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经营管理
编号:10445285
完善院级课题体系 促进医院全面持续性发展
http://www.100md.com
     【摘要】 本文主要介绍了我院建立院长基金、新技术新业务研究项目、教育研究项目和军事医学项目等四类院级课题体系的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同时总结了多年来实施院级课题有效管理的经验和体会,旨在阐明院级课题体系对医院发展的必要性和课题管理的重要性。

    关键词 院级课题 医院 发展

    Setting up nosocomial research topics system to promote development of thehospital

    Qian Yi,Ji Yizhang,Guo Yu,et al.

    Medical Administration Division of Nanfang Hospital,First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Guangzhou510515.
, 百拇医药
    【Abstract】 This review primarily introduces the condition and the achivement of nosocomial fund system in our hospital and summarzies the experience so asto illustrate the essentiality of the nosocomial research topics system and theimportance of the effective management.

    Key words nosocomial research topics hospital development

    我院是全国百佳医院,作为军医大学附属医院,集医疗、教学、科研和社会卫生医疗保健为一体,并且承担着为军服务任务,以建设一流的现代化医院及为“打得赢,不变色”提供保障有力的军事斗争卫勤准备为目标。长期以来医院非常重视整体水平的持续性快速提高,鼓励各方面的创新性研究。在业务管理层面,医院较早的设立了院长基金,作为国家、军队和地方各种基金课题的重要补充形式,每年投入大量研究经费,列入医院发展计划。在此基础上,又设立了院级新技术新业务研究项目、教育研究项目和军事医学项目,逐步形成了涵盖医、教、研和为军服务四个方面的院级课题体系,这在全军医院中尚属首次。近年来,我院共立项资助四类院级课题294项,资助金额千万余元。
, 百拇医药
    1 院级课题特色鲜明,作用明显,效益显著

    1.1 院级课题特色鲜明 院长基金主要是资助由于指标限制或缺乏必要的前期工作基础等原因而未中标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课题、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或获总后卫生部、广东省科技厅立项未资助的课题;新技术新业务项目主要是资助医护人员开展临床诊疗项目研究,以形成医疗特色,提高诊疗水平;教育研究项目则旨在结合医院临床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研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临床教学质量;军事医学项目主要是根据部队医院特点和任务,资助符合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平战结合紧密的实用项目。设立的这四项院级课题形成了独有的院级课题管理体系,促进了医、教、研和为军服务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1.2 院级课题作用明显 作为国家、军队和地方各种基金课题的重要补充形式,院级课题在促进医院全面发展上发挥了明显的作用,它不仅为院内科技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而且弥补了国家、军队和地方各种基金课题在发展临床技术方面资助不够的欠缺,充分调动了全院医护、教学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新技术和新业务的不断挖掘和成熟对于提高医院医护水平和
, http://www.100md.com
    促进医院全面发展来讲功不可 没,如应用自体纯化CD34 + 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重症系统性红斑狼疮项目研制成功并且在临床应用得到很好的疗效,成为我院治疗疑难杂症的又一个技术特色,吸引了大量患者慕名就诊等。

    1.3 获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有70.75%的以院长基金为基础的项目的后续研究获得了国家和省部级基金的进一步资助,有些还得到国家863基金和973基金重点资助,资助金额累计超过1800万,随着承担重大课题数量的逐步增多,我院的整体科研地位也明显提高,为今后获得更高层次基金等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有37项院级课题项目最终获得国家和省部级成果奖励,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军队和广东省科技成果一等奖。新技术新业务项目使医院获得直接经济效益已经超过2000万。教育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教学后很大程度的提高了临床教学质量,并且涌现出大批教学能手。一批军事医学项目成果的产生和应用大幅度提高了医院为军服务的能力。大量成熟的院级课题研究成果成为科室的新特色,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患者的充分肯定,使我院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社会效益的大丰收。
, 百拇医药
    2 强化院级课题管理,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医院全面建设

    2.1 充分调动了广大医教研人员的积极性 在院级课题的实践中,我院在给予中标课题研究经费外,同时将院内人员院级课

    题的承担和完成情况录入本人档案,并与个人职称、职务晋升挂钩,充分调动了广大医教研人员的积极性,使院级课题申报和课题完成水平逐步提高。

    2.2 立足实际需要,合理立项,严格把关 我院院级课题的设置以促进医院技术水平的全面发展作为原则,紧紧围绕医院的实际需要,进行合理立项。要求每个专项上均有各自明确的研究方向,不能四面出击,撒“胡椒面”,力求形成一定的规模和保持鲜明的特色。院级课题每年申报审核批准一次,医院在研究方向上,制订出年度的选题指南,突出重点,鼓励科室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明确研究方向,在某些确具实力或有潜在实力的研究方向上选题。对各科室上报的申报项目,通过专业分组、论证答辩、综合打分和专家评议,层层把关,择优选题,坚持宁缺勿滥的原则,很好的保证了院级课题基金的合理利用。
, 百拇医药
    2.3 明确研究时限,适当分解,以求高效 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使得课题研究的周期正在不断缩短,今天的选题到了明天可能就会发现正在步他人后尘,因此,一旦选准了课题,就要立即着手,要有紧迫感。尤其是对于院级课题而言,课题规模相对较小,往往有探索和打基础的特点,不可将研究周期拖得过长,我院限定每项课题的研究时间不超过2年,并对课题进展实行全方位跟踪和干预,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以求实效。对于设计时间较长确有意义的研究课题,要求课题申报人进行课题分解,制订阶段性目标,力求在短时间内取得满意的阶段性成果,以确保在该领域的相对先进水平,为及时获得更高层次的资助创造条件。

