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125
前列腺增生合并高血压病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97-01

    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常见病,部分患者合并有高血压病,麻醉和手术对高血压患者影响较大,处理不好,则有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我们对前列腺增生合并高血压的患者围手术期进行了较好的处理,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3例,均为男性,年龄50~70岁,均有明显的高血压病史,病程3个月~20年。其中Ⅰ期高血压18例,Ⅱ期12例,Ⅲ期3例。患者均有排尿困难病史,经B超及肛门直肠指诊检查前列腺增生症诊断成立,并具备开放手术指征,血PSA正常。采用硬膜外麻醉29例,全麻4例。

    1.2 治疗 (1)术前有效的降压治疗,使血压下降并控制在一定的水平,包括:休息、饮食调节、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等一般处理及抗高血压治疗,术前血压一般控制在23.9/14.6kPa以内。(2)麻醉中注意监测,若术中出现血压剧升、剧降应及时处理。(3)前列腺手术采用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4)术后除常规补液抗炎治疗外,注意监测血压,及时加用降压药物,常规应用止痛泵,注意解痉治疗,防止膀胱痉挛致血压异常升高。

    2 结果

    5例患者术后因膀胱痉挛致血压异常升高,经解痉止痛治疗后血压下降满意,其余患者未发生血管意外和其它并发症。25例患者术后仍需服抗高血压药物巩固治疗,8例患者术后未服抗高血压药物,血压亦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

    3 讨论

    高血压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围手术期危险性很大,充分作好围手术期的处理,直接关系病人的安危和手术效果。目前的抗高血压药物主要有:(1)利尿剂;(2)β受体阻滞剂;(3)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4)钙通道阻滞剂(CCB);(5)α 1 受体阻滞剂;(6)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T 1 受体阻滞剂)。根据病情我们选用上述1~4种药物抗高血压治疗,可以联合用药治疗高血压,联合用药以达到增加疗效,降低副作用的目的。术中麻醉主要监测:(1)直接动脉压;(2)心电图;(3)中心静脉压;(4)麻醉气体浓度;(5)呼气末二氧化碳浓度;(6)脉搏血氧饱和度。行前列腺窝止血前,让麻醉师用药物将血压升高至麻醉前水平,这时再仔细止血。若血压下降太大,术中可能出血不多,造成假象,错过止血机会,麻醉结束后,血压又恢复至麻醉前水平,使止血不彻底的前列腺窝渗血严重。患者尿频、排尿困难、尿潴留及肾积水均可加重高血压,本组有8例患者前列腺摘除术后血压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说明切除前列腺对老年前列腺增生合并高血压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作者单位:100039北京武警总医院泌尿外科

    (收稿日期:2004-01-12)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