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385
腹腔镜辅助子宫全切术10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辅助子宫切除术的技巧及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我院自2000年5月~2002年3月对100例子宫良性疾病需行子宫切除术的患者施行了腹腔镜辅助子宫切除术。结果 平均手术时间90min,平均出血量50ml,平均住院天数5天,无副损伤,无中转开腹,手术均获成功。结论 腹腔镜辅助子宫切除术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安全实用是基层医院较为理想的子宫切除方式。

    关键词 腹腔镜 子宫全切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5-0421-02

    腹腔镜辅助子宫切除术是以腹腔镜手术开始,阴道手术结束,至少在腹腔镜下处理附件后转为阴式手术,既能切除病变组织,又能达到与开腹手术同样的效果,手术简捷、安全,提高了手术质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100例,最小年龄28岁,最大年龄58岁,均已婚育,子宫增大如孕6~7周者20例,如孕8~10周30例,如孕11~12周者40例,如孕12周以上者10例。有腹部手术史者20例(输卵管结扎、剖宫产),术前诊断子宫肌瘤90例,子宫腺肌症10例,所有病例术前均行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

    1.2 方法 均采用全身麻醉,取膀胱截石位,头低臀高30°,常规气腹穿刺,气腹压为10~14mmHg,腹部做4点穿刺,第1孔为脐孔置镜,第2孔为脐左下方腹中线旁6~8cm,第3孔是耻上毛发际左旁开6~8cm,第4孔为麦氏点。将抓钳及双极电凝钳放入2、3孔,吸引器管放入第4孔,分别钳夹电凝双侧圆韧带、输卵管峡部、卵巢固有韧带。如行附件切除术则电凝切断骨盆漏斗韧带,剪开阔韧带前叶及膀胱腹膜反折,下推膀胱,双极电凝宫颈膀胱柱,分离宫旁组织暴露子宫动、静脉,双极电凝子宫血管,双侧骶子宫韧带,转入阴式手术。钳夹宫颈前、后唇,充分暴露宫颈,于膀胱横沟下0.5cm处环形切开阴道壁粘膜,至粘膜下疏松组织,打开膀胱腹膜反折及子宫直肠陷窝腹膜反折,进入盆腔,钳夹切断结扎双侧主韧带及双侧子宫动、静脉,1号可吸收线间断缝合阴道残端,放置引流管。

    2 结果

    本组病例100例,无1例中转开腹,平均手术时间90min,平均出血量50ml,无大出血及副损伤,术后不需禁食水,术后8h即可下床活动,创伤小,恢复快。手术步骤进行了改进,处理血管采用双极电凝法,较钛夹法经济。随访2个月,除1例残端血肿,经阴道穿刺抽出10ml血液后痊愈 外,其余病人愈合好。

    3 讨论

    3.1 手术指征选择 合理选择手术对象是手术成功的关键,严重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及盆腔粘连广泛者不宜行此手术,另外子宫不宜超过12周大小。

    3.2 注意事项 腹腔镜辅助子宫切除术因其不在直视下完成,较开腹风险高,除严格掌握适应证外,还应熟悉盆腔解剖,有丰富的开腹及子宫全切术的经验,而且要熟悉腹腔镜操作原理,具有扎实的腹腔镜手术基本功。术中注意尿管持续开放,必须下推膀胱后再处理子宫血管,术前逐一检查手术器械,使其保持最佳工作状态,使二维图像清晰,气腹恰到好处,双极电凝功率合适,均为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

    作者单位:052160河北省藁城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8)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