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25
临终病人的人性化护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470-02

    随着现代医学的飞速发展和护理模式的转变,人们更加注重生命健康。人性化护理以其对“人、健康、环境、护理”的独特见解,以其对生命健康的特有关爱,在护理工作中已逐渐得到推行和应用。所谓人性化护理,从其本质来讲就是“以病人为中心”,按照人所具有的正常的感情和理性对生命健康的呵护。作为生物人,死亡是不可避免的。一般认为,病人在经过积极治疗后仍无生存希望,直至生命结束之前这段时间称为“临终”。临终病人面对自己生命即将结束时,难免会产生对生的渴望和对死的恐惧,难免会遭受巨大的悲伤和痛苦。作为医护人员对暂停于生命旅途最后一站的这类特殊患者实施全面的身心照顾与帮助的人性化护理,以减轻病人的肉体痛苦和心理恐惧,使他们安然愉快地走向另一个世界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如何做好临终病人的人性化护理呢?

    1 提供临终病人舒适的治疗环境

, 百拇医药     从环境因素对病人的影响考虑,应该为临终病人提供一间特殊的病房。房间的布置应该符合病人的心理特点和需要,如:房间可配有电视、书报、电话、衣柜及桌椅,应摆放一些鲜花和绿色植物。同时,对病人室内东西放置不要作过多的限制,允许病人在室内放些自己喜欢的画、工艺品和相片等等,尽量把临终病房布置成家庭化,使病人有住在家里的感觉以减少恐惧感,增加安全感,从而有利于护理人员对其生活和心理护理。最大限度地为病人创造良好的休养、治疗环境,让病人在舒适的环境中度过最后时光。

    2 实施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

    临终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任保人都逃避不了的现实。在临终阶段,病人心情复杂,心理压力大,很想知道自己的真实病情。虽然我国实行的是医疗保护性制度,但对临终病人这样的特殊患者,隐瞒和欺骗会对病人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作为护理人员应该选择适当的时机,以真诚的态度告诉病人实情,这样病人既能正视自己的病情,消除猜疑心理,又能积极主动配合治疗和护理。与此同时,护士要及时了解病人真实的想法,随时掌握病人的心理变化情况,根据各自不同的职业、心理反应、社会文化背景,有针对性地进行精神安慰和心理疏导,帮助病人正确认识和对待疾病,使其明白死亡是生命运动的自然现象,是任何人也无法改变的客观规律。引导和鼓励病人面对现实,树立信心,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也要生活得更充实和更有勇气。通过及时的沟通、交流和心理疏导,也可以让病人及家属了解疾病治疗的有关信息,对疾病的现状、治疗效果以及发展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有利于提前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这样不仅增强病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安全感,而且可稳定病人的情绪,提高其抗病能力,延长生命时间。
, 百拇医药
    3 控制临终病人的疼痛

    重视和减轻临终病人的疼痛是提高生命质量,体现人性化护理的最好方式。疼痛是临终病人的主要症状,首先,医护人员要根据病人的症状确定给药方式、给药时间和用药的剂量,即计算好时间,在疼痛出现之前给药,最大限度地保持病人无疼痛与清醒之间的平衡,一般来说,对临终病人,不必过分控制镇静药和麻醉剂。其次,护理人员应加强生活护理,帮助病人提供舒适的卧位,定时翻身,以减轻病人的痛苦和不适;勤换衣服,保持床单、被褥干燥,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帮助病人定时打开窗户通风换气,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和新鲜的空气;减少噪音等不良因素的刺激。虽然无法控制病情的恶化,但护理人员可以让病人在没有痛苦、面带微笑地走向另一个世界。

    4 尊重和满足临终病人的权利和需要

    护理人员应该充分尊重病人的权利,最大限度地满足病人的各种需求。病人首先是人,然后才是病人,病人在生命结束之前仍然享有正常人平等的权利和需要。因为他们即将告别人世,许多要求对他们来说仅仅是最后一次,所以,护理人员应以高度的责任心,深厚的同情心服务于病人,最限度地满足病人的需要和尊重他们的权利。对病人提出的问题应逐一解答,对病人提出的合理要求应给予满足,对病人的隐私应该充分尊重。如:病人夫妇应该有权利享受夫妻间的亲密,病人如果愿意回家住上一夜,护理人员应该予以满足;在检查身体时,可能让病人暴露隐私,在向病人充分解释的同时要注意遮挡;病人的亲属朋友探视和陪伴,勿需过多地限制,让病人与亲朋好友之间能在快乐的气氛中进行情感交流,尽情享受亲情带给他的关心和快乐。这样,病人感到自己仍然在被人们所关爱和尊重,产生心理平衡,增加愉快心情,从而让病人带着尊严和满足走向生命的终点。
, http://www.100md.com
    5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应重视与临终病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融洽的护患关系有助于减轻病人的心理压力和痛苦,有利于提高治疗效果。护士应该把临终病人看成是一个整体的人,一个正在完成他全部生命过程中重要阶段的人,他们从心理上需要理解、关心、安慰和帮助。护理人员应以温和的语言、微笑的面容、扎实的护理技能、耐心的疏导、周到的服务来关心病人。根据病人的需要能随时给予帮助,让病人感受到被关心和爱护,从而建立融洽的护患关系,使病人的心境处于治疗的最佳的状态。如:护士可主动与病人交谈,交谈可从其最关心的话题说起;可以像朋友和亲人一样倾听病人对过去美好生活的诉说;在节日或病人生日到来时,医护人员可送上一束鲜花或小小礼物祝贺他(她)节日或生日快乐,使他(她)感受到有如正常人生活和交往,从而愉快地走完生命的最后阶段。

    6 重视做好临终病人家属的思想工作

    家属是病人的亲人,可以说是病人的精神支柱,其作用不容忽视家属情绪的好坏可直接影响到病人的情绪和治疗的效果。在治疗过程中,家属所起的作用是药物无法替代的。当家属了解到病人的病情已经无法挽回时,精神上会受到沉重的打击,表现十分悲伤。护理人员要注意及时做好其思想工作,主动关心和安慰他们,以减轻心理上的痛苦。所以,为了让病人安然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站,护理人员和家属应共同为临终病人营造一个良好的治疗氛围,以减轻病人临终时的心理压力,克服对死亡的恐惧和焦虑,让病人在充满宁静而温情的气氛中离开人间。

    总之,对临终病人实施人性化护理,与现代医学护理模式视病人为一个生物、心理、社会的完整的人相符合的,是“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的具体运用。是提高生命质量的体现。随着我国护理制度的不断改进和完善,对临终病人人性化护理会得到更有效的落实,使临终病人在生命的最后一站走得更开心,走得更放心。

    作者单位:830000武警新疆总队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25)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