    2.4 有效投入,避免浪费 针对院级课题相对于国家、省部级课题具有规模小、研究周期短的特点,结合医院资助经费的相对有限性的实际情况,我们在课题资助额度上不能过大,应当小而有效的达到启动目的。要求申报人依据医院对课题的资助额度进行课题设计,同时要求课题负责人在同期内负责的院级课题数量不超过2项,保证了院级课题的完成质量。适当的资助额度能较好地保证课题的有效投入,可以根据课题的进展情况做到可进可退:如课题有良好的前景,医院可继续投入,同时也可向外部申请更高强度的经费资助;若课题无继续研究的必要,则可及时调整,以免造成浪费,同时对课题经费的超支和结余的处理也进行了考虑,课题经费超支一般情况下不补,有结余经费的课题,在研究周期内未按计划完成而又不准备继续研究者,经费当年收回,从而较好地保证了经费的有效投入。
, http://www.100md.com
    2.5 充分保障重点,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医院的快速和持续发展要求医院既要有一批重点学科,同时也要重视各个学科协调发展,避免两极分化。所以在充分保证重点科室、重点项目的基础上,我院适时适量加大资金投入,增加资助项目数量,在确保课题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的扩大科室覆盖面,组织专家为相对较弱的学科出谋划策,找准各自的突破点,鼓励其积极创新,将能形成技术突破、带来突出效益的项目列为院级课题项目,给予合理资助,逐步形成特色,变弱势学科为特色学科,进而成为优势学科。目前医院在研的院级课题项目的科室覆盖率达90%以上,各个学科研究稳步发展,从而使整个医院一直保持着协调发展的状态。

    2.6 鼓励分工协作,统筹计划,优势互补 医学的快速发展促使医院各学科高度分化,边缘学科不断形成,同时各学科间又发生着大跨度、多方位的相互渗透、交叉和影响,靠单一的学科或专业已难以适应当今综合性较强的课题研究需要,协作攻关可充分发挥学科综合功能和协作单位、协作者之间的优势互补协同作用,从而产生整体的叠加放大功效,使研究周期缩短,科研水平得以提高,增强了竞争能力,促进了学科的发展,进而促进医院整体水平的提高。近年在院级课题的立项审核中,我院特别强调和鼓励科室间不同形式的协作,有意识地偏重于搭配合理的多学科间协作的课题项目,这样通过项目可以同时促进两个或更多的学科的发展。如组织创伤骨科与急诊科联合进行《军事医学综合演练中师救护所教学的规范化》研究,组织肾内科、脊 柱骨科和耳鼻喉科联合进行双语教学改革探索等。对协作课题要根据课题计划统筹安排,在签订课题合同时即进行明确分工。在研究过程中,我院将协作经费及时转拨,以便于各课题组成员按任务逐步落实研究计划,达到实质性的协作,真正体现出各协作单位间的优势互补,高水平地完成研究课题,成效显著。
, http://www.100md.com
    2.7 加强检查督促,狠抓“两头”,不松“中间” 为了保证课题的顺利进行,需要进行必要的督促和检查,通过检查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院级课题实行严格的全程管理,突出各个环节,狠抓选题和结题这“两头”。课题选择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课题研究的结果,为了更合理的利用院级基金,必须在选题的环节上做足工夫,使好的开头为取得好成果奠定基础,同时抓好课题的结题工作,院级课题按期完成不是最终目标,科研管理人员加强了对课题的期后管理,做好课题论文的发表和成果奖申报及成果转化的有关工作 [1] ,使我院的院级课题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对于课题的中期管理而言,如何在课题设立后保证其顺利完成,结出丰硕的成果是中期管理的实质内容 [2] ,我院根据实际情况,找出课题进程中前期、中期、后期重要环节各自的特点,实施有重点的管理,定期检查其完成情况,在中期管理监督实际操作中,实行“滚动发展、优胜劣汰”的原则,对于创新性强,应用前景广阔和推广价值好且课题研究人员认真负责,课题进展顺利的项目,给予人、财、物方

, http://www.100md.com     面的倾斜,进行滚动资助;而对于创新性一般,社会、经济和军事效益不大,而且课题研究进度缓慢的项目,及时给予警告、亮黄牌,甚至必要时撤消课题及研究经费,终止其研究工作,我院通过认真的审核和反复研究,先后撤消9个院级课题项目,很好的起到奖优罚劣的作用。

    3 院级课题的设立有效地推动了全院整体水平的快速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我们在多年的院级课题工作实践中切实体会到以下几点。

    3.1 院级课题的设立是正确的也是必要的,对于医院整体发展意义重大。它不仅仅是在医院的业务建设方方面面简单的资金投入,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院级课题体系的建立,明确医院建设方向,追踪或尽力抢占业务发展前沿阵地,同时也是调动积极因素,促进协调发展,提高管理水平的一个有力举措。

    3.2 抓好课题管理是工作的关键,这是在多年的院级课题实践中体会最深的一点,我院一直在充分重视并不断完善这一方面工作,收效显著。
, http://www.100md.com
    3.3 管理中要大胆创新,我院从一开始就将院级课题与广大医务人员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并引进实时淘汰机制,对于不能达到要求的课题立即淘汰,有力地起到敦促作用并节约了研究经费。在全军各大医院中我院率先建立了全面包含医、教、研和为军服务工作的院级课题管理体系,这本身也是创新。

    参考文献

    1 万鸣,张皖瑜,刘玉秀,等.科研管理必须重视出效益.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1999,6(1):33-34.

    2 王以茂,杨自更,刘爱中,等.做好课题中期管理确保科研工作质量.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1,8(1):39.

    作者单位:510515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医教部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