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585
社区0~6个月婴儿喂养的现况调查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462-01

    自1998年,我们开始积极创建爱婴医院,大力提倡母乳喂养。人乳中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酶类,比例合适,比牛乳更容易被吸收利用,而且方便,经济 [1] 。是婴儿喂养的首选,尤其是3个月前未添加辅食的时候。那么,对于因为各种因素不能哺乳的母亲,她们的孩子是否存在身体发育弱于母乳喂养的婴儿呢?现在,纯母乳喂养的婴儿能占到多大比例呢?笔者通过一年多的社区工作,产后家庭访视296次,儿童保健查体500余人次,对上述问题作了回答。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某社区0~1个月的婴儿,出生体重>3kg,及1~6个月婴儿。

    1.2 调查方法 进行产后家庭访视,走访143名产妇,平均每位产妇产后1月内走访1~2次,新生儿满月即开始查体,以济南市儿童保健查体表来记录身高,体重,以及喂养情况,随访1年。
, http://www.100md.com
    2 调查结果

    抽取刚满1个月的婴儿(出生体重>3kg)86名,其中纯母乳喂养的46名,混合喂养—母乳加配方奶粉(品牌不一)的婴儿40名,前者身高95%的可信区间为56.77±0.33,体重95%的可信区间为5.15±0.10,后者95%的可信区间分别为55.97±0.29,4.96±0.10。见表1。

    表1 两种喂养形式下测量的身高与体重纯母乳喂养(略)

    可见,母乳喂养,混合喂养的婴儿身体发育并无显著差异测量满6个月婴儿122名,男婴的体重为(8.50±0.99)kg,女婴的体重为(8.40±0.99)kg,男婴身高为(67.27±2.59)cm,女婴身高为(66.27±2.59)cm。在随访调查的0~1岁165名儿童中,有近20余名儿童患有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轻度)。其症状仅表现为易激惹,夜间啼哭,出现轻微枕秃。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在Aarts C等撰写的“瑞典4~6个月母乳喂养的儿童生长状况研究”一文中,母乳喂养的婴儿与非母乳喂养的婴儿体重,身长差异无显著性 [2] 。考虑到儿童在3个月时已经普遍开始添加辅食,遂以满1个月的婴儿为对象,调查结果与Aarts C等人的统计学结果相同。故认为以纯母乳喂养,非母乳喂养的1个月婴儿体重,身长相同。另有文章指出:“在发展中国家,推广母乳喂养最主要的优点是降低胃肠道、呼吸道疾病,以及遗传性过敏性皮炎的病患率。而且随母亲哺乳时间的延长,次数的增加,减少乳腺癌的发病率。但现在,还是没有证据来说明,母乳喂养的孩子在生长发育,及营养方面比非母乳喂养的孩子有更多的优势” [3]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儿童体内维生素D不足致使钙、磷代谢失常的一种慢性营养性疾病,以正在生长的骨骺端软骨板不能正常钙化,造成骨骼病变为其特征。病因为①日照不足,②摄入不足,③生长过速,④疾病因素,⑤药物影响等。以后两种病因不常见,此次调查中,患佝偻病的婴儿大多存在辅食添加晚,如6个月时,除母乳外尚未添加任何辅食,或辅食种类少。虽然人乳中钙磷比例适宜,有利于钙的吸收,但不及时补充鱼肝油、蛋黄、肝泥等富含维生素D的辅食,仍会患佝偻病 [1] 。另外,随着居民文化水平的提高,多数婴儿的母亲知道晒太阳可以使孩子避免患佝偻病,但是北方冬季寒冷,许多母亲担心孩子感冒,而减少户外活动,仍可能会增加佝偻病的患病率。以上两点是患病的主要原因,婴儿是否母乳喂养与该病有无统计学差异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通过1年多的儿童保健查体,该社区儿童的身高、体重(6个月时)与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儿童体格检查标准相同。

    参考文献

    1 王慕逖.儿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8-24.

    2 Aarts C,Kylberg E,Hofvander Y.Gebre-Medhin Growth under priviˉleged conditions of healthy Swedish infants exclusively breastfed from birth to4-6months:a longitudinal prospective study based on daily records of feeding.Acta Paediatr,2003,92(2):137-138.

    3 MacDonald A.Is breast best?Is early solid feeding harmful?J R Soc Health,2003,123(3):169-174.

    作者单位:1 250031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医院

    2 山东省济南市立五院

    (收稿日期:2004-03-11)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