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结缔组织病 > 硬皮病
编号:10445575
系统性硬皮病的心脏损害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研究系统性硬皮病(SSc)患者的心脏损害。方法 对28例SSc患者临床和实验室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28例SSc患者中,临床有心脏损害6例(21.4%),心脏可能受损8例(28.6%)。X线胸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检查发现心脏异常者分别为9例(32.1%)、12例(42.9%)、18例(64.3%)。结论 SSc心脏受累并不少见,实验室检查对SSc心脏早期损害诊断具有一定的价值。

    关键词 系统性硬皮病 心电图 超声心动图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399-02

    Cardiac involvement in systemic scleroma cutis

    Guo Hongpei,Bao Chunde,Cao Yuhua,et al.
, 百拇医药
    Department of Rheumatology,Shanghai YangPu central hospital,Shanghai20009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cardiac involvement in systemic scleroma cutis(SSc).Methods The clinical and laboratory data of28patients with SSc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Results 6patients(21.4%)maniˉfested the signs of heart damage and8patients(28.6%)probably have the symptoms and sings of heart involvement.The rate of involvement detected by X-ray,electrocardiography and echocardiography were32.1%、42.9%、64.3%,respectively.Conclusion Cardiac involvement is common in patients with SSc and laboratory examination is useful for the early detection and diagn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ystemic scleroma cutis electrocardiography echocardiography

    系统性硬皮病(SSc)是一种结缔组织疾病,临床以皮肤增厚、纤维化及多脏器受累为特点,病因不太明了 [1] 。本病具有较高的病死率 [2] ,心脏累及是预后不良的预报因子,由于心脏受累不一定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易造成漏诊,因此早期诊断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对28例SSc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1990年6月~2003年12月,我院和上海仁济医院共收治32例SSc患者,均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1980年制定的诊断标准 [3] 。资料完整者共28例,其中女23例,男5例,女男之比为4.6:1;平均年龄45.1±14.1(19~73)岁。病程2个月~30年,平均6.7年。
, 百拇医药
    1.2 仪器与方法 详细询问病史并进行体格检查,28例患者均行实验室检查(X线胸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并对其列表分析。临床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判断采用Framingˉham研究的诊断标准 [4] 。采用东芝65A型彩色多普勒超声仪。超声心动图测量的方法:探头频率2.5MHz。病人左侧卧位,平静呼吸,取胸骨旁长轴切面,二维超声心动图观察心脏结构;M型图像测量各房室腔内径和室壁厚度;彩色多普勒血液显像观察瓣膜返流。

    2 结果

    2.1 临床表现 根据Framingham研究的诊断标准,本组心脏受损6例(21.4%),平均年龄53.1±8.7岁;依据患者主诉与体征,心脏可能受损8例(28.6%),平均年龄41.1±9.2岁;合计14例(50.0%)。6例心衰患者均有X线胸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检查的异常;6例中3例死亡,死因为尿毒症、心衰、肺动脉高压各1例,分别死于SSc症状发生后2年、4年、5年。8例心脏可能受损者的X线胸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检查异常分别为2例(25.0%)、4例(50.0%)、7例(87.5%);8例中心悸3例、气促3例、心脏杂音2例。3例心悸患者中,伴有房性早搏、室性早搏、室上性心动过速各1例。
, 百拇医药
    2.2 实验室检查 X线胸片异常9例(32.1%):心脏扩大6例,肺动脉段突出3例。6例心脏扩大者中有1例合并胸腔积液。心电图异常12例(42.9%):ST-T改变6例,右室肥大2例,QRS低电压2例,左室高电压1例,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伴左前分支传导阻滞1例。12例心电图异常者中合并心律失常7例,其中窦性心动过速2例,余下5例分别为窦性心动过缓、心房颤动、房性早搏、室性早搏、室上性心动过速各1例。超声心动图异常18例(64.3%):异常类型共有14种,绝大多数患者同时存在有二种以上异常类型,其中三尖瓣关闭不全11例,左室顺应性下降6例,二尖瓣关闭不全5例,少到中量心包积液5例,肺动脉总干内径扩大4例,右心扩大4例,肺动脉高压3例,肺动脉瓣关闭不全2例,左心扩大2例,右室流出道内径增宽、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室壁运动异常、左室后壁增厚、室间隔增厚各1例。未见心包粘连和缩窄。

