止窒息的发生。因为高锰酸钾是晶体,常附着于肠粘膜上,所以洗胃时须经常变换体位。(3)在护理上保持病室环境的清洁、安静,床头柜、地面每天应用1:500的“84”消毒液擦拭、拖地,每日2次。每天定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室温18℃~20℃,湿度50%~60%,病室每日红外线消毒2次,每次30min。加强口腔护理,经过救治期维生素C稀释溶液的冲洗,患儿口腔及牙齿基本已褪色,但是仍然须要维生素C稀释液冲洗,直至口腔粘膜颜色恢复正常。住院期间,向患儿家长作好健康教育,注意患儿口腔以及餐具的卫生。每日消毒奶瓶、碗、小勺,喂养前开水冲洗,喂养后即时清洗干净,防止蚊、蝇污染口腔引起感染。通过救治护理,住院13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高锰酸钾是一种强氧化剂,低浓度有消毒及收敛作用,高浓度有刺激和腐蚀作用。小儿常因将其结晶体当做糖类误食或误饮其溶液引起中毒。在抢救高锰酸钾中毒的患儿时,应及时抢救,相互配合,精心治疗和护理,首先要清除胃内高锰酸钾晶体,保持呼吸道畅通,防止窒息发生,要严密观察病情,同时做好口腔护理,防止感染发生。

    作者单位:1 844000新疆喀什市远东妇女儿童医院

    2 成都军区雅安干休所卫生所

    (收稿日期:2004-01-16)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