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5455
附膜金属内支架置入同步化疗改善晚期食管癌的生存质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47-01

    食管金属内支架置入作为姑息治疗食管癌恶性狭窄的方法,对改善病人的吞咽能力和提高生存质量以得到普遍认可 [1~6] 。为提高晚期食管癌病人的生存质量和延长生存期,我们对1996年12月~2000年12月36例晚期食管癌患者进行附膜金属内支架置入同步化疗取得较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男28例,女8例;年龄54~81岁,平均年龄67.5岁。临床症状:渐进性吞咽困难、呕吐、营养不良、消瘦。对吞咽困难者采用Mellow和Pinkas修改后的记分方式评分:0分=正常进食,1分=能进少量固体食物,2分=能进半流食,3分=能进流食,4分=无法进食。本组3分16例,4分20例。

    1.2 方法 根据病变长度选择合适的附膜金属内支架。在X线直视下放置附膜金属内支架,36例均为一次性成功,适应10天左右,予以全身化疗。方案:DDP20mg,连续静推5天(70~80岁者采用10mg连续静推5天),CF-Ca0.1g,静滴5天,5-FU0.5g,静滴5天,每次>6h避光。化疗前后观察血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应用6个周期。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副反应 放置内支架后20例有胸骨后隐痛不适,经消炎对症治疗后2~3天消失。化疗反应为静脉炎28例,胃肠道反应Ⅱ级10例。

    2.2 结果 吞咽困难评分:0分15例,1分13例,2分8例。1、2、3年生存率分别为97%、83%、27%,部分病人死于大出血,局部复发转移。

    3讨论

    对于不可切除的食管癌引起的吞咽困难行食管内支架置入治疗以得到了广泛应用 [1~6] ,但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患者的吞咽功能、营养状况及生存质量 [7~8] 。在X线监视下留置食管内金属支架,操作简单,术中比较安全,主要并发症是在用气囊扩张时易致食管穿孔,其发生率可达8% [9] 。术后胸背部疼痛是早期主要并发症,还能与支架扩张刺激有关 [9] 。晚期食管癌易发生食管气管瘘和食管梗阻。食管气管瘘一旦发生,反复出现呼吸道污染导致肺部感染及脓毒血症,一经确诊,不做任何治疗的自然形成时间为1~6周 [10] 。食管梗阻的发生导致病人营养不良、消瘦、恶病质、生存期短。放置附膜金属内支架能有效封闭瘘口,缓解吞咽困难,病人不断获得营养,一般状况改善。在配合化疗,生存期延长6~28个月以上 [10] 。内支架的置入术后,病人能进食,保留了原有的生活方式,思想负担减轻,精神状态改善,不断获得营养,体质增强。能够接受有效的抗肿瘤治疗。支架置入后由于支架本身的扩张作用,对肿瘤有挤压作用,能使之缺血,延缓其向腔内生长。
, 百拇医药
    食管内支架治疗是一种姑息性治疗,只起缓解梗阻,封闭瘘口的作用而无抑瘤作用。食管癌晚期容易发生扩散、转移,食管腔内留置金属内支架通过对癌灶的挤压无疑是一种促使癌扩散的因素。所以,术后应用有效的辅助化疗,对预防转移是必要的 [11] 。本组采用放置支架同步化疗,1、2、3年生存率分别为97%、83%、27%,吞咽功能评分升高,使患者生存质量明显提高,生存期延长。总之,对晚期食管癌并发瘘和梗阻者,附膜内支架置入配合全身化疗,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疗手段之一。

    参考文献

    1 Wallace MJ,Charnsangavej C,Ogawa K,et al.Tracheobronchial tree:expandable metauic stents used in 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applicaˉtions:work in progress.Radiol,1986,158(1):309-312.
, http://www.100md.com
    2 C Hochberger J,May A,et al.Coated and uncoated self-expanding metal stents for malignant stenosis in the upper GI tract:Prelinrinary clinical experiences with wsllstents.Am J Gastroenterol,1994,89(9):1496-1500.

    3 Watkinson AF,Ellul J,Entwisle K,et al.Esophageal carcinoma:initial results of Palliative treatmentwith covered self-expanding endoprostheˉses.Radiol,1995,195(3):821-827.

    4 May A,Ell C,Palliative treatment of malignant esophagorespiratory Fosˉtulas with Giantarco-Z stents.Aprospective clinical trial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nre on covered metal stents.Am J Gastroenterol,1998,93(4):532-552.
, 百拇医药
    5 Segalin A,Bonavina L,Carazzone.Improving results of esophageal stentˉing:a study on160consecutive unselexcted patients.Endoscopy,1997,29(8):701-709.

    6 张希全,张丽美,杨兴民,等.食管自扩金属内支架治疗良恶性狭窄.实用放射学杂志,,1998,14(11):659-661.

    7 J Wagner HJ,Stinner B,Schwerk WB,et al.Nitnol prostheses for the treatment of inoperable malignant esophageal obstruction.Vase Interv Radiol,1994,5(6):899-904.

    8 Cwikiel M,Cwikiel W,Albertsson M.Palliation of dysphagia in patits with malignant esophageal strictures.Comparison of results of radiotheraˉpy.chemotherapy and esophageal stent treatment.Aeta Oncol,1996,35(1):75-79.

    9 洪文善,沙莉,章海波.X线下留置食管金属支架姑息治疗晚期食管癌梗阻5例报告.癌症,1999,18(1):93.

    10 毛文奎,王明媚,司军,等.食管内支架并综合治疗食管瘘的疗效评价.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02,9(4):89.

    11 刘锡丹,苏卫金,朱壮武.食管支架治疗食管癌性梗阻11例临床观察.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01,8(2):63.

    作者单位:030000山西省焦煤集团煤矿公司职工总医院肿瘤科

    (编辑海 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