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5315
伦理教育在高压氧治疗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4期
     高压氧是临床医学中一门边缘学科,也是近十年迅速发展起来的新的临床治疗学科。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高压氧治疗时病人在一个特殊和完全陌生的环境内,这就使患者心理上产生一定压力,其主要表现为恐惧、紧张、焦虑,又因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经济状况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因此,伦理教育在高压氧治疗中尤为重要,我科医护人员针对实际情况,从点到面,从医患、护患之间的特殊关系进行了全面分析,采用了相应的医护方式,收到了满意效果。

    1 改善医患关系

    随着诊疗技术的改变,医护人员在医院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医患关系也不再是单纯施治模式,而是心身两方面综合施治,医护人员一方面要仔细观察患者身体的反应,做好针对性的临床治疗及护理工作;另一方面,根据整体护理的观念了解分析患者的心理反应类型,以高度的同情心,美好的语言、和蔼的态度对待患者,耐心而诚恳地听取患者的倾诉,并进行治疗性沟通与交流,采用疏导、暗示、激励、心理安抚等方法,消除患者焦虑、悲伤、紧张、愤怒、失望等不良心理反应,以最佳心理状态接受和参与疾病的治疗及护理,促进疾病的痊愈。
, http://www.100md.com
    2 创造良好的治疗环境

    尽量为患者创造清洁、温馨、舒适的治疗环境。高压氧舱内容积小、患者多、流动大,因此舱内要保持清洁、舒适,定期消毒,预防交叉感染,按时通风换气,消除不良气味,保持空气新鲜,优美的环境能使患者心情舒畅,精神愉快,也是提高医护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音乐能调节患者的情绪,我们在稳压吸氧阶段和休息时,播放一些患者喜欢听的高 雅悠扬音乐、歌曲,使病人放松,暂时忘记病痛,消除顾虑,缓解紧张心情。

    3 因病制宜,有的放矢

    高压氧治疗患者中,病种复杂,年龄结构不同,大都是危重患者,语言表达障碍,信息反馈不准确,活动不方便,配合不协调,文化程度不高,经济状况不好等因素,给治疗护理带来种种障碍,因此要求我们医护人员尽快掌握患者病情及心理状态,因病制宜,做好各方面工作。对初次进行高压氧治疗的患者,要详细耐心地讲解高压氧的治疗原理及注意事项,重点介绍在氧疗中的本体感觉,带患者参观氧舱内的设备,如摄像机、对讲机、彩色监视器、吸氧流量转子表等。讲述治疗过程实施方法和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及处理对策,打消其顾虑,积极配合治疗。
, 百拇医药
    对病情危重,生活不能自理,病情需要随时观察或需要在舱内进行诊疗操作者,应由本科医护人员陪同进舱,让患者感到医护人员就在自己身边,从而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对表现躁动、喊叫、打骂等精神不能自控的患者,要取得家属配合,尽早采取鼓励、诱导、镇静剂等必要措施。必要时单舱治疗,以确保其他患者的安全。对老年人反应慢、行动迟缓、语言不畅、听力下降的患者,应多关心、体贴、照顾,禁止使用非治疗性语言刺激患者。

    对待患儿要有耐心和爱心,因他们就诊时常常表现惊恐、哭闹、不回答问题、拒绝治疗等,这就要求我们要以亲近和蔼的语言,爱护的方式消除紧张和恐惧的心理,特别需要母亲般的爱抚,陪患儿聊聊天,讲讲故事,说话柔和,态度和蔼,表情亲切,使他们感到“母亲”就在身旁。

    经济状况不好以及慢性病患者,往往顾虑重重,思想压力较大,担心花钱多,治不好病,从而表现急躁易怒或悲观失望,有的考虑家庭,有的考虑工作,有的耽误学习等,对这些患者医护人员要针对其思想顾虑,结合已治愈的病例进行宣传引导,消除患者的不良心理状态,引导积极乐观的人生观,克服当前困难,使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早日康复。
, 百拇医药
    4 医护人员具有高度责任心

    高压氧舱是载人的压力容器,其技术结构复杂,操作不当对人体具有潜在危险,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须严格控制。因此在选择工作人员时应坚持德才兼备,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是做心理医护工作的关键,并且具有熟练的高压氧治疗和护理的专业知识是做好心理医护的条件,只有这样才能正确解答病人提出的各种问题,病人听了放心,消除顾虑,减轻心理压力,增强治疗信心。

    5 体会

    伦理教育在高压氧治疗过程中占很重要的位置,是决 定病人是否选择和坚持高压氧治疗的一个重要因素,并且贯穿整个治疗过程中,也是帮助病人保持良好心理状态,充分调动好自身的积极因素,确保病人以最佳心理状态接受治疗。通过我们因病制宜,分类分型,有的放矢,针对病人心理特点,开展多方面的心理护理,收到了满意效果,病人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有话乐意同医护人员讲,医护人员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疗护理、医患、护患相互理解,心情舒畅,配合默契,收治率大大提高,病程大大缩短,无纠纷发生。故掌握好伦理教育。运用好心理护理,在高压氧治疗过程中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省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