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5435
喜炎平注射液佐治小儿支气管肺炎10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喜炎平佐治小儿支气管肺炎的疗效观察。方法 210例支气管肺炎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100例和对照组110例,对照组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同时,加用喜炎平按0.2~0.4ml·kg -1 ·d -1 ,每日1次,连用5~7天。结果 治疗组在退热时间、止咳时间、肺部罗音消失时间、胸片吸收时间、住院天数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喜炎平佐治小儿支气管肺炎临床疗效良好。

    关键词 支气管肺炎 喜炎平 疗效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25-02

    支气管肺炎又称小叶性肺炎,为小儿最常见的肺炎。我院于2002年11月~2003年3月应用中药喜炎平注射液静脉滴注治疗支气管肺炎,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符合支气管肺炎诊断标准 [1] 的住院患儿210例,按住院先后顺序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男54例,女46例,平均年龄(3.5±1.4)岁,病程(3.6±1.2)d;对照组男60例,女50例,平均年龄(3.7±1.1)岁,病程(4.0±1.5)d。两组临床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咳嗽、气喘及肺部干湿罗音,末梢血象WBC3.5~16.0×10 9 /L,N0.32~0.87,胸片显示双肺纹理增粗并出现大小不等的点状、片状阴影。两组患儿年龄、性别、病程、临床表现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患儿常规治疗相同。给予氨苄青霉素抗感染,喘重者给予氨茶碱,痰多者给予雾化吸痰,发绀明显者给予吸氧,烦躁者给予镇静等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喜炎平注射液0.2~0.4ml·kg -1 ·d -1 ,加入生理盐水100~150ml中静脉点滴,每日1次,连用5~7天。观察两组退热时间、咳嗽消失时间、肺部罗音消失时间、X线胸片示点、片状阴影吸收时间及住院天数。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见表1。两组比较退热时间、咳嗽消失时间、肺部罗音消失时间、胸片吸收时间及住院天数,治疗组优于对照组。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表 (略)

    2.2 不良反应 治疗组中未见不良反应。

    3 讨论

    喜炎平的主要成分为穿心莲总内酯磺酸盐,具有解热、抗炎、促进肾上腺皮质功能及保肝利胆作用。对腺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有灭活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链球菌、淋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白色念珠球菌等多种细菌有明显抑制作用,它能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减少炎性渗出,可提高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及巨噬细 胞对细菌、病毒的吞噬能力,提高血清中溶菌酶的含量,增强细胞免疫能力。本组100例支气管肺炎患儿于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喜炎平后,临床症状及体征得到明显改善,提示喜炎平佐治小儿支气管肺炎具有疗效好、疗程短、安全性高的特点,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张澍.现代儿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448.

    作者单位:116000辽宁省大连市儿童医院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