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05
脑出血术后患者合并肺部感染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416-02

    脑出血术后极其易合并肺部感染,我科自1999~2003年12月共行脑出血手术465例,合并肺感染89例,感染率18.92%。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465例脑出血患者均有临床症状,CT检查确诊具有开颅手术指征,其中男360例,女105例,年龄40~80岁,平均65岁,合并肺部感染89例,男70例,女19例,肺部感染诊断标准:(1)年龄在16岁以上,性别不限;(2)临床有发热,咳嗽,咳痰症状,肺部出现实变体征或闻及湿罗音,胸部X线有新出现的浸润性阴影,并排除其他原因的肺浸润或经细菌学诊断;(3)病情严重程度:重度肺炎按美国胸科学会(ATS)1993年关于重症肺炎的界定 [1]

    1.1 肺部感染与昏迷的关系 采用格拉斯哥昏迷评分(1) 睁眼:自动睁眼4分,呼唤睁眼3分,刺激睁眼2分,不睁眼1分;(2)语言表现:回答正确5分,回答有错误4分,语无伦次3分,只能发音2分,不能言语1分;(3)运动反应:按吩咐动作6分,刺痛能定位5分,刺痛能躲避4分,刺痛时肢屈3分,刺痛时肢伸2分,肢体不动1分,9分以上清醒 [2]
, 百拇医药
    表1 肺部感染与术前昏迷的关系略

    1.2 肺部感染与吸烟的关系 吸烟史超过半年以上均属吸烟范围之内。

    表2 肺感染与吸烟的关系略

    1.3 肺部感染与气管切开的关系 见表3。

    表3 肺部感染与气管切开的关系略

    1.4 手术昏迷时间与肺部感染关系 见表4。

    表4 手术昏迷时间与肺部感染关系略

    1.5 肺部感染与误吸的关系 465例脑出血患者,有54例误吸,误吸的患者一般都昏迷较重,病情进展快,均并发肺部感染。

    2 讨论
, 百拇医药
    脑出血患者术后并发肺部感染十分常见,肺部感染呼吸功能障碍,缺氧又加重脑水肿和脑损害,形成恶性循环,是导致术后病情恶化,病死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脑出血,术后昏迷的患者,咳嗽反射和咽部反射减弱或消失,致使口咽部分泌物误吸入气管内及气管内的分泌物不能咳出呼吸道,造成支气管机械性梗阻,引起不同程度的肺不张而继发感染,另外,含有胃酸的呕吐物可对肺造成直接损伤,产生化学性肺炎,同时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反复吸痰,麻醉使气道粘膜受到刺激和损伤,以及长期吸烟,这些因素使气道防卫功能减弱,有利于细菌生长。昏迷病人伴有腹泻及消化道出血,鼻饲造成营养不良、反流、误吸,电解质紊乱使机体抵抗力下降,肠内细菌内毒素移位增加了肺部感染的机会。长期在ICU病房易发生交叉感染,耐药菌株感染,保持呼吸道通畅减少和防止反流误吸,对防治肺部感染至关重要。对咳嗽反射弱,出现误吸、呼吸道梗阻、气管内分泌物增多,而排出不畅,应尽早气管切开,必要时可用纤维支气管镜吸痰和灌洗。 积极治疗原发病,合理选用抗生素,保持呼吸道通畅,加强营养支持治疗,加强病房管理等综合治疗和整体护理,才能有效地降低感染率,降低病死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Guideline for the initial management of adult with community acquired pneumonia:diagnosis,assessment of severity,and antimicobial theray.Am Rev Respir Dis,1993,148:1418-1426.

    2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84.

    作者单位:150036黑龙江省医院神经外科

    (收稿日期:2004-04-03)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