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205
除湿骨痛片不良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94-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8岁。因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史多年,久治不愈。2003年11月患者自己在县城某药店购买“除湿骨痛片”,每片0.25g,每日2次,每次2片。服药期间未用任何其他药物,服药后病情有好转,周身关节疼痛减轻,但同时发现手指、双足趾末端部位明显发红,颜色鲜红,状如外涂红汞,有的部位颜色呈现紫色血迹。自己无明显不适感觉。患者服药10天时来诊,嘱患者停药观察。半月后,上述症状逐渐消失,唯遗留少许紫斑。

    2 讨论患者所服“除湿骨痛片”系由吉林省通化市生物化学制药厂生产,主要成分有生川乌、生草乌、马钱子、地枫、羌活、细辛等组成。查药品说明书,未发现有本例不良反应的介绍。本人从事中医药工作30余年,从未发现类似病例。分析原因,病人个体体质差异,药物致周围血管作用,末梢血管扩张,充血所致。在此提醒患者,购药时要辨证,并且密切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以确保用药安全。

    作者单位:262400山东省昌乐县卫生学校

    (收稿日期:2004-02-17)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