    3 讨论

    SSc是一种不太常见的结缔组织疾病,每年发病率为每百万人中18~20人 [1] 。该病好发于育龄期女性,与男性相比,预后更差 [2] 。本组有6例患者出现充血性心力衰竭,死因分别为心衰、肺动脉高压和尿毒症,说明SSc心脏损伤有2种形式:一种是对心脏的直接侵犯;另一种则是继发于SSc对肺脏或肾脏侵犯后所引起的心脏病变。心脏受累是预后不佳的预测因子,一旦心脏受损,其5年病死率高达70% [5] 。本组X线胸片发现异常的有心脏扩大、肺动脉段突出、胸腔积液,共9例,占32.1%。心电图和心脏超声检查发现异常者分别为42.9%和64.3%,与国外文献 [5] 报道相似。心电图除各种心律失常外,还可有 [5~7] 左室或右室肥厚、QRS低电压、ST-T改变、R波递增不良、电轴右偏、异常Q波和各种传导阻滞,如左束支或右束支传导阻滞、室内传导阻滞、左前分支传导阻滞和1度、2度或3度房室传导阻滞。心脏超声检查 [5~8] 可有心脏瓣膜关闭不全、左室舒张功能不全、心包积液、肺动脉高压、左心或右心扩大、室壁运动异常、左室室壁或室间隔增厚等。SSc心脏损伤机制为心肌纤维化(Myocardialfibrosis),可以是局部,也可以是左右心室均有累及。Follansbee等 [5] 对54例SSc患者研究发现心肌纤维化的发生率高达70%,而对照组仅为37%,二组相比差异有极其显著性。心肌纤维化可造成心脏收缩功能或舒张功能不全,明显心衰往往出现于病程晚期,但收缩功能异常可以是隐匿的。
, 百拇医药
    通过本研究,我们还发现除出现典型心衰症状外,仅基于临床表现来诊断SSc心脏受累并不可靠,症状和体征有时缺乏特异性。当SSc患者心脏症状不严重或无症状时, 胸片、心电图或超声心动图可有明显异常,临床常易漏诊。因此对SSc患者应常规进行心脏方面的实验室检查。

    参考文献

    1 Seibold JR,Scleroderma.In:Ruddy S,Harris ED,Sledge CB eds.Kelley’s Textbook of Rheumatology,6th.Saunders,Philadelphia,2001,1211.

    2 Bryan C,Howard Y,Brennan P,et al.Survival following the onset of scleroderma:Results from a retrospective inception cohort study of the UK patient population.Br J Rheumatol,1996,35:1122.
, http://www.100md.com
    3 Masi AT,Rodnan GP,Symmons D,et al.Preliminary criteria for the classification of systemic sclerosis.Arthritis Rheum,1980,23:581.

    4 Mckee PA,Castelli WP,McNamara PM,et al.The natural history of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The Framingham study.N Engl J Med,1971,285:1441.

    5 Deswal A,Follansbee WP,et al.Cardiac involvement in scleroderma.Rheum Dis Clin North Am,1996,22(4):841.

    6 Murata I,Takenaka K,Shinohara S,et al.Diversity of myocardial inˉvolvement in systemic sclerosis:An8-year study of95Japanese paˉtients.Am Heart J,1998,135:960.
, 百拇医药
    7 Henein M,Cailes J,O’Sulline C,et al.Abnormal ventricular long-axis function in systemic clerosis.Chest,1995,108:1533.

    8 Armstrong GP,Whalley GA,Doughty RN,et al.Left ventricular funcˉtion inscleroderma.Br J Rheumatol,1996,35:983.

    作者单位:1 200090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风湿科

    2 200001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风湿科

    (收稿日期:2004-02-29)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结缔组织病 > 硬皮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