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经营管理
编号:10445255
杏林夕阳无限好 医院强盛不可少———谈谈对医院离退休专家的“养”和“用”
http://www.100md.com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从一个“新兵”成长为“老兵”,在技术上成为某个领域、某个专科的“专家”,并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这虽然与医院多年的培养分不开,但对其个人而言,则花费了大半生的时间和心血,从年轻力壮变成两鬓斑白的老人。医院工作的实践证明,一个医疗技术人员在专业上,而立之年后刚刚摸到门道,初步积累了一些经验,年过知天命才“技术之花”含苞欲放、结果收获,这就是医疗卫生行业人才成长的滞后性特点。但按照我国现行的专业技术干部的离退休年龄规定和现代化医院建设标准的规定,仅仅还有5年多的时间。到此时,无论是人的心理上、生理上,还是从离退休年龄上或者担任行政职务上,已经到了屈指可数、年头不多的地步。这种状况,确实成了医院现实中的“一对矛盾”。

    按照现行的干部政策规定,男到60岁或者接近60岁、女到55岁或者接近55岁时,原则上不再担任院科两级的行政职务。这是国家干部政策所规定的,不搞“一刀切”地执行,显然不行。但是科室里有了行政接班人,老同志、老专家们想在专业上发挥作用,已经从客观上失去了应有的条件和客观环境。这不仅使他们个人难以发挥作用,而且对于一所医院来说,失去一批有影响的“名医”和专家后,实乃损失不小。现在,有许多专家到年龄后,便把自己的精力和时间投向了民营医院、赢利性医疗机构。这对于社会性办医,总体上有一定好处,但也有一些问题和不利于社会的倾向。尤其是这部分“名医”把大批慕名而来的患者从医院引向了社会,致使原医院的“两个效益”严重受损。当然,有相当一部分名人、名医从内心是很不情愿离开自己心爱的岗位、离开朝夕相处的同事、离开一批一批慕名而来的病人。这些老专家无论是对医院、对同事还是对病人都怀有深厚的情感,但他们面对现实,面对干部政策规定,只能忍痛割爱、不忍心地离院了。
, 百拇医药
    面对干部政策规定专家不退不行,个人失去了发挥技术作用的客观环境和客观条件,而医院的“两个效益”又明显下降的矛盾,所有医院的态度总体上分为3种:一是顺其自然,公事公办。二是虽然对现行干部政策规定有些不理解,但不得不办。三是有些医院突破专业技术干部的政策规定,以自身需要、自身利益为准,只要名医、专家身体好,可以继续担任现行行政职务、在技术上给予环境和条件,充分发挥“名医”作用。

    对于这一问题,无论是从执行专业技术干部的离退规定上,还是从社会问题的角度考虑,应该持“慎重、有利”的态度,即“既要慎重地执行专业技术干部的离退规定,也要有利于专家的作用和医院的利益”。由此,如何妥善养好与用好离退休专家,这是摆在医院管理者面前的一个全新而复杂的课题。

    名医和专家,他们不仅是医院的宝贵财富,同时也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批宝贵财富。这些人,应该在晚年既有养身和条件,也应有充分发挥技术作用的环境和条件。笔者就对他们的“养”和“用”的途径与办法谈一点粗浅的体会。
, 百拇医药
    首先,要对他们有“养”好的意识并真正去做。必须从发挥专家的作用,有利于医院、有利于社会的角度来认识“养”好离退休专家的意义,从而增强“养”好的意识。其途径:一是对离退专家从名誉上给予激励。如他们在医院工作、奋斗了大半生,可从荣誉上授予“对医院有突出贡献的人”、“兴院功臣”、“专科创始人”、“爱院模范”等荣誉称号。这种做法,既是对他们大半生的肯定和赞扬,同时也激励他们继续为医院贡献余热,可起到一定的激励性效果;二是从生活上关心。尽心竭力为其下岗子女安排工作,为老专家配置通讯工具,公车接送路途较远的老专家上下班;三是在工作上积极支持。给他们配备助手和秘书,以便于他们搞科研、著书、临床研究工作等。四是定期为他们进行健康体检,发现问题,及时诊治。五是组织他们不定期地到革命圣地考察旅游,满足他们的怀旧情结。

    其次,在“养”好专家的基础上,落实“用”好的措施。一是成立医院高级技术专家组,赋予他们一定的权力,确立他们技术权威的地位。二是请他们在科室、病区任业务顾问,指导督促日常医疗工作,严把医疗质量关。三是聘请他们担任选才、用才的伯乐,严格考核行政职能部门和学科带头人的业务能力,确保管理层次的高水平。四是聘请他们为攻关性课题的组长。五是请他们参与医院专科建设、技术发展等重大问题的讨论决策。六是请他们参加医院医疗事故的技术鉴定。
, http://www.100md.com
    一个医院,如果确实能够“养”好、“用”好名医和专家,充分利用、发挥他们的技术专长,使他们的名望不断增值,这不仅为医院创收,还为社会减少负担,为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同时,“养”好、“用”好了这批专家,深得在职人员的人心,为后来人解除了后顾之忧,树立了榜样。这又成为在职人员安心工作、奋力拼搏的外动力之一。这对医院的稳定、对医疗技术上的传帮带、不断档、行政管理上不出现青黄不接,都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和价值。那种对待“名医”专家离退休后,置之不理的做法,是与专家、与医院、与社会,尤其是对医院的后来人,对医院管理者形象等,都是极为不利的。

    综上所述,“养”好“用”好名医和专家,不仅是医院内部的人事管理问题,而且也是一个社会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的本身就是为社会尽了力。只有认识到了这些重要性,才能真正“养”好“用”好专家,仰仗他们的名望,充分发挥余热,让医院沐浴在无限美丽的夕阳下,长盛不衰。

    作者单位:212002江苏省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