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5535
二乙酰氨乙酸乙二胺治疗溃疡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33-02

    上消化道出血的主要病因是消化性溃疡和急性胃粘膜病变,其主要止血措施为抑酸治疗。我们应用二乙酰氨乙酸乙二胺注射液(曾用名新凝灵注射液)配合质子泵抑制剂对消化性溃疡和急性胃粘膜病变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进行了治疗,收到很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全部患者均经胃镜检查证实为胃、十二指肠溃疡活动期和急性胃粘膜病变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的内科住院患者,共33例,其中男21例,女12例。年龄17~61岁,平均年龄42岁。其临床表现为呕血和(或)便血,伴有不同程度的头晕、乏力、心悸、心率增快、血压下降及肠鸣音亢进等,估计出血量在100~1000ml。

    1.2 用药剂量及方法 上述患者随机分成2组,即试验组及对照组。对照组给予奥美拉唑40mg/d,试验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二乙酰氨乙酸乙二胺,剂量为600mg/d静脉滴注,连续3~5天。

    表1 两组患者一般情况 (例)

    1.3 疗效判定 用药后临床症状明显好转,血压、脉搏及肠鸣音恢复正常,呕血及便血停止时间作为疗效判定指标。

    2 结果

    用药后病情好转,血压平稳者实验组12h内13例(68%),24h内17例(89%),48h内18例(95%),72h内19例(100%)。对照组12h内9例(64%),24h内17例(78.5%),48h内12例(86%),72h内14例(100%)。呕血及便血停止时间见表2。

    表2 两组不同时间止血效果

    从以上试验结果可以看出,加用二乙酰氨乙酸乙二胺的试验组其止血等临床症状好转情况均好于对照组。

    3 讨论

    奥美拉唑是质子泵抑制剂,用于消化性溃疡时,阻滞胃酸的最后分泌过程,因而提高胃内pH值,抑制胃蛋白酶的转化,稳定已形成的血痂,从而达到止血的作用。二乙酰氨乙酸乙二胺抑制纤维蛋白酶原的激活因子,使纤维蛋白酶 原不能激活为纤维蛋白溶媒,从而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产生止血作用;同时促进血小板释放活性物质,增强血小板的聚集性和粘附性,缩短凝血时间,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从而减少血液渗透出血,产生止血作用。该试验表明两种药物联合应用可相互加强其对消化道出血的止血作用,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作者单位:247230安徽省东至县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1)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